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第一次!利比亞大選142政黨混戰

發表:2012-07-07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卡札菲時代首場民主選舉

利比亞七日舉行暌違超過半世紀的首場自由全國大選,這是利比亞人在約九個月前推翻統治該國四十二年的卡札菲後,首度能決定國家的政治未來。由於參選政黨高達一百四十二個,加上過去利比亞人毫無投票與民主經驗,因此難以預測選舉結果,但發動革命的自由派與伊斯蘭主義政黨都自稱會獲勝。

暌違半世紀的全國選舉

這是利比亞自一九五二年伊德里斯國王(一九六九年遭卡札菲推翻)時代以來所舉行的首場全國多黨選舉。合格選民中有八成五、即兩百八十五萬人登記要投票,他們將選出一個全新、兩百席的「全國代表大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其中一百二十席保留給獨立候選人(簡單多數決),八十席為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候選人多達將近四千人,參選政黨也有一百四十二個,但僅少數具有全國性影響力。

破天荒 女性積極參選

女性積極參政是本次選舉特色,這是因為法律規定政黨名單必須男女各半,不過最後仍因為找不到足夠女性參選,而使政黨名單男女人數為六百六十二與五百四十人。

這次大選的主要議題是安全,因為目前各省的民兵仍不斷爆發衝突,加上卡札菲垮臺後,大批軍火流落在外,成為治安隱憂。在政治上,各黨的主要分歧在國家未來應採總統制、內閣制或混合制。此外,革命發源地的東部,對於原本權力中樞的西部在全國代表大會分配到席次多於東部感到不平,揚言要抵制選舉。

全國代表大會的責任在於選出取代現行看守政府「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的新內閣與決定新總理。此外,新國會還負責指派一個草擬新憲法的委員會。但NTC五日宣布,擬憲委員會也要由人民直選。國際危機組織利比亞專家賈茲尼指出,NTC此一宣布企圖在最後一刻安撫威脅要破壞七日選舉的聯邦派人士,顯示當局沒信心能確保七日投票平安順利。

利比亞新憲擬妥後將送交全民公投;倘若新憲法規定利比亞採內閣制,利比亞將在六個月內舉行全面大選。

三大政黨佔優勢

這場選舉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歐盟與非洲聯盟等機構都派出觀察團進駐,目前無法預料利比亞全國代表大會的政黨立場組合,但一般認為三大政黨最有機會出線,包括革命時的總理吉布裡爾所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以及利比亞的穆斯林兄弟會分支「正義與建設黨」,還有曾遭美國中央情報局懷疑是開打組織恐怖份子而將之逮捕的利比亞反抗軍指揮官貝哈吉的「祖國黨」(Al- Watan)。

但從突尼西亞與埃及等其他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後的國家都是由伊斯蘭團體主導新國會,及利比亞的參選政黨與候選人大多宣示效忠伊斯蘭價值,僅極少數專門主攻非宗教的世俗票來看,正義與建設黨應大有斬獲。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