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出雜音 敢對黨中央挑戰(圖)

發表:2012-10-2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0萬軍人組成的軍隊是共產黨的私家軍,最終是忠於黨的,而不是效忠中國國家的。(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0月28日(週日)報導,在釣魚島事件中,最近中國政府要求與日本對話,但是中國軍隊中的一名高官則高調表示了更好戰的回應。

少將羅遠(Luo Yuan音譯)稱,要派遣數百艘漁船打海上游擊戰爭,將無人居住的小島納入轟炸範圍,撕裂二戰和平協議,奪回被日本控制的但長期被中國稱為自己領土的島嶼。

當北京的官員們持續敦促與日本進行對話談判的時候,在本月深圳舉行的學術論壇上,羅遠宣布:「沒有武術精神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

羅遠的言論反映了軍中越來越願意就外交關係、領土要求甚至政府改革問題向執政共產黨的領導層挑戰極限。如果要保證十年一次的領導層過度順利進行,這種來自軍中的挑戰需要認真加以管理,因為現在中國的國際聲譽和黨的信譽面臨危亡。

以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軍事預算做後盾,中國軍隊裝備林立,越來越武斷。這讓中國與鄰國如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關係交惡,都發生了對島嶼領土的爭端,並促使美國向該地區派出了更多軍事力量。

按官方說法,中國奉行「和平崛起」的理念,強調防禦性軍事姿態和談判解決爭端。但是中國軍隊的最新一代的艦艇、潛艇、隱形飛機和其首艘航母的發展都表明瞭其軍事實力可以遠遠超過本土作戰。

夏威夷東西方中心高級研究員和中國軍事專家Denny Roy表示:黨和軍隊之間有持續的拉鋸戰。

Roy稱:「黨可能不希望表現出試圖扼殺受歡迎的民族主義立場的軍人的聲音,因為可能會把憤怒導向領導層。」

230萬軍人組成的軍隊是共產黨的私家軍,最終是忠於黨的,而不是效忠中國國家的。它的最主要任務是確保黨對權力的掌控,正如它在1989年血腥鎮壓了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抗議活動。

沒有軍隊軍官在公開場合挑戰黨的領導。但是,有些人抨擊官員的腐敗,並呼籲一定程度的政治開放,這讓黨的領導人緊張不安。其中最大膽的是劉亞洲將軍,他的奉行更大民主的作品私下出版並在北京大學區的咖啡館內擺放著。

華盛頓的軍事戰略家和歷史學家Edward Luttwak表示:「軍中高官認為有權提出自己的聲音,因為他們認為,黨的腐敗,相對的提高了軍隊的地位。」 Luttwak認識羅遠。

很多觀察家注意到了官方的觀點和這些軍官的誇張陳述之間的明顯差距,這些人通常在學術界,那些在基層的指揮官更認識到軍隊的限制,以及對黨的忠誠。

通過它在主要機構中的超大規模的代表人數,軍隊將繼續發揮重大的影響力。在11月8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大上,軍隊將有251名代表,是中國人口最多省份河南代表人數的三倍。

HIS Jane的McDowall表示軍隊的影響力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強,這受益於「分配給它的資源越來越多」,軍隊在今年的領導層過度中發揮了主要的、幕後的影響力。

東西方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Roy稱:「當他們感到拴著他們的皮帶有鬆弛的跡象時,他們會更加大膽敢言。」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