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發熊文 馬克思主義可甄別善惡?(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2-08-25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與頗受好評的「緬甸取消審查制度、放寬言論自由」不同的是,近日中共黨報「強調統一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甄別善惡」的「雄文」 遭到公眾幾乎一邊倒的譏諷。有民眾批評此文,表示可以用來刑訊逼供了。

24日《北京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任何時候都要用科學認識論觀察事物》,表示處在信息繁雜時代的中國,「要識別真假、辨別是非、甄別善惡、分別美醜,要撇清迷霧見真相、透過現象看本質」就必須在「全社會加強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教育普及」,來「提高公眾認識問題、分辨是非的能力」,從而達到社會共識。

文章稱,在當今這個網路信息時代,人們對於真假、善惡是非、美醜的認識越來越模糊,越來越難達到共識。小到「郭美美事件」、「 7•23動車事故」,大到「GDP、宏觀調控、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社會各界看法不一、炒作一團,而且「出現了不少片面觀點和錯誤看法,存在一些不良傾向」,嚴重影響社會形成共識。

並說,要想解決社會共識問題,需要「我們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拿起真正管用的思想武器,就能夠客觀理性地看清世界、看清社會、看清自己」,而「在中國,已經被歷史和實踐所證明的完全正確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

文章還解釋,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就是毛概括的「實事求是」,革命鬥爭年代、改革開放時期所取得的成績都證明「只有實事求是,一切從中國實際出發」才能穿透迷霧,「認識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抓准搞清,中國的事情才能辦好」。

《北京日報》的這篇文章還批評「有一些人有意在公眾認識問題上製造混亂狀況和不良傾向」,這些人「在他們眼裡,沒有是非,沒有黑白,只有立場。符合他們立場的,就是對的,反之就是錯的。還有些人喜歡拿「洋教條」來兜售賣弄,動不動就用西方那一套來剖析衡量中國的事,給出一些不切實際、不計後果的錯誤藥方」。

文章最後總結道,中國需要一種主流的思想方法和價值核心,而「認識今天的中國,玉皇大帝那一套不行,上帝那一套也不行,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拿起自己的思想武器,從自己的道路中感悟才行」。

此文發表後,引來各界的一致反駁。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張廣通在微博中寫道,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流價值觀不是靠官方強行灌輸的,而是要得到社會大眾的普遍認可。@公民趙博天也表示,「一個社會是有一個主流的價值觀,但那是在人們心中對社會價值,對自我本身的一種認識,是對社會美醜的一種自我認識」,這絕不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戚聿東在微博中表示,「時間無始無終,空間無邊無際,物質無限可分,認識無窮無盡。理性具有邊界,上帝無法超越,主流核心之說,無知狂妄自負。」

@自由夢想表示:還是那套,一定要講國情!對無恥者而言,他們永遠都有道理跟你講,而且即使自己不相信,還是說得那麼理直氣壯,似乎世界真是他們創造的,公民的幸福是他們帶來的,公民的不幸只與國情有關,或者是個別人努力不夠。他們會告訴你,你若偏離他們所謂的主流價值,你得怪自己不會經營自己的人生。

有民眾直言表示,「還裝,馬克思那一套早被證明不行了」,「噓,不許有異議!」

緬甸信息部20日宣布廢除「媒體審查制度」,受到了熱愛新聞自由的中國民眾的讚賞,而中共黨報的這篇署名文章恰在此時出爐,似乎在告誡民眾,「放寬言論、意識形態的控制,想都別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