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烏坎事件週年看失敗民主實驗(圖)

發表:2012-09-21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3月烏坎村民主選舉村委會

去年9月21日,中國廣東汕尾陸豐的烏坎村因當局非法征地爆發示威,持續數月的維權抗議行動最終帶來了烏坎村的民主選舉,但卻只是一次「短命的民主實驗」。

在烏坎村舉行維權抗議一週年之際,英國《金融時報》刊登文章,談烏坎村民主實驗的失敗經驗。

《金融時報》的文章說,在今年3月廣東省政府插手干預烏坎事件後,烏坎村開始了被中國國內外媒體稱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的」村委會民主選舉。

但民主選舉的村委會成立僅6個月,就受到烏坎村民們的批評,對被從前的貪腐官員賣給開發商的土地至今仍然沒有收回表示不滿。

按照在去年的抗議示威期間曾被地方當局關押的5位烏坎村村民之一、現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的張建成說,村民的期望與現實之間的懸殊太大。

文章說,太失望的村民正在準備舉行新的抗議行動,以此促動廣東省政府出面干預此事,因為管轄烏坎村的陸豐市政府並沒有改變當初的做法。

文章引述當地一家餐館主人的話說,有好幾名陸豐官員與非法售地給開發商的烏坎村前村黨支部支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私交甚好。

儘管前村委會主任和黨支書被開除黨籍、撤銷職務,卻因為上面官員的庇護,並沒有人受到法律處置。

6個月前新當選的烏坎村委會無法得到陸豐方面的確認,哪些非法出售的土地屬於烏坎村民。

烏坎村新村委會副主任、抗議活動領導人之一洪睿超說,非法出售的3200英畝土地中,到現在只有600英畝歸還了烏坎村民,這是村民最為憤怒的事情。

洪睿超認為,應該給新村委會一點時間和一個機會,如果村民發動新的示威抗議行動的話,就會是一次賭博,可能失去烏坎村已經得到的民主。

文章說,烏坎村是典型的因官員貪腐導致民間爆發群體事件的例子,在中國下屆國家領導人上臺後,將必須應對許多從土地到環境保護的一系列的民眾抗議事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