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片變禁片 壓制自由的「兩岸合辦」(組圖)

作者:關敏 發表:2012-09-06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電影海報(圖/奇門音像提供)

【看中國記者關敏採訪報導】由「全球華人非常短片創意盛典」與「臺北國際短片電影節」聯合舉辦的《首屆兩岸原創微電影大賽》,日前傳出一臺灣參賽者的競賽作品因影片內容涉及敏感話題,遭北京主辦方以違反中國大陸廣電總局「網際網路視聽節目管理辦法」而取消參賽資格。此舉引來參賽者的錯愕。也讓人質疑——為何兩岸合辦的比賽,卻由北京單方操作做主。

因題材敏感被取消參賽資格

據瞭解,該比賽是在網路上以網友投票方式的海選活動。而被取消參賽資格的 是「奇門音像有限公司」團隊所拍攝的影片「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至於撤下的原因,北京方面至今沒有明確說明。但臺灣的聯絡窗口通知奇門音像,可能是涉及「活摘器官」的敏感話題而遭北京撤下。

從前陣子因谷開來被審而鬧得沸沸揚揚的大連屍體加工廠到活摘器官,這些都成為中共政權的敏感詞。為何要以此為題材,奇門音像的吳勇德導演對看中國記者表示,他對中國大陸發生的很多不人道的事時有所聞。而近因是之前參加了由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及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合力撰寫的《血腥的活摘器官》的新書發表會。他認為這些還在發生的殘酷事實,需要更多的人去關切,去知道。

吳導演指出:現在很多人都想輕鬆點,未必對記錄片有興趣。但他相信人都有善念,每個人也都有知的權利。所以用劇情片這種本身就帶有想像空間,也比較有娛樂性的方式,以親情、愛情及人性的關懷去拍攝這部短片。在30分鐘內,就能知道在中國大陸內,還有這麼殘酷的事實。而臺灣的醫生也有參與其中,臺灣的病人若去大陸移植也是參與其中。

「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本身是以奇幻的劇情去包裝。吳導演表示現在很多藝文片都強調特效。但他認為仍要有內涵,雖然內涵的本質是嚴肅的,但能讓人深刻理解。如果看的人都去傳播,讓越多人知道,讓做這些事的人不敢繼續去做,事情就可能被制止。

兩岸合辦是幌子 決定權在北京一方

奇門音像團隊向記者透露,當初上傳這部短片時,土豆網顯示「含有不宜公開的成份」而無法上傳,最後還是臺灣窗口協助上傳。臺灣窗口還對團隊說,除了他們之外,還有兩部由臺灣人拍的短片也因觸及社會不公的議題,而被北京禁止上傳。


「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劇照(圖/奇門音像提供)

影片上傳後,許多網友留下鼓勵、支持的話,認為拍攝此片是很勇敢的行為。有網友留言「原來活摘器官的事實,在國際上有很多人知道,在國內有時翻牆也看得到。」另一網友也說「唉,能叫我說什麼呢。送2個字吧,感謝∼感謝你們用這種方式來揭露發生在中國的黑暗事件!感謝讓我們中國人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什麼國度裡。雖然今天我是幸運的,但是明天如果我在那個天朝裡,我或許也會是被迫害的一員!我愛中國,我愛中華! 但是為什麼共產黨會在我們國家呢,為什麼這個政府是這麼不為人民的。黑暗,黑暗,黑暗!」

只是這部片在上傳一星期,留下一千多個點擊後,即被無故撤下。直至比賽截止的前一天8月30日收到由臺北國際短片電影節組委會寄來的一封信,內容簡單說明因作品未通過中國大陸廣電總局「網際網路視聽節目管理辦法」的要求而無法參與比賽。在整個過程中,臺北辦事處也說他只是個窗口,幫忙上傳,決定權都在北京當局。

對參賽作品遭撤,吳導演向看中國記者表示,主辦方從頭到尾都沒解釋為何違規。如臺灣廣電法明確指出不能違反社會道德、色情裸露等限制,但這部片皆無違反上述限制。北京當局的作法,使他們更加確信團隊之前看到的資料(活摘器官)都是真實的。因為中國大陸不願被曝光,才開始壓制。因此在不認為有違法的情況下,要求能複賽。

導演吳勇德遺憾地說:「臺灣是個有言論自由的社會。除了早期戒嚴時期有言論約束,但已解嚴很久,一直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但是這幾年的兩岸交流,沒有使中國大陸民眾得到更多的民主自由,反而使臺灣的民主自由被壓抑;反而使中共的集權專政影響臺灣,臺灣也無力抗拒。從臺灣主辦單位完全聽命於北京當局的審核,完全沒有讓人表逹意見。很顯然臺灣被影響了,這是身為臺灣人應嚴肅看待的事。」

「有些事情,還是不能說」

當初兩岸舉辦微電影比賽是要鼓勵創作。以各種議題、各種表現形式,只要不無傷風敗俗都可以創作。但現今「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從參賽片成了「禁賽片」,反而突顯主辦單位的矛盾。透過此事,吳導演回想起他曾參加的2011 年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暨論壇,中國大陸知名導演帶了一些影片供觀摩,展示中國大陸拍攝的社會議題電影。當時他就發問:「各位導演,很敬佩把社會議題給呈現出來。但是我看了一部加拿大電影叫《圍剿》,裡面寫到一位中共官員逃到加拿大,揭發法輪功被迫害的事實。但據我所知,在對岸似乎法輪功的議題就不准。」被問的這位年輕導演沉默許久,終於吐露出:「是啊,有些事情,還是不能說。」

吳導演還說:「對去中國移植,要很清楚器官來源。但以目前來看,是完全不要去。因為它完全處於被秘密進行、被封鎖的訊息。人必須知道這點,才不會去參與。不然就等於是一個共犯,對人的健康也不會有幫助。因為器官的排斥、人性的尊嚴與道德的譴責對人也不好。事實也證明,在醫學資料裡,很多人去大陸移植後會發生排斥也無法延長生命。」吳導演希望透過此片,讓臺灣人正視這件事,不能假裝不知道而去大陸做移植手術。同時也呼籲臺灣醫界不要去參與這種非法的器官移植。

最後,吳導演向記者表逹了他長久以來觀察到的現象,「在此之前,他們(中國導演)強調大陸很多自由。只是官方認定某種議題不能談,就是不能談,就沒第二個理由。哪怕自由度很高,要拍什麼社會議題都可拍,但只要跟法輪功有關,就不能拍,就像活摘器官。如果活摘器官只是一般社會事件,只有幾間醫院做這樣的事,可能拍了也不會有問題。但很顯然的,從網路、報章雜誌上看,活摘器官受害者都是法輪功學員。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中共官方不給拍。這很明顯,是我觀察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