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下令查禁《經濟觀察報》?(圖)

發表:2012-08-0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7.21水災報導導致了《經濟觀察報》遭查禁?

《紐約時報》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了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遭當局查禁。北京市文化執法部門搜查了該報總部,並摘走辦公室外的報社牌子。在上週六,北京市文化局"掃黃打非辦"已將最新一期的《經濟觀察報》從報攤下架。

另一中國媒體《新快報》調查新聞中心記者劉虎8月6日在其微博上表示"據《經濟觀察報》內部員工透露,因為報導北京大雨的緣故,該報上週六遭到了北京文化局掃黃打非辦的查禁。"而官方給出的查禁理由為異地辦報,非法出版。

事件發生後,《經濟觀察報》在新浪的官方微博發出信息:"阻力是一定有的,可是我們必須奮鬥到底,決不要灰心。",不久前該報還曾因獨家報導中國鐵道部將啟動改革而被當局施壓,將報導記者開除。

據悉,此次觸怒當局的報導為該報就7.21北京水災發表的《房山不防》及《北京暴雨失蹤者》兩篇報導,其中在《北京暴雨失蹤者》的報導中,報紙曝出的遇難者中有三名不在官方的死亡名單中。

《經濟觀察報》註冊地在山東省,由山東省新聞出版局和山東省委宣傳部主辦。該報近年常有亮眼表現,2010年3月,由《經濟觀察報》發起,13家報紙聯合發表社論要求廢除戶籍制度;其後中宣部下達禁令,迫使國內許多網站紛紛刪除聯合社論,《經濟觀察報》高層受到整肅。2011年7.23溫州動車事件後,該報推出8個版面《溫州沒有奇蹟》。2011年9月,被業界稱為"中國揭黑記者第一人"的前《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王克勤加盟該並出任總編助理。

"此事為北京當局所為,和18大沒有直接關係"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向德國之聲表示,儘管據目前媒體報導,官方給出《經濟觀察報》是"異地辦報"違規的問題,但他認為該事件完全不是一個法律問題,而《經濟觀察報》報紙本身從專業角度衡量沒有違規,只是"侵犯"了北京當局的"隱私":"侵犯隱私,就是用真實的不該披露的東西傷害了某人,我所知道的《經濟觀察報》是沒有問題的,是紮實的,只是在一個特定的時期,披露了一些事情,就造成了一些人很不高興。"

展江指該事件的背景除北京水災醜聞可能給官員帶來的政治影響外,北京當局還將進行再換屆,指望再升或離任的官員都不希望發生意外,因此他認為此事有可能為北京當局下手,而非外界傳言對十八大輿論的收緊信號:"我覺得對方出手,是他覺得被激怒了,這個事情一定是北京市做的,他們在水災問題上壓力很大,這是一種特殊反應,我還是把它看成孤立事件。"

"中國媒體不會沉默"

對此,中國知名媒體評論人、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傑人也認為此事和18大沒有必然聯繫,他向德國之聲介紹,因為北京集中中國最大的新聞資源,目前多家外省市的媒體駐紮北京,已經成為慣例,《經濟觀察報》已經在北京經營10年,當局一直知道並且允許這種媒體形態存在,此番以"異地辦報違規"為由,被北京當局以法律之名找到的整肅藉口:"這個理由是說不過去的,這是地方當局對《經濟觀察報》不友善的行為。"

展江認為報社會就此事向新聞出版總署等進行申訴,等待在《經濟觀察報》前方的命運,也許不會是"永遠封禁",另有傳媒人士透露,該報高層正試圖與北京官方溝通。

陳傑人也認為,儘管北京當局對《經濟觀察報》痛下殺手,但不會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近年,《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遭整肅後,上海《東方早報》、《經濟觀察報》等異軍突起。在中國的"新聞富礦"時代中,媒體不會沉默。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