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 真相在哪裡?(下)

兼說康德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8-04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真相需要理性溫情的批判予以辨析。中共唯物辯證法和唯物史觀的思想動物園,困住了即使移民到歐美國家的中國人。就個人而言,我們的數學、物理、政治等知識,只是現象領域裡適用,不可用以與宗教戰鬥。頭上是璀璨星空,心有道德法庭,尊重自律者的信仰。解體中共,有助於清掃人生的假相環境。

中國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在中國歷史上還真是這樣,一個儒生跟父母學了家學,還要拜師在書院學習,中了秀才和舉人,還要遊學交友和拜過路老師,這樣三十而立的時候,就讀了萬卷書,行了萬里路了,就能自立了。

西方對讀書和遊學都沒有中國人這種態度,英國斯賓塞據說才看了兩本書就寫出書來了。這是個溫和的和平主義者,邊看書邊批判,卻很溫情,書看完一本,自己的書也差不多寫了一半了。這種理性的溫情批判使他自覺以真相為燈塔。伊曼努爾•康德更是這樣,他的思想傳遍全世界,足跡居然畢生沒離開哥尼斯堡。

康德,這個1724年4月22日出生在德國的哲學家,比差不多同時的中國皇帝乾隆小13歲,1804年2月12日無疾而終,這時候中國最大貪官和珅已被嘉慶皇帝拿下5年。這位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身上有一種中國君子儒的文質彬彬。他也參加了歐洲思想史上的啟蒙運動,卻沒有法國唯物的無神論者的火氣,首創了理性的溫情批判,以思想的月光教導德國、英國、法國、美國等公民理性批判。

康德的哲學就叫先驗的批判主義。我讀中學時,「先驗主義」是一個很大的罪名,大的讓受批判的學者發抖,不自己抽耳光似的侮辱自己,就要自殺。康德則理性地講出了先驗的真相:理性「範疇」(因果、必然、普遍等)是人與生俱來的。而馬列哲學卻把思想範疇視為膠卷和刀劍,是後天造出的,這就是假相。先驗論的哲學解釋科學就會理性並溫和:沒有概念去歸納整理經驗,感覺的世界就雜亂無章而無法理解;另外,星雲演變為太陽是人主觀的一種有用的斷定,不值得科學和宗教劍拔弩張或你錯我對、你死我活地戰鬥。康德哲學比馬列的好。

對「階級」這個概念,馬列哲學沒有先天在心這樣的一個界定,一胡說八道就沒可能自己糾正,就會變成階級鬥爭的批判糾結,火爆的恨不得殺人。瞧馬列主義者論康德,馬鞍匠家庭,家人都是虔誠的新教徒,這些經驗事實都會被屏蔽或視而不見,著眼於他在鄉間貴族家庭擔任家庭教師、在哥尼斯堡大學擔任自然科學和哲學講師、邏輯和形而上學教授、校長,以及柏林科學院、彼得堡科學院等院士這些事,說他是「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如此康德就是共產黨的假康德。

我很敬重真實的康德,在我的思想房屋裡,可以沒有馬克思,不可以沒有康德。康德終生沒有離開過哥尼斯堡,生活十分有規律,他每天下午3點半散步,居民在他經過時對表。他雖然自幼身體孱弱,長大後卻很少患上疾病。康德非常好交際很健談,好客與客人共進晚餐,偏好美食。康德終身未婚,享年80歲。

康德在1755年31歲時,研究自然科學,發表《自然通史和天體論》,提出了太陽繫起源的星雲假說,卻還只是個小講師。康德沒把這視為校長和教授對他的階級壓迫,這樣在共產黨的前身「光照幫」在普魯士封建小邦翻騰的時候,他就能夠平心靜氣研究哲學,睡覺前不忘記冷水洗腳。到了1781年他就寫出獨創性的著作《純粹理性批判》,建構起理性溫情的批判哲學的體系,媳婦熬成婆了。

康德用「先驗論」講出了近代科學的一個真相:人為自然(現象)立法。什麼意思?這是說,科學家好像議員給公民行為立法一樣,給自然事實建立法規:數學家以直觀的時空形式去整理感覺,哲學家和物理學家以理性的範疇建立定律、分析因果……康德認為這都有必要。但康德告誡人們,理性的思想範疇使用中有邊界的,如果不恰當地用以辯證物質、上帝和靈魂等哲學本質、宗教對象等問題,就會出現「二律背反」的思想混亂。人莫要由此被假相矇蔽眼睛和心靈。

但康德並不是唯物論者,更不是無神論者,他不進教堂懺悔,卻理性地認識到信仰上帝不是壞事:對於大多數浮躁的靈魂,沒有上帝也要造出一個來,世界才有秩序。康德就是這樣批判的:理性,溫情,平和。笛卡爾懷疑一切,康德批判一切(包括批判理性),這樣他就還寫了《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創建了先驗主義的倫理學和美學:立法為己,道德自律,人才自由;美純屬主觀。

經歷過山寨國的大文革,對紅衛兵的暴力批判有痛切印象的人,厭惡思想批判。認識康德,可以還原批判的真相:一種足不出戶、不需要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也可以理智認識世界的世界公民的方式。這樣的思想批判是真正的啟蒙:不強加觀點給你,給你的心眼以靈光,讓你以善良溫情、愛好和平的理性之光看人類歷史。面對真相肅然起敬,面對假相把偽裝剝去,科學和宗教不要互相過不去。

馬克思和共產黨不僅歪曲培根的歸納法與笛卡爾的演繹法,也歪曲康德的先驗論和批判方法,目的就是要用假相掩飾或冒充真相,讓人用天賦的自由權利為主義的意識形態演戲或爭鬥。所以在馬列哲學的思維裡,康德被解釋為法國大革命的支持者。這就把康德政治思想的真相歪曲了。依據康德的先驗批判的邏輯,革命與共和作為人的先驗範疇賦予的理想有其合理性,卻不能偏激地去實踐。

古典真好。我一直很讚賞伊曼努爾•康德的幾句名言:1、自由即自律。2、教育之目的就在於使人成為人。3、驚奇和敬畏: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4、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必須是真的,但是他沒有必要把他知道的都說出來。

真相在哪裡?從西方傳到東方,都在「我批判」但不耀武揚威的理性知識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