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霍姆斯:一半正常生活,一半化為灰燼(組圖)

發表:2012-10-26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動人士發布的照片。據說,照片顯示的是週日反抗軍的旗幟飄揚在敘利亞霍姆斯市。

敘利亞霍姆斯——巴沙爾·阿薩德總統(Bashar al-Assad)的軍隊已經在這座城市連續作戰超過24個小時了,睡眼惺忪的士兵被持續數月的戰爭折磨得疲憊不堪。因為狙擊手會在街道上搜索攻擊目標,政府軍不敢走上街頭,只好通過在斷壁殘垣上鑿出的「老鼠洞」來迂迴前行。他們的目標是奪回另一幢建築物,一幢就行。那是一所反抗軍武裝敘利亞自由軍 (Free Syrian Army)控制的學校。

「我們最終會攻下這所學校的,」執行這項任務的士兵小組成員裡法夫(Rifaf)說,「但這是個時間問題。」
 


曾經讓人嚮往的獅門街如今已是一片廢墟。

從許多方面來看,霍姆斯就像是整個敘利亞的縮影。這裡聚居著遜尼派、什葉派、阿拉維派和基督教徒。結果,當這個極權國家崩潰的時候,突然之間,任何共同目標也都瓦解。霍姆斯很早就發生了內戰,戰事進展緩慢而煎熬,一條街一條街,一棟樓一棟樓,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打。戰鬥反覆拉鋸,反抗軍進一步,政府軍又奪回來。

這就是這所學校、這群政府士兵,以及這個陷入這場消耗戰的國家的故事。霍姆斯一半的人還過著以往的生活:支持阿薩德總統的基督徒和阿拉維派,仍然盡力維持他們的日常活動, 泡咖啡館或者在街上漫步。

另外一半的生活已經化為瓦礫。

「看到那些狙擊手了嗎?他們整天朝我們開槍。」裡法夫說。他藏身於一間廢棄的公寓,趴在窗戶下面,自動武器開火時發出的熟悉槍聲在院子裡迴盪。

當地的政府軍隊說,他們尊重那些反抗軍武裝分子,至少作為戰士敬重他們。他們是難以對付的敵手,擅長巷戰,而且對地形更熟悉。但是,這些政府軍仍對自己一方抱有強烈的認同,為他們所忠於的國家戰鬥,而且,他們至少口頭上宣稱,願意為他們的領袖效死。

敘利亞政府希望做這樣的宣傳,所以特別允許一名駐巴黎記者在一位信息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官員的陪同下前往霍姆斯,深入到士兵中間做一天的採訪。

部隊指揮官稱,他不清楚在霍姆斯老城的要塞中還有多少反抗軍武裝分子,但據他估計,大概有1500到2000名。

「都不是好對付的,」他說。

他們的高級長官出身於農民家庭,人稱「巴巴將軍」(General Baba)。他說,「我們會贏的。這需要時間,但我們會贏的。」他的辦公室是一間已被燒燬的鋪面房,他坐在裡面,腰間掛著攜帶型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

但戰鬥讓人精疲力盡,這些人已經顯得很疲勞。年輕士兵裡發夫說,「為了佔領一幢建築,我們需要戰鬥幾個小時,有時會是幾天。」他的名字翻譯過來大概意思是鳥拍打翅膀的聲音。

由士兵和政府嚮導沙扎(Shaza)引路,穿過獅門街的廢墟,來到前線。戰爭毀壞了城市,那裡曾是霍姆斯市裡較好的街道。

一行人,包括幾名敘利亞軍士兵,穿過廢棄的建築物,在許多屋頂上狙擊手的俯視下,爬過「老鼠洞」。

到處都是反抗軍撤退留下的蹤跡。碎石瓦礫中,一塊露天場地看起來似乎曾是反抗軍的駐地:臨時醫務站的桌子上散放著醫藥用品,還有幾顆自製炸彈。反抗軍在通宵作戰後匆忙撤離。一夜激戰只不過打開了通往最終目標——學校的路徑。

敘利亞政府一直不能粉碎反抗軍武裝力量,因此越發惱火,採取了殘酷無情的策略,用坦克、炮火和飛機轟炸,迫使他們投降。這一招在較小一些的地方已經奏效。比如邁阿賴努阿曼鎮,上週,反抗軍武裝剛剛宣布當地「解放」,城市又化為廢墟。

但同樣的手段在這裡卻不會奏效:城市太大,到處都是建築,政府軍被迫在地面作戰,在這樣的空間裡穿梭。

駐守在這裡的小部隊由年輕新兵和較為年長的軍官混編而成。「真主!敘利亞!」他們在千瘡百孔的城市間穿行,高聲叫著。「敘利亞,真主!」

當霍姆斯的高級指揮官被問到死了多少士兵時,他停頓了一下,抿了一口茶,然後回答道,「非常多。」

到上午時,裡法夫及其疲憊的戰友攻佔了學校,但他們沒有慶祝。他們都累壞了。

「我們早上5點結束了戰鬥,」他用嘶啞、疲憊的聲音說,「我得睡覺,因為晚些時候,我們又要戰鬥。」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