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雨死傷慘重 還有另外一個說法

發表:2012-07-26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官員近日相繼公開談論「7.21」雨災死傷事件,表示不會隱瞞死亡數字。不過他們的表態網友並不買賬。

*北京市府:正辨認遺體 會適時公布*

北京「7.21」豪雨成災,政府公布死亡37人,遭到普遍質疑。北京市一位主要官員李士祥星期三告訴公眾,將「適時公布因災死亡和失蹤人員的消息」。李是常務副市長、「‘7.21’特大自然災害善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此前一天,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表示,正在辨識新發現的遺體,會盡快公布。王惠還說,北京市政府經過薩斯(非典)的考驗,不會再隱瞞傷亡數字。

據北京官方數據,北京市這次強降雨,死亡人數是37人。政府官員對雨災死亡人數的表態似乎並不能讓民眾滿意,網上網下,不同聲音響成一片。

*胡佳:辨認遺體身份 為隱瞞埋伏筆*

北京居民胡佳7月25日對美國之音說: 「辨認遺體確認身份這種事情的話,不是一個必經的程序。那難道說你辨認不出他的身份,有些人是無名屍,最後也沒能確認他的身份,難道他就說是白死了嗎?他就不被計入這個數字了嗎?」

胡佳說,發現一具遺體就應該在這個數字上增加一個,後續再核實死者身份,這並不矛盾。胡佳認為,官方這種先辨認遺體身份,再公布死亡人數的態度是在為隱瞞埋下伏筆。

網友在新浪論壇也表達了跟胡佳同樣的觀點。一位新浪北京手機用戶問:傷亡的人數跟有沒有人辨認有直接關係嗎?百姓要的是人數!人數!明白嗎?

新浪江蘇網友說,不是在辯遺體,而是在編故事怎樣騙人。

*李大同:官方一家數字難服眾*

資深媒體人李大同表示,官方其實清楚實際死亡數字不是37人,但政府一時半會兒「搞不清」這次雨災中到底死了多少人。

「我想它(政府)一時半會兒搞不清到底死了多少人,因此民眾有些質疑吧。37人哪有那麼準確的,那不可能。現在官方也知道這個數不是全部的數字,但最後的數字是多少,現在誰也說不好。」

說到媒體對災難損失的披露,李大同認為,目前正在一個演進的過程當中。他表示,就災難的信息公開程度,政府現在已經基本「脫敏」,但要做到媒體完全有自主發布信息的權利,還需要時間。不過,李大同認為,只有政府一家公布的數字是不能服眾的。

*網友一片質疑聲 天災還是人禍?*

隨著民眾對北京雨災關注程度的提升,他們更關心的也許是天災背後的人禍。胡佳和李大同都認為,這正是政府控制信息披露的真正原因。記者從海外中文博訊網7月25日轉發的網友拍攝的雨災照片中看到的不像是一場強降雨造成的災害,倒更像是一場海嘯過後的慘狀。網友胡戈寫道:現在有理由懷疑是水庫開閘泄洪導致的大規模傷亡。

跟去年動車事故、今年天津薊縣大火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一樣,中國百姓對北京「7.21」死亡人數發出一片質疑和不滿聲。網友在網際網路公布的信息超過了官方37人的數字。

網友瘋油精 ‏@ptoq 轉髮網名「侯帥不是金剛女」的微博,她記錄了尋找自己父親的全過程。在「7.21」暴雨近3天之後,北京政府公布遇難37人48小時的時候,這個女孩父親的遺體在水下被找到。

博訊網轉載網友榮榮田的消息說,北京房山黃官屯橋附近,撈上來的上百多輛車,包括616、917等公交車,死了上千人,很多是公車裡的。另一網友NUSKIN LI爆料,在南崗窪打撈上200多具屍體。網友TINA_MJ說,下莊地區已近千人身亡。

中國官方嚴格封鎖有關北京「7.21」雨災死亡人數的信息。新浪微博認證的搜狐CTO、搜狗CEO王小川的一篇博文被刪除。這篇博文說,「今晚得知了北京大雨死亡的人數,震驚,10秒鐘說不出話來了,超出我任何理性、感性、認知、想像。政府過兩天會公布數據,我無膽說出來。就一場大雨,還是在首都。這個苦難的民族。」

王小川這篇微博被「槍斃」之後,網友紛紛評論。其中@瑞瑞陳微博說:「王小川關於人數讓他很震驚的微博瞬間又被和諧了。越是不敢面對問題,問題越是越滾越大,真一群的高級黑。等看過兩天公布的數字,預估三位數,若上了四位,那真的震驚十秒都不為過。ZF部門什麼時候才能放下身段站在與人民對等的位置上真正做到有回有應?」
   
@河童甲說:王小川的圍脖刪的好快啊...看來人數真的出乎意料了...
  
網友高瑜 ‏@gaoyu200812北京時間7月25日晚10點左右在推特發布最新消息說:北京市預報房山區死亡361人。

原題目:北京大雨死多少,政府公信再遭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