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更換一把手 「兩個書記」議論多(圖)

發表:2012-07-07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中學生為先鋒的什邡民眾示威,要求「還我家園」

四川什邡市爆發民眾示威和警民衝突後,什邡市原來的第一把手地位下降,上級派去新的一把手。有學者表示,有兩個黨委書記,就更難決策。有專欄作家指出,新官上任的首要責任是維穩。有些網民認為這種安排是想兩面討好。

什邡是個縣級市,歸屬德陽市。6月5日深夜,官方宣布,中共四川德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左正兼任什邡市委第一書記,而市委書記李成金協助左正工作。

消息傳來,有些人表示,在中國官場上久違了的「第一書記」的官位又回來了。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學者竹立家的話說,第一書記的職務在中國大陸已經有將近20年沒有使用了,在什邡設立一個第一書記,也回答不了對民眾示威處理不當的責任問題。這位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說:「顯然李成金應該為對於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負責。」北京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表示,有兩個黨委書記,只能讓決策更難做出,這可能是臨時現象。

香港財經報紙信報發表鐘聞的文章說,什邡出事後,市委書記不受處分,反而空降第一書記,這種做法在全國城市中絕無僅有。文章說,第一書記左正擔任德陽市政法委書記6年,顯然這位第一書記的第一任務是維穩

一些網民不滿李成金沒被撤職。網名為「一壺濁酒浪跡天涯」的人寫道:「原來不是被免職只是被輔導啊,看來四川省委認為李書記沒有錯,只是工作失誤,派個老師輔導一下就可以了。千萬博友的呼籲又泡湯了。」

長沙的律師劉岳在新浪微博上寫道:「激起民變的書記居然職級沒變,只是被架空,一方面滿足了群眾的呼聲,算是給出了一定交待,穩定了民心,另一方面,又不會讓其它幹部兔死狐悲,穩定了軍心」。

綜合一些網民的分析,這種「一個市委,兩個書記,書記之上有書記」的設置,一方面是為了平民憤,對示威民眾有個交代,讓他們感覺原來的第一把手已經降職了;另一方面是為了「解官憂」,對維穩的官員們有個交代,讓他們看到李成金仍然是市委書記,而不是群眾一鬧就下臺。

什邡事件起因於鉬銅冶煉廠項目。當局說它按照國家最新標準和最高要求進行了環境評價,通過了環保部的審批。但是當地群眾不信官方之言,認為它會污染環境。

廣州的政論作家朱健國告訴VOA:「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老百姓變成了老不信,對黨,對政府,對官府,沒有信任感。」

中國很多專家的公信力也不高,不少人把專家稱作「磚家」,說他們為利益集團添磚加瓦,而對百姓的利益和要求「拍磚」打擊。

面對洶洶民意,什邡當局決定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鉬銅項目,但是當局沒有承認過去決定上馬這個工程是錯誤的,而只承認宣傳不到位,群眾不瞭解。

什邡事件牽動了中國民間輿論。從擁有幾億用戶的微博上看,表態的網民多數站在什邡民眾這一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