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釣魚臺國賓館 吃的是「待遇」(組圖)

作者:關敏 發表:2012-09-08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關敏綜合報導】近日,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在個人博客上,發表了一篇「舌尖上的釣魚臺國賓館」。記錄了他因覲見領導,到釣魚臺國賓館接受宴請的過程。文中提及餐點的精緻及用心,「到釣魚臺國賓館吃飯,吃的不是菜,而是一種禮儀,或者一種外事待遇。」還附上許多會場及餐點的照片作分享。此文經轉發後,遭到一些網友批評是「朱門酒肉臭」。


釣魚臺國賓館裡面的牌樓

國賓館的餐宴

釣魚臺國賓館——這座乾隆皇帝的行宮,近代經中共大興土木,在古釣魚颱風景區的基礎上擴大修建後,成為接待國賓下榻及會晤、會議的場所。在文革時期它成為文革小組的辦公地點,一度成為各派政治勢力角逐的場地。到了今日,釣魚臺國賓館已聞名全球,自1972年尼克松訪華後,已招待了一千三百多位到中國來訪的國家元首。

徐靜波在博客中描述了釣魚臺環境的幽雅清靜及皇家園林的奢侈豪華,並詳細介紹了此次宴請的氣派了。走進宴會廳,長條餐桌上已放好姓名牌。服務專業的服務員,釣魚臺國賓館的特製餐具,就餐者面前擺著菜單,做工精緻美味的七道菜餚、二道點心及一道水果。徐特別形容其中的一道菜 「我很欽佩廚師。把那一塊魚,不僅燒得如此嫩滑,入口即化,而且居然沒有吃到一根刺。」文中還感嘆「到釣魚臺國賓館吃飯,吃的不是菜,而是一種禮儀,或者一種外事待遇。」

文中沒提及是接受哪位官員的接見與宴請,但想必又是民眾買單。因此再經轉發後,雖然有人羨慕,說是開了眼界。但也有人批評這都是民脂民膏,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怪乎會有這樣的反應, 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新聞1+1》節目透露:我國的三公(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用汽車)開支一年19000億。這個數字對於美國、加拿大、歐洲等有著充分民主監督程序的民主國家來說是難以想像的。公款消費大概只限在國宴和其他特別隆重的外事場合,數量還相當有限。

政府官員龐大的三公消費引來民怨民憤。為此,去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人李肇星宣稱人大的國宴都是三菜一湯,不上白酒和煙,要 「堅決按照憲法規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盡量減少開支」。許多地方設起「廉政灶」以遏制鋪張浪費、大吃大喝的問題。今年7月,國務院則是喊起了三年內發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魚翅。然而這些舉動,民眾顯然不買帳,出現許多質疑與嘲諷。


國宴菜單

生命換來的 「驚喜」

徐靜波在文中還提到,當年周恩來如何款待田中角榮,讓田中極為感動一事。自中共建政後,中國領導人就常以豐盛的宴席來展示「國力」與「外交魅力」。在宴席上的大肆鋪張與對小細節的極為注重,史上皆有記錄。如當年田中角榮到釣魚臺國賓館下榻時,周恩來親自為他準備上好的茅台酒。還有在田中角榮訪華前夕,研究瞭解他的飲食,特地從田中家御用的味噌釀造店買來他所喜愛的一種味噌。結果這一精心準備的純正日本餐,令田中角榮喝了一口味噌湯後,禁不住大叫起來:「怎麼會是我家的味噌湯呢?」並對隨同的內閣官房長官二階堂進說:「周恩來這個人,了不起!」而這一「驚喜」似乎對幾天後簽署的宣布兩國恢復邦交正常化的中日聯合聲明起了一定的加分作用。

如果說田中角榮的餐宴,鋪張的是從日本買來的特定味噌。那以下兩位的來訪,宴會成本則是含括了無數寶貴的生命: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王流亡中國,中共給予他的奢華待遇;尼克松訪華,周恩來奉上優質的鮑魚。前者的宴會犧牲了數百隻雞的性命,後者則是賠上三條珍貴的人命。

1970年正值文革時期,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此時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王流亡中國,中共卻給予他無比奢華的元首待遇,並讓其長期居住在北京。中共把款待西哈努克親王當做一項政治任務下達。在一宴會中,為確保質量,芝麻和糯米要一粒一粒揀。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有一次為了讓西哈努克吃到地道的上海雞鴨血湯,要求一碗血湯中的雞卵達到直徑相同、色澤相同、形狀相同的「三同」標準。廚師殺了108隻雞才找到。但隔日西哈努克沒來,只能倒掉。第二天再殺108隻雞,結果他來不及吃,只好再倒掉,第三天西哈努克終於吃了讓他讚不絕口的雞鴨血湯。這一殺一倒之下,三百多隻雞的生命就沒了。

1972年尼克松訪華,周恩來要在人民大會堂設國宴招待他。作為政治任務下逹要漁民採集1千公斤優質鮑魚招待尼克松。岸上有軍艦,海裡有鯊魚,採捕小隊冒著零下20℃的嚴寒,潛水服和輸送氧氣的塑料管會被冰凍住的情況下,潛海尋找野生鮑魚。經過數天潛水捕撈,完成了上級下達的任務。但有3位漁民因此而喪生,其中一位年僅17歲。得知美味的鮑魚採自冰封的黃海深處,尼克松大為感動。但據「深度披露」在推特發文爆料:當年這些事被《紐約時報》記者馬托夫報導出來後,尼克松夫婦極為自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