世界雜誌:記住他 高智晟傳奇(圖)

發表:2012-12-14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和他的兒子(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鐘淑慧編譯】本文節選自《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11月30日刊登的報導「記住那些在監獄裡的人們(Remember those who are in prison)」。文章說,對中共的領導層而言,這是新的一天,但對於被政府關進監獄的異議人士,他們徘徊在偏遠的監獄裡,被毆打、被遺忘、被切斷了工作、友誼、朋友和家人。文章提到了中國著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和他長期受苦受難的親人們。

文章說,高智晟的家人要探訪被囚禁在中國西部的高智晟,路上需要花費幾天的時間。

高的岳父和哥哥今年1月份在獲得探監許可後,從陝西省開始乘火車,經歷了2000英里的跋涉,進入新疆沙漠地帶。然後,他們乘坐公共巴士,坐到最後一站,又僱請摩托車,前往孤獨的沙雅監獄。高智晟被關押在那裡。當他們兩人都到達了第一個安全檢查站時,一名警衛傳達了殘酷的信息:儘管有官方對家屬的保證,任何人都不允許見高智晟。

他們被拒絕後垂頭喪氣,今年3月份又再次嘗試,長途跋涉到沙雅監獄。這一次,官員們允許他們探視了,但下了嚴格的命令:不准許談論高智晟的案情,不準提他的律師。談話只是問及家人和健康。最後,經過了多日的長途旅行及長達一小時的「培訓」,獄警只讓他們與高智晟會見了30分鐘。

在6000英里之遙,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美國加州能夠公開的述說這個故事。高家被中共當局騷擾多年後,2009年,耿和帶著兩個孩子逃到了美國。

在這裡,她可以自由地提請民眾關注她丈夫的困境,但沒有他的日子裡,她感到深深的寂寞。而面對8歲的兒子的提問「爸爸為什麼不見了」,她只能艱難地去解釋。

從高智晟的失蹤,到如何被送入中國的監獄系統,這是一個神秘的故事。但至少有一點是明確的:中國官員們仍然決心要讓這位律師保持沉默,他挑戰了當局的鎮壓體制。

在共產黨統治的中國,48歲的高智晟公開要求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對被壓迫的人們聲張正義。和其他人一樣,他付出了高昂的代價:監獄服刑、被虐待,與家人分離。

高智晟1964年出生在陝西省一個鄉村的貧窮家庭,他記得父親常慨嘆說:「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吃飽肚子呢?」

當他10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去世了。他的母親艱難地照顧著七個孩子。在他的回憶錄中,高寫道:「從那以後,我們家什麼都沒有。」

他的童年曾在煤礦裡工作,乞討食物,但在1985年他找到了一個辦法:應徵參軍。在他服役期間,高發現了外面的世界,一個新的未來:他遇見了他的妻子耿和。

在加州接受我們的採訪時,當耿和回憶起與高智晟在軍隊裡的會面,她緊鎖的眉頭舒緩了一些。當時她在接受新兵訓練。高負責他們軍營的炊事班。她的供應是限量的,但高給她蘋果、餅乾和葵花子。「他人非常好」,她說,「想得很週到」。

他們於1990年結婚,高在當地的一個攤位賣過菜。一年後,他在一張報紙上讀到一則小廣告,說中國需要律師。高於是開始上課,到1995年,他通過了律師資格考試。

這時是高開始站出來說話的時候了。

他最初處理的是醫療糾紛訴訟和經濟案件。他曾是黨員,他的工作受到政府讚揚。但是,高的興趣迅速擴大範圍,他開始接手人權案件。

他開始為被政府騷擾的牧師辯護,包括一名因印刷和分發聖經被判處三年徒刑的牧師。他加入了一個律師團隊,為在北京的家庭教會做法律辯護,他也主張其他人的信仰自由,包括被政府鎮壓的法輪功人士,他們在中國面臨著酷刑和監禁。

「作為一名基督徒律師,他代表了那些弱者」,他的妻子說,「他代表了自由」。

高也代表了對中共當局的一種威脅。政府官員指示他停止受理法輪功的案件,安全人員開始跟蹤他及其家人。高沒有退卻,他給中國的總理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更多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的官員們在2005年暫停了他的律師執照。

同年的晚些時候,高正式與共產黨決裂。他在2005年12月13日的一封信中說,這個黨試圖在「折磨人們,讓人們失去良知」,他還宣布:「今天,我,高智晟,一名黨的成員……正式退出這個不仁不義的邪黨」,他總結說:「這是我生命中最值得驕傲的一天」。

不到一年後,高智晟消失了。

起初,他還繼續為人權案件提供法律意見,併發布了對新疆基督徒迫害的第一手報告。他試圖去探訪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

高也寫了一封公開信,迫切敦促全世界的基督徒說:「……我們的家庭教會成員正遭受著中共政權的迫害,所有願意愛主的人們,‘用我們的全心、全意和所有的力量’來愛主,而不是愛那個中國共產黨」。

隨著高的呼籲活動越來越公開化,當局對他的監控日益加強。數十名安全人員跟蹤他、他的妻子和他的女兒。他的案子吸引了很多國際關注,美國國會在2006年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中國政府停止騷擾高智晟和其他的活動人士。

耿和說,她的丈夫知道他的工作是危險的:「他總是說,如果你代表了人權的案件,你就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就成為了下一個受害者。

當局在他探望他姐姐的時候逮捕了他。他被拘留了4個月。在2006年12月,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有期徒刑三年。

也許是因為國際關注,當局又對他進行了緩刑五年的決定,但對他的騷擾更為嚴重。 2007年9月,高智晟再次失蹤了。

當他50天後再次出現時,他對秘密警察對他的審訊和精神折磨寫下了痛苦的指控,他說,那些人狠狠地用電棍打他赤裸的身體。

2009年初,高智晟認為他的家人應該逃離。同情他們的人士幫助發起了這次逃生計畫。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乘坐火車跨越邊境山區。

當他們越過邊界時,前持不同政見者、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與耿和與她的孩子們會面。在最後一次用手機與高智晟的通話中,傅希秋說,他問了高智晟是否願意逃離。

「我能感覺到他被撕毀了」,傅希秋在最近的一次電話採訪中說。「但他說不。他覺得他的職責是留在中國,並繼續戰鬥......聽到這個回覆很艱難,但這是他的選擇。」

耿和與她的孩子們於2009年1月抵達美國。一個月後,高智晟消失了。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國際特赦組織報告說,中國官員否認拘留了高智晟。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的報告稱,中國政府沒有回應有關如何對待高智晟的請願。

2010年3月,高智晟再次短暫出現,他接受了美聯社記者的採訪。美聯社報導說,他看上去「很疲憊」,他描述了遭到中共當局14個月的精神和肉體的折磨。兩個星期後,高又消失了。

近20個月過去了,沒有他的任何下落。 2011年12月,中國政府宣布高智晟被關押在新疆偏遠的沙雅監獄。他們稱,高律師違反了他的假釋規定,他將不得不在那裡再服刑三年。

在加州,高智晟的妻子是含著眼淚講述著這些艱難的經歷。她感謝在美國能安家,但她對與丈夫的分離憂心忡忡。她在慢慢地學習英語,但她是通過一名翻譯接受的本次採訪。是一些朋友和援助團體在幫助他們的一些開支,但經濟是緊張的,耿和在幫助照顧一名臺灣的老年婦女做零工。

她的孩子們調整得很好,女兒在上大學,兒子在上小學。但耿和在與孤獨做鬥爭。她很少與其在中國的家人通話,因為當局可能會監聽他們的電話。她為高智晟擔心。要瞭解他的身體和精神狀況是不可能的,但她相信他的基督教信仰會支撐著他。

(譯文為節選,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