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新現身,軍方強勢文官勢力被削弱

發表:2012-09-17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蹤的習近平重新回到公共視線,消除了面對共產黨的一個問號。但是一波反日抗議浪潮顯示,內部權力鬥爭遠未結束。週六,外交緊張關係達到沸點,數百名抗議者向日本駐北京大使館扔石頭和雞蛋,而較小規模的抗議在40個其它中國城市爆發。有報導說,一些抗議轉為暴力,抗議者燒燬了豐田汽車經銷店。

《紐約時報》9月15日報導說,因為中國任何的公眾集會都受到當局嚴格控制,似乎中共內部至少有一個派系認可週六的抗議。

反日抗議跟習近平重新現身或有關係

報導說,一些分析家認為在反日抗議和圍繞習近平失蹤的政治緊張之間有聯繫。習近平在失蹤兩週之後,在週六重新現身。

報導說,那些挑戰包括黨內有關人事布局和政策的深刻裂痕。習近平接掌最高權力將在十八大宣布。但是官方還沒有宣布日期。分析家說,這是共產黨在許多關鍵問題上發生分裂的跡象。

跟日本的關係緊張升級的部分原因是這種分裂造成的。日本政府從私人手上購買釣魚島的行動挑起中國人的憤怒。但是一些分析家說,中國方面好戰的反應,包括決定派遣六艘海監船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是意圖加劇緊張局勢。

黨內分裂嚴重習近平面臨政治挑戰

報導引用一些內部政治人士的說法,權力鬥爭已經削弱了文官的權力。這使得軍隊推動議程,包括加強領土主權宣示。一名跟領導層有聯繫的北京學者說:「這使得軍隊和強硬派掌握外交政策。」

一個原因可能是為了阻止習近平今年秋天完全控制權力。

報導說,習近平作為著名將軍的兒子,據說跟軍隊有密切關係。不像中國社會其它領域,中共軍隊高層由習近平這樣的太子黨佔據主導。

一名中國報紙編輯說:當習近平掌權之後,「習近平可以控制他們(軍隊)」,「因為他也是一個太子黨」。

但是習近平面臨許多其它挑戰。一個挑戰是怎樣處理薄熙來。共產黨也面臨嚴重的經濟挑戰,需要痛苦的政策變革。

十八大前夕江派統戰部試圖以釣魚島讓胡、溫、習騎虎難下

8月15日,中國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等一行14人從香港出發,乘坐保釣船抵達釣魚島宣示主權,其中7人上岸登陸釣魚島。此舉使得中、日在近日摩擦不斷的釣魚島問題更加「火上澆油」。其後,在中國大陸各地都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日遊行」,海外部分中文媒體和人士也在釣魚島事件上大做文章。

《大紀元》獲悉,中共江派正通過海外統戰部控制的海外特務系統煽動保釣魚島,給胡、溫、習、李施加壓力,也想通過釣魚島問題提升戰爭準備實行軍管,以國家處於特別戰事狀態來拖延「十八大」權力交接,藉此來延續周永康等一批江派的權力。

隨著中共「十八大」臨近,中共處於隨時分崩時刻,中國周邊國家俄羅斯、日本,甚至包括南中國海各國,都開始尋思如何趁中共危機時刻來拿好處,解決平時無法解決的國土爭端問題。

另外,釣魚島事件也讓胡錦濤、習近平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特別是日本宣布國有化釣魚島,或由於美國的介入,江派煽動中共元老以反美為由給胡、習施壓,這個局面下,壓制或支持保釣都可能觸發「強烈愛國情緒」,目前中國局面進入失控,左派藉此達到讓國家進入戰事狀態的目的,拖延江派核心人物周永康在十八大下臺。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