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警察為開槍行為辯護(組圖)

發表:2012-09-2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新京報》連續報導了遼寧盤錦警察開槍打死並阻止征地農民事件;昨日,開槍警察張研為開槍行為辯護,多位中國律師及網友發出疑問:開槍者可以辯護,為何受害者一度被消聲?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近日系列報導,9月21日,遼寧盤錦市興隆臺區發生警察向阻止征地農民開槍致一死多傷惡性事件。該地村民王樹傑一家在自家承包的稻田中,與前來征地的當地政府官員發生衝突。征地人員報警後,當地派出所民警前往現場;衝突過程中,現年36歲王樹傑被民警射擊6槍致死。其後數百武警到場搶走死者屍體,死者的妻子也已被當局控制。

據王樹傑親屬向媒體透露,9月23日早上3點多,王樹傑屍體火化,當地政府向家屬賠償400萬,但家屬依舊處在被控狀態。多位現場目擊村民等也遭傳訊和威脅,嚴禁對外透露事件經過。

盤錦市當局將此事件定性為「暴力妨礙公安民警執行公務事件」,並稱警察是正當防衛。9月25日,開槍民警盤錦市興隆臺區渤海派出所副所長張研現身為開槍行為辯護,並演示「現場經過」,稱被打死村民一家「暴力抗法」,在向其衝過來不到1米的距離時,下意識開槍。張研手臂用紗布包裹,並非像以前官方通報事件經過的新聞通稿中描述的「受重傷」。

而該報26日也報導死者妻子薑洋在當地官員的陪同下接受了採訪,表示事件發生時家中稻田確和政府簽訂了協議,發生糾紛的是另一處住房。對記者提出是否拿到400萬元救助金,姜洋沉默後以心臟不好為由拒絕回答。而9月24日姜洋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事件系由征地引起。

事件發生後,有著強征背景的事件再次引發巨大社會反響,中國官媒《環球時》新浪官方微博稱,多位中國媒體記者前往採訪遭跟蹤,張研辯護更是引發眾怒,多位律師和民眾質疑他開槍是否真有必要?為何打光彈匣裡全部子彈等?為何只有開槍者的聲音而無受害家屬的聲音?

律師周立新和伍雷等也在第一時間前往現場,並公布了「遼寧盤錦強拆現場警察開槍致死案初步觀察報告」,報告披露目前村裡有大批的維穩人員,高度緊張,包括盤錦市、興隆臺區政府,公安、信訪、宣傳部門的人員層層把守,戒備森嚴,非本村人員無法進村,當地警方還在持續抓捕事件相關人員。最為關鍵的是,報告中引述證人證言,指張研開槍距離王樹傑5到6米。德國之聲反覆拔打周立新和伍雷電話,均無法拔通。

「誰允許開槍者現身?開槍合法嗎?」

不願透露姓名的一位中國媒體人向德國之聲介紹,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被政府嚴控,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地方都市報的記者。他提出疑問,前幾日有記者欲採訪開槍警察張研,但未得到允許,而他在《新京報》的現身,也是在官員的陪同下接受採訪。該記者對從事發到昨天為止的過程,只有官方說法或在官方陪同下的當事人說法表示質疑。


北京昌平農民遭強拆現場資料圖

知名維權律師唐吉田向德國之聲表示,征地過程中的開槍行為從法律層面來看,一要看開槍行為是否為警務行為?另外即使是警務活動,在什麼時候下開槍,開槍的合法性也必須做出界定:「在征地或拆遷中大面積使用警力本身從程序上就有先天不足,如果是非警務活動,出警的合法性就不存在,退一步在警務活動中什麼情況下開槍,動用非常規的最後的處置手段也是有嚴格規定的。現在看來他們圍堵記者,排斥外界報導等作法,顯然他們不能取信於公眾。」

時政評論人趙楚在微博上發出評論「盤錦警察槍殺村民,一方面在媒體上辯護,一邊跟蹤記者,派維穩人員駐紮村莊,一邊瘋狂搶屍體,後面這些行為本身就證明了,官方的說明和辯護是站不住腳的,是心虛有鬼的。」

「獨立調查難以進行」

獨立評論人宗曉凱網路上倡議成立公民調查團, 對此唐吉田認為,當局信用破產,且在公共事件中一如既往的採用封堵真相的作法,目前獨立調查應有必要,但他不認為政府會允許公民的獨立調查行為。

唐吉田表示:「如果沒有獨立的第三方介入,受害一方失聲的非正常狀態下,真相很難被揭示,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相也很快湮沒了。但是受制於環境因素,單純靠民間力量完全把真相揭示出來,還有很大難度,但民間要推動政府回應和調查事件,把責任分清。」

「引爆社會矛盾者是政府而非民眾」

德國之聲查閱遼寧盤錦市政府官網,其市委書記孫國相表示「實對我們政府來說,拆遷的速度就是我們發展的速度,拆遷的力度就是我們發展的力度,拆遷的成本就是我們發展的成本。如果土地拿不到手,我們再好的項目也沒有地方安置。」


2011年1月,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位於上海郊外的工作室遭閃電強拆

在周立新和伍雷所作的調查報告中,指出「盤錦市因拆遷引起的社會矛盾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 步,用當地政府坐在火藥桶上形容絲毫不過分,該市的暴力拆遷絕非僅此孤例,因拆遷導致死亡也絕非個案。」

唐吉田表示諸多的土地糾紛和暴力事件原因,拋開土地經濟發展模式,其癥結也在中國的土地制度:「政府把這看成是用錢能夠穩定或安撫的問題,最後就會上升為激烈尖銳的社會問題,無論是城市國有、還是農村集體土地,實際上產權都是虛置的,最後都變成官有,理論上有發言權的人,實際上被甩在一邊,他們的意願不被尊重和考慮。」

他也認為中國目前的強征暴力事件將引爆社會矛盾,扮演引爆者角色的不是民眾,恰恰是政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