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抗議中國成立三沙市侵犯主權(圖)

發表:2012-07-2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南海主權爭議加劇,有可能引發國際衝突。

菲律賓外交部週二(24日)傳召中國大使,就中國設三沙市提出強烈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在記者會上說,菲方已傳召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並把抗議書交到她手上。

耶南德茲說,這次抗議是針對中方宣布組建解放軍三沙警備區,以及18日中國船艦侵入菲國海域。

此外,菲律賓外交部聲稱,中國29艘漁船、1艘貨船和2艘政府船艦,18日航近南沙永暑礁海域,另有1艘軍艦侵入渚碧礁。

越南抗議

越南外交部週二(24日)發表聲明,抗議中國成立三沙市,侵犯越南在南海島嶼的主權。

聲明說,中國建立所謂三沙市並開展其他活動,違反了國際法,嚴重侵犯了越南的帕拉塞爾島(越南稱黃沙島,中國稱南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島(越南稱長沙島,中國稱西沙群島)的主權,因此是非法的。

越南外交部說,已經向中國外交部提出照會表示抗議。

三沙市掛牌

中國海南三沙市週二(24日)在永興島舉行成立大會。

兼任三沙市長和市委書記的肖傑表示將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致力保護當地環境。

此前中國國防部宣布,將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建立警備區。

據中國媒體報導,三沙替代三亞成為中國最南端的地級市,也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小、管轄總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地級市。

分析認為,中國設立三沙市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中國在南海縱深水域的巡航執法力度。

中國和菲律賓、越南等國關於南中國海領土的主權爭議目前越來越激烈。


美國之音:國際危機組織:南中國海爭端陷入僵局

一個國際研究機構說,南中國海領土爭端陷入僵局,尋找解決方案的前景越來越暗淡。

國際危機組織星期二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國與東南亞爭端各國之間發生重大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很低。但是報告警告「目前各種趨勢都在向不正確的方向發展」。

報告發表之前,東盟十國上個月在柬埔寨舉行的峰會上,沒能就統一解決領土爭端的行為準則達成協議。

位於布魯塞爾的國際危機組織說,沒有處理危機的行動準則,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只會輕而易舉地朝著不可逆轉的方向發展。

中國聲稱對這整個海域350萬平方公里擁有主權。據信,這個海域蘊藏著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臺灣和越南也對這個地區的部分海域聲稱擁有主權。

國際危機組織的指出,中國並不是該地區唯一煽動緊張局勢的國家,越南和菲律賓也做出一番努力,讓該地區以外的盟國參與其中。報告說,中國也積極利用東南亞各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分岐,並優待那些支持其立場的國家。

東盟各國之間的分岐主要是因為來自中國的壓力。中國更希望與爭端中的五國分別談判,而不希望面對整個東盟。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