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詩文成績為什麼會被世界各國廣泛質疑(圖)

作者:杏壇思者 發表:2012-09-01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小將葉詩文在泳壇取得優異成績後受到廣泛質疑,國內媒體掀起全民大討論。這本是一種自省的好事,可是在媒體幾近一致的口徑下,卻看到多數國人又被引上「葉詩文受到歧視——中國受到歧視——民族尊嚴受到褻瀆」的老路上去了。無論這種觀點目的如何,國人都有權知道真相。

說葉詩文因為成績突出就受到歧視,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嫉妒中國的觀點極具中國特色。奧運金牌中國只有在家門口的北京奧運會上獲得過奧運金牌榜第一。說到成績被嫉妒,比中國有被嫉妒資格的多得去了,為什麼別的國家的運動員得了好成績,沒有掀起如此波瀾,只有中國運動員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被嫉妒,這也太不盡人情了吧!事實果真如此麼?

又有國媒觀點認為,葉詩文被質疑,不僅僅是因為成績被嫉妒,還因為她是中國人。這有點靠近國媒的主題了!中國(人)在世界上被質疑被否定,國媒總是引導國人理解為世界歧視中國人,卻從來不告訴國人也不許國人去探究中國人為什麼在世界上被歧視!被剝奪知情權的國人聽到這種觀點,自然群情激奮。殊不知這種「民族自尊」多年來已經成為世界上的笑柄。現在出國的人已經不在少數,幾乎什麼階層的人都有出國的,中國人在世界上是個什麼形象,是受歧視還是受尊重,不用筆者在這裡贅述。

國媒還曾經告訴國人,中國人在非洲怎麼怎麼受到尊敬。是這樣麼!現在到非洲打工、經商已是廣泛現象,中國人在非洲人心目中是個什麼形象,什麼地位,相信網路時代,國人不難找到真實的答案。這些年中國人在世界上的有錢形象到是真的。甚至讓「老富翁」 歐美人都為之汗顏。中國人有沒有錢,哪些人有錢,這個更不需要筆者多嘴。據廣泛信息反映,國際房地產市場「中國人」最橫,多數是現金交易,而且從不講價。上千萬元、上億的豪宅瘋搶。看到此文的讀者朋友也都留個反饋,你有沒有這份實力!

讀者朋友不要嫌扯遠了,這些都是要告訴國人,你們所看到聽到的未必都是真的。至於此文的真實性任由讀者朋友們去印證。除非你認為,除天朝媒體,世界上其他所有媒體說的都是謊言,沒有一句真話。歐美人是在謊言中創造了現代文明的(先別不服,數數哪項現代文明是中國大陸人創造的)。那就儘管施展國罵,承受這種罵,意為著什麼筆者不想解釋。

報喜不報憂的「傳統」,的確讓國人感覺到中國(大陸)人受到任何一點質疑都委屈。中國人是光明磊落的,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天朝從小就這麼教育國人。天朝在國際上是不是光明磊落,說話算不算數,你可能不知道,可是你自己光不光明,磊不磊落,說話算不算數,公僕們光不光明,磊不磊落,說話算不算數,大家應該再清楚不過了。

光不光明,磊不磊落,說話算不算數,這個話題太廣泛。這裡僅就國際體育賽事中的一些現象讓國人體會一下。讓大家體會一下葉詩文為什麼會被「無端」猜忌。到底是有「端」還是真的「無端」。

1994年廣島亞運會上,中國共有11位選手被查出了服用興奮劑,其中游泳選手7名,包括游泳的世界冠軍呂彬,楊愛華,亞洲名將熊國鳴,胡彬等4女3男。堪為近代奧運史上已查出的最大藥物醜聞!呂彬、楊愛華、樂瀅、周官彬在94年亞運會查出服用違禁藥物被停賽兩年,就此退出了人們的視野。兩年後這些人也沒有再取得過好的成績。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中國游泳隊僅得一枚金牌。

在1998年的澳大利亞珀斯世界錦標賽上中國游泳隊奪得三金。但隨後又有4名運動員被查出用藥,並在一名運動員行李中查出了違禁藥物。

1999年,禁藥事件再次「襲擊」中國游泳隊。國際獨立反興奮劑機構在飛行藥檢中查出上海游泳運動員熊國鳴、王煒尿檢結果呈陽性,由於兩人都是第二次被查出服用違禁藥物,因此按照規定熊國鳴被終身禁賽。

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中國女泳名將吳艷艷涉嫌服用興奮劑。在濟南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會達標賽後,吳艷艷藥檢結果呈陽性。擅長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的吳艷艷失去代表中國隊參加悉尼奧運資格。最終中國泳協對吳艷艷作出禁賽4年處罰,吳艷艷無緣悉尼奧運會。2005年,又一位上海游泳選手周潔因尿樣中含有違禁成分被禁賽。2008年奧運會前,歐陽鯤鵬重蹈了吳艷艷的覆轍!

中國體育從來不缺從「藥王谷」來淘金的名將,有羅馬顯神威的呂彬、楊愛華、熊國鳴,恥辱遠大於驕傲的「馬家軍」,還有歐陽鯤鵬、孫英傑、吳艷艷、孫英傑、王虹霓、王靜、郭林娜、李富玉等等,這一系列「藥哥藥姐」打著為國爭光的旗號,做些什麼想必國人未必不清楚。可是許多國人同他們一樣,在民族自尊的旗號下,始終不願意承認更不敢面對這種現實。在被特色教育定型了意識的國人觀念裡,什麼事只要一上升到民族高度,就永遠沒有錯。一個人如果死不認賬,總是對於自己的過失狡辯,人們一定不會認為他這是在維護尊嚴。可是上升到民族高度,這種是非觀念就截然相反了。

曾有網友抨擊筆者看不到我們的成績,總是去揭陰暗面。認為這是心理陰暗。幾千年來,國人始終以「識不足而知進」勉勵世人。可是一個民族卻始終不敢面對自身的不足,這是民族自尊呀,還是民族自戕!

體育也是價值觀的一種體現。我們現行的金牌至上的「舉國體育」體制是有悖奧林匹克精神的。葉詩文乃至全國人民如果內心坦蕩光明磊落,就應該欣然接受這種質疑。即便沒有中國體育代表團服用違禁藥物的歷史,被質疑也無關什麼個人尊嚴,更不關什麼民族尊嚴。如果她要是委屈的話,那麼所有那些被警察查問過的守法公民,機場所有接受安檢的乘客豈不都要委屈!

有國媒認為葉詩文又一次在奧運會上擊敗了歐美諸強,最快的中國女孩遭到世界普遍質疑不但帶有傲慢和偏見,還有羨慕嫉妒和恨。卻隻字不提中國游泳隊國際大賽中創造的服用違禁藥物的記錄。而許多國人認為雖然中國游泳隊有過不光彩的經歷,當年其他人的過錯,也不該由16歲的葉詩文來承擔。說什麼很多人在沒有絲毫證據的情況下,對一個小女孩的公然質疑,顯然是沒有道德或者是氣急敗壞的一種表現。這些國人雖然有面對中國游泳隊過去劣跡的勇氣,卻仍然跳不出「民族自尊」的魔咒。

一個正常游泳比賽,竟然遭到如此廣泛的質疑。這並不是偶然現象。如其說是中國游泳隊的不光彩歷史所致,不如說是價值觀對立的結果。

世界潮流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華民族若想在世界上繼續立足,中國人民也必須選擇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方向的價值觀念。國際體育比賽規則是世界通行價值觀的反映。就體育而言,如果我們不改變金牌至上的「舉國體育體制」,我們得多少金牌都是恥辱,甚至得的越多,罪孽越深重。世界對中國運動員的廣泛質疑聲也不會停止。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九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