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道部PK軍隊拼揮霍 看誰更腐敗(圖)

發表:2012-10-21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報導】據《外交學者》10月19日(週五)報導,想像一個約有2000萬人的中國龐大政府機構,由分散在全國各地的單位和部門組成。在徹底的、迅速的現代化計畫的幌子下,這個機構的預算在如此迅速的膨脹,達到了約每年1200億美元,這讓人們很難跟蹤這些錢是怎麼花的,或花在了什麼地方。同時,這個機構的龐大和它近乎自治的特點意味著它完全在沒有問責和監督的情況下運作:只有錢,和錢進去就不見了的口袋。

我們當然在講中國的鐵道部。但是,我們也可能在說中國的軍隊。兩者的唯一區別,是前者是建設高鐵,而後者是建設高性能的軍隊。或許,兩者都沒做好該做的。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Evan Osnos發表在「紐約客」上的關於中國鐵道部猖獗腐敗的聳人聽聞的帳號,那麼你真的錯過了好戲。然而,對研究中國軍隊的人來說,真正惹人注目的是,多麼輕易的就可以將Osno寫的鐵道部從頭到尾換成軍隊。他描述了鐵道部是「國中國」,被中央政府授予了一張有效的空白支票,沒有任何措施遏制其行為,挪用資金的數量令人難以置信。但是,軍隊甚至比鐵道部更加自治,即便建設的新鐵路的工作很糟糕,鐵道部的高級職員經常撈取數百萬美元的回扣。

軍隊中的腐敗是否與劉志軍搖搖欲墜的鐵路帝國一樣具有腐蝕性呢?首先要注意的是,軍隊和鐵道部的整體預算是非常相似的。本週,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了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花在軍隊上的估算。根據CSIS報告的計算,2011年,中國花在軍隊的錢介於900億到1420億美元之間,並得出結論,2009年的錢基本被三項花費均分:人員費用(佔34%),操作和維護費用(33.7%),國防投資(32.2%),這是他們最近一年的明細計算。

這個明細表表明瞭軍隊預算的100%用於實際需求。但是鐵路的比喻有力的表明瞭事實不可能如此。軍隊的多少預算花在了在佛羅里達給將軍們購買退休房產,或漏向了私營企業,或用於晉升行賄?多少預算浪費在了軍隊根本不需要的虛假裝備上,但是這些購買中飽了一些有影響力的人的私囊?有多少預算真的花在了真正的裝備上,但是其購買價格被大大的虛加了,這樣軍中高官可以抽取盈餘?

我們只能猜測軍隊的預算有多少被揮霍一空,但是我們的確知道,該組織有嚴重的腐敗問題。情況變得就像John Garnaut四月份報導披露的那樣嚴重,軍中高級將領劉源公開警告總後勤部,中國軍隊正面臨著反腐敗的生死鬥爭。實際上,據報,劉源說:除非杜絕軍中根深蒂固的腐敗文化,否則軍隊面臨著毀滅。

鐵道部的高官們想要致富,似乎是很快就產生了結果。最終,他們被逮住了:他們的高鐵接受測驗的時候沒有通過,結果死了40人。中國的新的軍隊系統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經考驗。但是如果數十數百億美元被將軍和承包商偷走了,而不是花在完善複雜的系統和操作流程上,那麼中國的軍隊可能有高速事故正在等著發生。

正如那些預算估計的那樣,那些假定中國的實際國防預算比它自己聲稱的高很多的五角大樓和其他人或許應該從新思考。把浪費和腐敗考慮進去調整後的實際軍隊支出,或許比任何人預想的要低得多。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