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將露面 但政局不確定

發表:2012-09-15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時報》網路版週四(13日)發表長篇報導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消失多日,許多知情者和分析人士說,中共十八大臨近,黨內權鬥加劇,中國政治這艘船正處於失控狀態。

不少中國資深官員一致認為,59歲的習近平是因患輕度心臟病或中風,被迫取消多項外事會見活動。

一位要求匿名的報紙資深編輯表示,根據他們打聽到的可靠消息,習近平的心臟出了問題。

最近不斷出現狀況,其中包括習近平連續十幾天不露面,這顯示中共十八大的安排並不順利。

中共黨內爭鬥加劇的最明顯跡象是,十八大召開日期一直遲遲沒有宣布。絕大多數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十八大將在10月中旬召開。但是由於當局沒有宣布日期,一些專家認為會議將會被推遲。

北戴河會議不順

專家們說,十八大推遲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在今年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上,爭論太激烈。

報導引述與中共中央辦公廳關係密切的政治分析家指出,8月的北戴河會議,以及之前在北京召開的其他會議,「氣氛很糟糕,爭鬥很凶」。

一名出席北戴河會議的黨內學者表示,會議開了好幾天,只敲定2000多名全國代表名單。對於下一屆領導班子的名單,會議並沒有確定,常委人數是9人還是7人,都沒有結論。他說,會議也沒有討論關鍵議題,其中包括即將在十八大宣布的政治改革計畫。

報導指出,習近平的「失蹤」也有可能是因為健康以外的因素。這位資深的黨內學者上週和習近平家親戚一起就餐。他表示,這位親戚告訴他,他不知道習近平生病的消息。習近平「消失」是因為政局不穩,中共高層「仍在鬥爭,還沒結束」。

兩名擔任中國政府顧問的學者表示,習近平可能會在這個週末發表講話,也會按照預定計畫接任最高領導人。

幾乎所有的知情者都說,習近平應該能夠恢復健康,並出席十八大會議。

但是如果習近平突然因嚴重疾病而缺席會議,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他是否能夠勝任未來兩個五年任期。

一位來自政府研究機構的高級官員說,「這將是出現的最壞的情況,這就需要重新平衡各派爭奪的利益。」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共權力過渡將會停止。大多數研究中共黨內政治的學者預測,政治局常委將從9人減少到7人,以便理順決策過程,避免爭奪常委席位的派系鬥爭,減少政法委的影響。此外,中共高層已經就常委人選達成一致。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這些安排已經是板上釘釘。這位參加北戴河會議的黨內學者說,他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能證明政治局常委人數已經從9人減少到7人。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種不確定的形勢顯示,胡錦濤希望儘可能長期保持其影響力。不過現在仍不清楚,他將在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上還要堅持多久。他的前任江澤民卸任黨總書記後,仍然保留軍委主席兩年時間。最近一些跡象顯示,胡錦濤受到巨大壓力,讓他把軍委主席一職移交給習近平,以鞏固習的新領導地位。

有刪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