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是網際網路一代,中國民主的新希望(圖)

發表:2012-07-15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邡(四川),數千名學生走上街頭,以阻止當地建設重金屬廠房。青年通過社會網路組織抗議,並從全國各地得到支持。家長和老師鼓勵兒童和學生,以爭取權利,儘管可能遭受逮捕和挨打。


中國,網際網路和社會網路日趨普遍,在9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發現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觀,並成為自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之後,與政府對抗的新力量。在七月初,成千上萬的青年學生,在什邡(四川)得到父母的支持,也有數千名從全國各地前來的支持者,阻止一間高污染的重金屬處理廠動工。

自7月1日開始,抗議持續了幾天,數十人受傷,有人被拘捕。翌日,超過一萬人,包括許多來自全國其他地區的人,他們堵塞施工現場的入口處,迫使當局停止該項目。警察試圖用警棍和催淚瓦斯驅散人群,又毆打和逮捕數百人,大多是高中學生。被捕的人中有些是未滿15歲。

抗議演變成全國事件,因為它涉及這一代的青少年,他們一直被認為是寵壞的一群。生活在一孩政策之下,他們享受著經濟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視媒體的成果。但是,到底有什麼引起這些年輕人,冒著生命危險去捍衛自己的權利?

一些青年學生表示,他們受到老師教授的課影響,老師曾指該工廠是整個縣的癌症,他們意識到該項目的潛在危險。

一中學生說:「開始時,沒有人注意他在說什麼,但回到家裡時,我看到了有博客已經把數以千計的相關信息加上去,並邀請市民抗議,提議在七月一日舉行遊行。

事件的消息不脛而走,在什邡市的青少年高中,有數千人選擇加入,特別是由他們的家長和老師鼓勵,儘管有被逮捕和毆打的風險。

十五歲的蕭傑,是警方指控的受傷學生之一。他說,他原本經常吸菸、喝啤酒、玩電腦遊戲。他說:「作為一名學生,我選擇了抗議工廠,一位同學被逮捕,在7月3日凌晨兩點被釋放。」

大陸最受歡迎的博客之一韓寒,有份稱讚在什邡參與抗議的青少年。他說,80後一代,重新捍衛人權,願意到鄉村做志願者。他們受到2008年汶川縣地震影響。他說:「一如地震改變了80後的看法,什邡事件有類似的效果。」

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親民主運動的領導人之一王丹強調,在什邡市發生的是一個民主和捍衛中國人權的希望的跡象。他說:「我想,年輕的中國人,尤其是新的一代,給中國帶來民主和尊重人權,在未來將有一個重要的角色。」 

来源:亞洲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