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評什邡中學生惹議挨批(圖)

發表:2012-07-06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後的中學生在這次什邡抗議事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BBC:《環球時報》評什邡中學生惹議挨批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不應鼓勵中學生走上衝突一線」的社評受到了網友的諷刺和嚴厲批評。

《環球時報》這篇社評認為,在什邡市抗議設立鉬銅工廠實踐中,大量十幾歲的中學生衝到第一線,雖然促成了成年人的訴求,但是這些中學生「很容易被成年人推著走」或者「被帶往錯誤的方向」。

該社評說「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國家裡,中學生的任務都是學習,不被鼓勵直接參與國家政治性事件」。

「不是革命」

《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評說,「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實現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號召中學生衝鋒陷陣,是革命特徵」。

社評還說,類似什邡發生的「環保衝突」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司空見慣」,因此稱什邡的事件「顯然不是革命」。

此文在網上傳開之後,引起了諸多網民的不滿,以BBC李文的微博粉絲的留言來看,名為荷蘭的小本評論說「當年五四運動也是學生衝在最前面,黨中央怎麼不譴責一下啊?」。

嘲諷與駁斥

網友誰還憶江南則說「的確很反感把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十幾歲孩子當作工具推倒政治或者各種衝突的第一線,特別是幾十年前的所謂五四時代」。

網友居白間則是以《中國少先隊隊歌》的歌詞反諷說「不怕困難,不怕敵人,頑強學習,堅決鬥爭。時刻準備,建立功勛,要把敵人,消滅乾淨。」

名為模-鏡V的網友則是認為中學生在什邡事件的行動「也應該是普世價值」。

網友ChainLightning的留言是「回覆@-曹子烈-:少先隊,共青團,學生黨員情何以堪啊」。

網友涵_涵也有類似的看法,留下的評論是「共青團幹什麼的?」,網友主持人聶倩則說「孩子們上街誰都知道是自發的甚至是衝破阻力的!說什麼「鼓勵」。真是別有用心「。


美國之音:90後參加什邡示威 官媒稱不應鼓勵

*環球時報:中學生的衝動容易被利用*

四川省德陽什邡市市民舉行抗議政府批准鉬銅金屬綜合加工廠項目的示威活動中,有不少參加者是「90後」的學生。

中國國內和海外都有人表示稱讚,中國民主黨稱,應該向什邡市90後的學生致敬。不過,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7月6日發表題為「不應鼓勵中學生走上衝突一線」的社評。

社評以文化大革命中的紅衛兵為例說:「中學生的衝動和容易被利用」。社評還說: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國家裡,中學生的任務都是學習,不被鼓勵直接參與國家政治性事件。

*什邡抗議中學生:我不後悔*

今年初三剛畢業的學生方雲帆(化名)參加了在什邡的這次抗議。他有的同學在遊行當天被打傷,但其中大多數人沒有參加遊行,都是被誤傷。

​​方雲帆對美國之音說:「因為它這個污染挺嚴重的,我們也知道這個鉬銅礦的污染。所以我們就聯合起來反抗它在這裡建。」

方雲帆表示,中學生應該參加抗議活動:「我不認為我不應該參加這個事情。這是我們該做的事情,因為我們是在維護自己的生存權益啊。我不後悔參加這次遊行。」

*北風:年輕人對不公不義更敏感*

環球時報的文章說:「中學生……沒有穩定的理念,很容易被成年人推著走,或者成為正確社會心理的表達,或者被帶往錯誤的方向。」

在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北風對美國之音說,什邡事件中的年輕人了不起。他說:「毫無疑問,年輕人站到了抗爭的第一線,在我看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起碼就是說,年輕人對信息更敏感,他對生活環境的改變可能會更敏感,他對一些不公不義的問題他可能基於網路的其它一些信息的比對,可能也更敏感,所以他們第一時間或者說最早作出反應站到第一線。其實,在古往今來在中國的百年來的抗爭史裡頭都是這個規律。」

*環球時報:利用未成年人的政治目的不道德*

環球時報還說,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實現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號召中學生衝鋒陷陣,是革命的特徵。

北風對此表示不讚同,他說:「如果說像環球時報立論成立,說中學生不能參與政治的話或者不應該驅使學生參加政治行為的話,那怎麼解釋在中國的小學校園就開始少先隊的教育,在小學的高年級或中學就開展共青團這些組織的建設?我想,環球時報的這個批評,不管他對現場信息的判斷,還有它對中國現狀的判斷,都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論在其網站上開放了評論。大多數評論對這篇社論的說法表示反對。

来源:BBC/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