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飛深圳福佳兩地工人罷工(組圖)

發表:2012-10-10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新鄉及廣東省深圳兩家大型電器製造廠,因員工經年累積怨憤而觸發大集體罷工,兩廠均有上千工人參與。工人指責多年沒有加薪兼且管理不善,希望透過罷工喚起資方正視及社會關注。


河南新飛電器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2012年10月9日,深圳寶安區福佳電子廠上千員工進行連日罷工,他們於車間中貼上抗議工資低、產量高、加班晚等標語。(網名「思念的距離」的員工提供)

河南省新鄉市牧野區的新飛電器有限公司轄下的四個廠房,過千名基層員工,週二罷工抗議。而當中總部參與罷工的人數最多,達數百人。工人在工廠門外聚集,更拉起「漲工資、要生存、理性救新飛」的橫額,又張貼公開信,呼籲更多同工加入。而四、五部警車則在廠房外駐守。

員工公開信的內容指,他們十幾年來工資沒有增長,工人沒有享受到企業發展的成果,要求增加底薪至二千二百元。再者,員工投訴新管理層不夠人性化,而且管理能力缺乏,導致近年企業發展走下坡,期望透過罷工,董事局能正視問題。

本臺曾致電各個廠房總機,但電話均表示線路繁忙無法接通。

其後本台聯絡到位於新飛電器總部旁的「新飛電器零售處」,職員江先生向本臺指,直至下午,工潮仍未解決,各廠房均陸續有員工加入罷工行列。

他說:「陸陸續續還有人啦,可能兩千人左右,大家都在聚集嘛,看看、討論一下具體情況吧,其實工資的問題還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管理跟不上生產進度,這個問題,我也不知如何說好了。」

對於員工的訴求,另一職員指,管理層眼見員工罷工後,立即展開公開對話,但未有提出實際回應。

記者問:「公司是否已經答應員工的要求?」
他回答說:「還沒有啊,今天高層領導來了,來了和職工也談,談好像是也沒甚麼談攏吧。」

新飛電器創辦於1984年,曾在九十年代長期坐穩冰箱行業的首三位。2005年9月新加坡豐隆集團成為新飛電器最大股東,持有九成的股權。但近年來,新飛的市場佔有率,跌至每年6%左右徘徊,從一線品牌跌落為二線品牌。

另外,位於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的福佳電器廠,近千員工週一開始進行罷工。

本臺致電該廠總機,接聽的職員承認基層員工集體罷工,但經過協商後,公司答應會給予回覆,而員工亦願意先恢復生產。她說:「他們今天沒有鬧事,只是坐著不工作,但下午他們已經正常地工作了。」

本臺其後聯絡到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女工,她表示,同事們主要不滿工資低、產量高、加班時間長、但加班費低。她說,工人們平均底薪只有1100元,實在難以生活,他們無法不依靠不斷加班來提高薪水。很多時候,晚上加班到深夜。

她說:「工人的底薪只有一千一百元呢,現在薪水也無法支付這個這麼高的物價水平,我當然希望總體有三四千元左右。」

海外維權網站「中國苿莉花革命」報導,福佳電器廠上千員工,週一進行罷工,工人於廠外聚集。網站引述員工指,公司只是提供每小時八元加班費,星期六、日更要回廠全日上班,員工實在支撐不住。希望透過罷工,期望勞動局能介入事件。


河南新飛電器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河南新飛電器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河南新飛電器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福佳電器廠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福佳電器廠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福佳電器廠員工罷工(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