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平均工資」,網友為啥一片質疑?(圖)

作者:清遠 發表:2012-08-05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騰訊網登載了我國23省份2011年度城鎮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及排名榜,月均工資最高的是北京,為4672元(均以人民幣計),月均工資最低的為甘肅,是2742元。直到我上網看這則消息時止,一共有28000多個跟貼,我查看了其中的5頁跟貼,網友一邊倒對這個所謂的「平均工資」進行圍觀、質疑、調侃、斥責。

如一位網友充滿悲情的調侃:我拖了「平均工資」的後腿,我對不起國家、對不起黨,我有罪,我不該活在和諧社會……

網上跟貼的有科級幹部、公務員、教師、企業職工,還有退休幹部;有參加工作十年、二十年的,也有參加工作三十年的,都普遍認為自己的工資與「平均工資」相距甚遠,遙不可及,甚至工作三十年,也趕不上最低省份甘肅的「平均工資」。

在這裡舉幾個例子。

如湖南嶽陽市網友「剛強」說:「怎麼我的工資連最低的甘肅還不如呢?甘肅月平均工資是2742元,而我每月只有1200元。」(提示:湖南省城鎮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是2960元。)

而湖南的一位教師「荷塘月色」說:「我是一名初中教師,工作三十年,月工資不到2100元,真是慚愧。」

廣西網友「遺忘的芳香」說:「廣西鄉鎮教師更拖大家的後腿了,我也有三十年的教齡,月工資只有1857元。」(提示:廣西省城鎮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是2848元。)

合肥網友「靈魂的契約」感嘆:「安徽合肥國企人員嚴重拖了國家的後腿,現在國企基本上一年不如一年。」

蘭州網友「黑白空間」是個公務員,他留言說:「我比甘肅的平均工資少40元,丟了廣大公務員的臉不說,還拖了甘肅排名的後腿,我有罪。」

為啥現實中城鎮中各位在職職工的工資遠低於「平均工資」?這份被網友斥之為「扯蛋」、「沒譜」的「平均工資」從何而來?有啥依據?

根據廣大網友留言的觀點和我個人的分析,一方面可能是弄虛作假,浮誇虛報。大家都知道,黨和政府的官老爺們都有弄虛作假的傳統和嗜好,平時面對人民群眾講假話大話空話都臉不紅心不跳,這種作假對他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只是現在網路信息時代,人們再不能接受這種忽悠和欺騙。

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各省中、高級幹部工資太高,但這些幹部保持了過去年代他們先烈們做特工的傳統,不願將自己的工資顯露出來,中、高官員的高工資和普通民眾一平均,就自然得到拔高。

正如網友們用打油詩揭示的那樣:「張家有錢一千萬,隔壁九個窮光蛋,平均起來算一算,個個都是一百萬。」

所以有網友指出這種算平均工資的方法太不專業,不能反映城鎮職工工資的真實情況,有網友提出分檔計算,受到眾多網友的支持。

一網友提出這樣的分檔演算法:1、縣團級以上幹部一個檔次。2、普通公務員一個檔次。3、事業單位一個檔次。4、央企一個檔次。5、普通國企一個檔次。6、股份制企業一個檔次。7、私營企業一個檔次。8、農民工兄弟一個檔次。只有這樣才能反映實際,看出差距。

其實官員老爺們都清楚,如此分檔公布平均工資也不難,難就難在自己的那些太離譜的高工資、高補貼一旦公布(當然不包括其貪污腐敗的灰色收入),擔心激起民憤。官員們花天酒地,老百姓水深火熱,人民對黨官的憤怒早就點的燃火了,還是玩模糊吧。寧願挨罵,也不招恨。

黨官的厚黑心理學都學的好,挨罵我聽不到,就讓你發泄一下吧,發泄了,就過去了;如果積累仇恨,遲早有一天會爆發,一旦爆發,布衣之怒也會燃起燎原的烈火。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八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