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旺中壟斷 臺灣媒體人要上街(組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2-08-20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世新大學新聞系黃海惟在臉書上表示「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報導】被臺灣各界質疑親共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近來因收購臺灣第二大有線電視中嘉網路(旺中案)所引發的效應越演越烈。各大專院校學生、媒體及學術等各界團體將於9月1日記者節走上街頭,訴求反旺中、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臺灣傳媒學者向《看中國》表示,旺中集團媒體對大陸方面的報導確實明顯有失客觀中立性,如近來對薄谷開來殺人案的報導雖多,但都刻意避免觸碰背後實質問題,誤導民眾。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為臺灣跨食品(旺旺集團)、媒體(中時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旗下集團媒體包括《中國時報》、《旺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中天電視、中國電視、商訊出版、時周文化、艾普羅民意調查、時報旅行社等。由於該集團老闆蔡衍明被質疑親共色彩濃厚,旗下媒體公正性屢遭質疑。旺中並購案後,臺灣各界反旺中聲浪越來越大。

學者:選擇性報導 不觸碰中國實質問題


張錦華教授

對此,臺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張錦華向《看中國》表示,已有好幾個新聞傳播方面的研究證明,中時集團媒體確實在對大陸的報導有較嚴重的不符媒體客觀中立性,同時涉及大陸官方新聞置入問題。再以近來薄谷開來殺人案為例,中時報導雖多,但卻幾乎不去觸碰背後中共實質的權力結構和制度等問題,比如政法委系統是薄事件的關鍵,如果不瞭解政法委,就無法看懂中國問題,但中時卻沒有報導這方面的問題。此外,在對中國人權議題上的報導比例也比其它媒體少很多,並且有選擇性的,比如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事,幾乎鮮少看到報導過。

張錦華表示,再從媒體作為監督政府角色來看,媒體和權力應是保持距離的,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卻主動朝權力走,比如《天下雜誌》報導了一篇「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內容提到蔡衍明向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已購買臺灣媒體《中國時報》,並說有依照「上面指示」好好報導,王毅回答他:「將來你的集團有需要的話,「國台辦一定全力支持。」這不就涉及官商利益勾結嗎?

張錦華還提到,此次旺中案引發的事件,包括清大學生被旺中提告、學者被羞辱等,也讓臺灣年青一代感受到自由表達的權利受到損害、感受到媒體壟斷的嚴重性了,所以很多學生也開始關心旺中事件。

反對聲浪加大 學生、藝文界紛紛怒吼

臺灣各界反對旺中的聲浪越來越大。近來,政大、中正、輔大等臺灣多所大學傳播系學生發起「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後,各校傳播科系學生陸續加入,表明旺中不道歉,就拒絕進入旗下媒體工作。

此外,臺灣藝文界也發起反對旺中,如王小棣導演、樂評家焦元溥、小說家胡淑雯、News98電臺節目主持人馬世芳等,電影《囧男孩》導演楊雅喆更在臉書號召組「萬人被告團」,警告旺中「不信邪就來試試看」。

昨天,由兩岸三地傳播學者組成的「多聞雅集」在臺北世新大學舉辦論壇,與會者包括《中國時報》離職員工。前《中國時報》社長黃肇松說,媒體是很特殊的行業,屬大眾信託,企業經營媒體必須尊重新聞專業與自主性,「不是有錢就能辦報」。已請辭的《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則表示,像旺中案這樣的公器私用在臺灣媒體已相當普遍,若再不教育與反省,難保旺中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臺灣學生在網路發起串連活動。9月1日記者節當天,包括臺灣新聞記者協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以及多所大學新聞傳播系學生等團體將走上街頭,以「你好大,我不怕」為口號大遊行,表達反對媒體壟斷的積極訴求。


「你好大 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蔡明倫


臺灣傳媒發出「你好大 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