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15年後天安門陰影籠罩香港(圖)

發表:2012-07-0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一,港人的抗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今天的法國報紙對香港回歸中國15週年之際胡錦濤對香港的訪問給予了較多的報導。« 解放報 »今天以「回歸15年之後天安門的陰影籠罩著香港」為標題報導說,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週末舉行了回歸15年的閱兵式,由胡錦濤主持。胡錦濤檢閱了士兵與裝甲部隊,這一場面使七百萬香港人回想起來23年前「6.4」解放軍坦克在天安門鎮壓的情景。今年6月4日時,香港又有二十多萬人舉行了遊行遊行,要求平反「6.4」。

« 解放報 »的文章說,胡錦濤與數十名軍人握手,這也使人聯想到89年「6.4」之後鄧小平接見軍隊領導人的情景。對許多香港人來說,這是一種暗示的威脅,儘管中共當局重申它遵守自己對香港的承諾,即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但這些諾言完全取決於中共隨時可以更改的意願。上週六,示威者試圖向胡錦濤遞交有十萬人簽名的請願書,要求對李旺陽自殺事件進行調查,結果遭到警方的阻攔。一名試圖就天安門事件提問的記者也遭到傳訊。« 解放報 »指出,據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的香港民眾認為,今天的香港比15年前要糟糕,大多數香港人對缺少民主感到失望。雖然中國當局許諾最終將實現直接選舉,但很少有人相信這一承諾。

« 費加羅報 »今天也以「香港慶祝回歸中國15週年」為題報導說,在末代港督彭定康離任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飄揚在香港上空15年之後,這一前英國殖民地週末舉行了慶祝其回歸中國15週年的活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親自出席。但並非七百萬港人都真正對回歸感到高興。成千上萬的港人不顧中央政府的態度,上街進行遊行示威,警方則出動大量人員加以防範。胡錦濤聲稱要尊重香港的自治。7月1日也是親北京的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正式上任的日子。« 費加羅報 »評述說,依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曾保留了其獨有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今年六月初,有十八萬多港人參加了紀念「6.4」二十三週年的活動,這在中國大陸是不可想像的。幾天之後,又有許多人為李旺陽之死舉行遊行示威。« 費加羅報 »指出,如果說北京不敢公開出面干預,但人們卻擔心香港的新聞自由將被逐漸削弱。一向以新聞報導自由著稱的香港 « 南華早報 »,此次在李旺陽事件上卻格外低調,這種所謂的「自律」讓人擔心共產黨會一步一步增加對媒體的限制。香港的新聞自由可以追溯到「中國觀察家」時代,在香港回歸之前,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表示:「香港是該地區新聞自由的沙漠綠洲,我們不願意使這一沙漠綠洲變成海市蜃樓。」

週末版的法國« 世界報 »也報導說,香港慶祝回歸15週年,警方的保安措施超過以往任何時候。胡錦濤親自來香港參加慶祝儀式。« 世界報 »說,胡錦濤表示此行希望深入瞭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但反中國的情緒卻達到了異乎尋常的比例,特別是李旺陽死亡事件引起香港人的強烈反響,他們指責中國當局踐踏人權。« 世界報 »指出,雖然從經濟角度看,香港回歸中國的確獲得了一些好處,中國的大型企業都到香港股市上市。15年來,香港的貧富懸殊加劇,有關的資料顯示,最近十年,香港10%最窮的人的收入下降,而10%最富有的人的收入反而不斷上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