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磚窯再現!荊門石膏廠疑奴役智障工人(組圖)

作者:關敏 發表:2012-08-30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人們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從事著這樣枯燥繁重的體力勞動。

【看中國記者關敏綜合報導】今年8月有網友發微博舉報「荊門市東寶區牌樓鎮一家石膏廠雇佣弱智人員做事,不給工資,吃的是清水麵條。這些工人是火車站附近的流浪漢或者收容所的流浪者。」這些工人的現況在網上披露後,淒慘的處境引髮網路上的撻伐聲浪。網民認為無異2007年的山西黑磚窯再現。

環境惡劣無薪資 想走不讓走

據相關報導,該石膏廠全名「荊門強臺石膏有限公司」,廠房門口沒有門衛值守,入門後即使隔著一大段距離,仍可聞到從車間傳來的濃重粉塵味。進入車間,四百多平方米的廠房除了刺耳的響聲和飛揚的白塵外,未見到工人,直到深入廠房內,才發現在粉塵中有幾名沒帶口罩,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工人半跪在石膏切割機旁工作,黢黑的身體覆蓋著厚厚的白灰,只露出眼睛和鼻子。舉報人說,這裡的十多名工人,有部分是聾啞人不會說話。見人拍照也只是目光呆滯地看了幾眼,採訪記者試圖搭話時,也無人答應,只有一名工人打了一個不明的手勢。


盆子殘留著工人們吃剩的清水麵條。

車間右側有一間簡易廚房,這間不足10平方米的廚房散發著一股酸臭味,地上潮濕骯髒,散放著幾個盆子,工人吃的清水麵條就放在盆子裡。另一處是一排簡易平房構成的工人宿舍區,旁邊拴著兩隻大狼狗,見人靠近就躍起狂吠。房間裡積了一層厚厚的白灰,由斷磚塊墊起的木床上,沒有床單,只堆放著破棉絮,還傳來一股霉味。

該報導還說荊門市掇刀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已進入石膏廠調查,監察大隊李隊長在晚上7時10分進入廠房時,切割機還在轟然運作。經調查後發現,這些工人每天早上6點開始做工,一天下來通常只能吃上兩頓清水麵條。

而一名來自河南南陽市晰川縣,自稱是車間包工頭的男子鄧玉華,稱11名工人中有6人是他從老家帶來的,沒有簽合同,也沒有家人聯繫方式,但後來又表示是朋友和從前的同事介紹的,沒有身份證。他稱工人裡沒有智障者,只要能幹活,他也不清楚是否為智障者。當被問及工人中有無聾啞人時,無正面回應,只表示「他們大都不喜歡說話」。被調查時,鄧玉華還說每月工資依工作量發放,每人每月500元左右。而該公司負責人(非法人代表)徐某表示,根據計件制,每月發給工人平均1000元左右的工資,由鄧玉華代為簽字收領。


包工頭鄧玉華面對記者提問,有些六神無主。

在這群被鄧玉華稱「他們大都不喜歡說話」的工人中,有名正常的工人朱銀亮。據報導,朱銀亮說自己是在火車站玩時,對方稱做事有錢拿而被帶來的。但是工作兩個月仍未拿到工資,想離開卻不讓走。朱銀亮還表示餐點都是麵條,沒有魚和肉,工作也沒發口罩。此外,工廠裡沒有洗澡的地方,是用毛巾蘸路旁一發黑的臭水池裡的池水,來擦拭身上的石膏灰。


工人朱銀亮身上落滿粉塵。他稱在這裡工作沒工資,不想幹但不讓走。

網友對黑心老闆及政府官員的撻伐

該報導發出後,引髮網路上對石膏廠老闆及當地政府官員的撻伐聲浪。來自昆明的「man13145651」質疑:「慘無人道!難道就沒有人管嗎?這類情況已經曝光好幾回了,他們本來就已經很可憐了,還被那些卑鄙的人騙來為自己牟取暴利,真不知道當官的去那裡了?」

署名「山寨中國風」回應:「在泡妹妹」。

廣州小張:難道在某些人眼裡,他們連貓和狗都不如嗎!在某些領導眼裡,那些黑心老闆可能幫他解決了一群人的問題了!悲哀。

yueyetian:有人願意和我一起去組隊打BOSS麼。老子不過了,拿私房錢出來當路費。

赤膽國人:殺∼!必須殺∼!這種商人活在世上就是敗類∼!如果是古代,還應該誅殺其九族,滅其血統∼!還應該殺勞動監察大隊的人∼!拿著老百姓的錢不干人事∼!監管監管,監督誰了?管理誰了?民不舉官不究∼!

討厭沒人性的社會:討厭沒人性的社會,要是獸性做出這種事,那麼是因為沒有具備人性。要是人做出這種事…低級惡端的詞都不形容不了,如此的悲哀。

陶龍震:這樣的公司也有營業執照?你工商局是幹什麼吃的?沒有勞動合同、工資不明?勞動局到底在做什麼?受到奴役?他媽的民政局在幹嘛?你們拿的是國家納稅人的錢,吃的是老百姓的糧!為什麼這樣的事屢屢發生?這件事對中國老百姓來講是一種天大的恥辱!


工人午間在車間地上休息。

奴隸」?黑磚窯的再版

除了上述對工廠及政府的批評外,也有許多民眾說這根本是「奴隸制」,把人當奴隸了。把人剝奪人身自由,讓他們從事無報酬的勞力活動,即為奴隸制這一名詞的解釋。2007年山西黑磚窯案,即被曝光礦主從人販手上購買偷運來的童工和民工,將其關押在各個窯場,強迫從事極大量的體力勞動,動輒暴力毆打,造成許多民工致殘、致死,他們的遭遇就跟奴隸類似。

黑磚窯案被媒體曝光後,當時造成輿論的極大公憤,直至「驚動」中央高層,地方政府才做出相關補救性工作。調查時,還在涉案現場的磚窯裡發現多份違法行為通知書,顯示當地有關部門早已知道此事,卻一直靠收取罰款了事。涉案人士除了黑窯主王兵兵外,還有其父黨支部書記王東記及窯場承包人衡庭漢等人,而當時被處份的皆為縣處級幹部和縣處級以下的公職人員。

山西黑磚窯並非個案,在各地接二連三地出現,事後,這些奴工是否得到妥善的安排也不得而知。針對「黑磚窯」事件,就有維權聯盟指出「如果不是當地的黨政官員的支持,犯罪份子哪會有這麼大的膽量?加上山西自古以來都是官匪一家,有官罩著匪才能成其為匪。這就是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真實寫照。……更可悲的現實就是,有良知者拍案而起時,往往逃不脫顛覆政府的罪名」。

針對荊門石膏廠疑奴役智障工人事件,目前,已知荊門市掇刀區勞動、環保、公安、民政等部門均介入後續調查。環保部門還表示,車間的除塵機已壞掉,沒有生產條件,已責令停產整頓。但長期在這樣惡劣的環境工作,任由粉塵吸入人體,飲食極差的情況下,這些不會為自己說話的工人們,其健康狀況也令人擔擾。


黑心的荊門強臺石膏有限公司


工人每天只能吃上兩頓清湯麵條。


面對鏡頭,工人目光呆滯。


在大量粉塵的環境下,連口罩都沒有。


長期吸入大量粉塵,工人的健康令人擔擾。


腳受傷的工人在休息


只有破棉絮的「床」上,傳來一股霉味。


惡劣的工作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