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後生可畏 後生可愛(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9-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香港民眾反對國民教育運動一浪高過一浪。9月7日夜晚,12萬港人,身穿黑衣,聚集在港府總部廣場,聲勢浩大,場面壯觀。

9月8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取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死限,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國教科目以及如何開辦。港人的抗爭終於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的勝利。

香港民眾的這場抗爭已經持續了一年多。最早推動這一抗爭的是幾個中學生,其中一位名叫黃之鋒,就讀於基督教匯基堂主辦的匯基書院,1996年10月出生,現在還沒滿16歲。

早在去年5月,黃之鋒就和幾位同學一道,建立了一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學民」的意思是,學生也是公民,也有公民的權利,也應該履行公民的義務,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思潮」這個詞來自五四運動。組織者決意以當年的學生運動為榜樣,追求民主與科學,堅持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而不只是盲目的愛國情懷。

學民思潮的宗旨就是反對香港特區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他們認為,港府計畫推行的所謂國民教育,實際上是管制學生思想,浪費上課時間,浪費公帑,因此必須撤銷。

除了大力推動反對國民教育運動之外,學民思潮也關心其他社會議題,積極參加其他的社會活動。從學民思潮組織成立至今,黃之鋒一直是這個組織的發言人。

三個多月前,我發現了黃之鋒和學民思潮,在推特上加了關注,轉發他們的推文。那時,反國民教育運動的規模還不大。吸引我注意的是這些中學生的公民意識,對思想自由的堅持,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以及責任感。

如今,黃之鋒已經成了公民運動的明星。我看了他的一段電視採訪,應答如流,理念清晰,措辭準確,語調從容。主持人李鵬飛問:你們為什麼那麼反對國情教育與國民教育?黃之鋒回答說:因為我看到現在香港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已經交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授編寫。我認為香港的教育應該由香港人編寫課程,而不應該由共產黨員編寫。現在的國民教育課程,竟然寫中國的執政集團是「進步,無私,團結」,這簡直是匪夷所思。國民教育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直到中學六年級。小學生沒有獨立思考能力,要是從小學一年級就灌輸這些意識形態,後果很令人擔憂。

港人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在大陸人中引起強烈共鳴。在大陸,共產黨的意識形態灌輸更廣泛,更嚴重,後果更惡劣。不錯,在網際網路時代,大陸人也不難接觸到不同的聲音;當局自己在意識形態領域裡,朝令夕改,口是心非,挂羊頭賣狗肉,也使得他們那套體系千瘡百孔,已經喪失了大半的欺騙功能。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共產黨的意識形態灌輸就已經完全沒了功用。在今天,共產黨依然不遺餘力地向國人灌輸它那套誰都不信了的謊言,其目的就是迫使大家對謊言麻木不仁,迫使大家習慣於生活在謊言之中,從而喪失對真理對正義的信念與追求。

現在,黃之鋒已經變得很有名了,難得的是他還能保持冷靜和清醒。他並不以領袖自居,他把自己定位為群眾之中的推動者。不少長輩和旁觀者為他擔憂,小小年紀,暴得大名,會不會挨整?會不會跌倒?黃之鋒笑著回答:「他們想多了。」黃之鋒表示,他沒想過做政府工,也沒擔心被秋後算帳。他說:「我覺得做一件事,不是先去考慮後果,或最終結果;我是考慮那件事應不應該做。」

黃之鋒的事跡給人的最大鼓勵是--「15歲中學生都可以,你們也可以。」

還記得兩個多月前的什邡事件,也是一大批中學生衝到了第一線。我當時寫過一篇文章,歡呼90後壯麗登場。後生可畏,後生可愛。

中國正值多事之秋,巨變前夜。自由民主大業擁有這樣的新一代,它必將贏得未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