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死亡人數仍遭質疑 「三公」開支奢靡更成靶心

發表:2012-07-28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官方週四晚公布水災最新死傷數據之後,民眾仍然質疑聲討,高管前往重災區演講檢討過失。要求當局對城市建設與三公消費差別懸殊作出交代。中國各地頻發暴雨,城市形象工程不堪一擊。

《新華社》週四通報了最新死亡數字從原先的37攀升到77人遇難,但仍被質疑真實性。

各界認為當局此舉只是為了平息民憤,更新數字原本並不在他們的行程安排中。

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兼新聞發言人潘安君宣讀災情時,對傷亡情況隻字不提。央視女記者當場表示,看見他手上拿的材料,上面寫著死亡人數是六十一人,其中因公殉職五人。而在場官員默不作聲,之後離去。

週五上午前北京市長郭金龍,代市長王安順到受災最為嚴重的房山區探望受災民眾,並為遇難者默哀一分鐘,之後郭金龍發表講話說:「特大自然災害給我們的教訓異常深刻,在災害面前,我們的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應急管理都暴露出許多問題。」

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週五向本臺表示:「這個政府這麼強大,想要抓人都是隨便抓,想要做什麼都是隨便做,怎麼會公布不出來這些數據。如果當天公布不了,那麼可以發現一個公布一個,日本政府就是這樣救災統計的。所以說,可以不斷滾動著公布數據,哪裡有說一定要全部弄完才來公布數據的,因為你怎麼知道已經統計完了。所以說,他們這種公布方式本身就不符合國際慣例。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將來好統一口徑。他們剛開始說是37人,後來又變成61人,這就是微博和網路還有媒體的倒逼,他們實在在37人這個數字上摀不住了。因為很多人在37人這個節點上都還沒有找到,你們怎麼能說是37人呢?所以首先他們應該發現一人公布一人,而且姓名,死亡地點,死亡原因這些基本信息都應該公布出來。我覺得他們這一點當然是做的不好了。」

週五,有關北京大雨相關消息仍然在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榜首位置,網傳房山區黃官屯橋附近撈起超過百輛巴士,超過上千人死傷。

除了官方進駐的救援隊外,不少民間組成的團隊進入災區發放物資。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號召各地民眾,在週六當天穿黑衣或白衣到市中心廣場聚集,要求當局公布死難者名單。

不少網民提出,政府拿民眾的錢卻不做實事,週四上午北京市財政局局長楊曉超公布《關於北京市2011年市級決算的報告》,其中披露去年北京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三公經費」高達8.64億元,因公出國(境)費用1.58億元,公務接待費0.95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6.11億元。

其中出國費1.58億元;公務接待0.95;公車6.11;運行維護費5.98。報告中同時也公布了農林水事務支出69.6億元,其中,用於水利事務的經費支出達13.7億,而用於城市防洪的只有900萬。

網民和諧地獄在微博表示「三公經費遠遠超過很多國家必須建設的費用,為何到了今天國家政府還不醒悟,公務員的三公經費該停了!要不然還會繼續有下一次的自然災害!」

有許多民眾認為,薄弱的城市建設是導致這次水災死傷慘重的主要原因,北京城區中下水道在暴雨突襲時竟然失去了作用,導致大水漫上城區淹沒道路及公共設施。

香港《蘋果日報》週五署名張華的評論表示:這次北京水災實是人禍。在暴雨中心的北京團城(北海公園南門附近的古城,有城牆包圍)沒有水浸,雨水透地面鋪設的青磚很快就滲流地下的涵洞,地面只是略濕,這要歸功於距今近六百年的明朝排水工程。

此外,江西贛州建於北宋的排水系統「福壽溝」,至今如常運作,也是贛州舊城區免於澇災的主因;山東青島市德國人百年前建造的排水系統,也讓青島老城區不虞水浸。顯然,北京市新建的排水系統先天不足,四年前北京奧運投資三千億元基建,並沒包括改善排水系統。

北京媒體人王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遇到暴雨的時候我們想到的是地下排水系統之類抗擊自然災害必備的設施,其實諸如此類的設施還有很多很多。這種大量淹城事件的出現,其實是和城市發展中沒有一個綜合考慮和長遠的規劃再去建設的這樣一個思路是有關的。就拿暴雨來說,我們在北京的這個所謂的防雨排水能力竟然是一至三年一遇,這不是開玩笑嗎?反而是我們城市中心,也就是二環以內淹點很少,甚至沒有大的被淹點,例如北海公園的團城,基本干乾爽爽。那些都是明代的排水系統,現在還在使用,而且還比我們現代的排水系統水平高。這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就是從大雨的發生過程看,大雨中出現了什麼愛心群體,互助小組,志願者,但是我們貪污橫行的官員到哪裡去了?」

近日除了北京之外,周邊河北省北部,天津市、重慶都遭遇了大規模的降雨,河北保定市週四通報全市因水災死亡26人,失蹤20人。3個自然村被夷為平地,因交通中斷被困的人數多達3200多人。強降水也為天津及重慶帶來了大量的積水,暫時沒有死亡的消息傳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