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遊行:守護香港價值(組圖)

發表:2012-07-0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日當地時間上午8點左右,香港特區政府在位於維多利亞灣旁的紫荊花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包括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在內的歷任特首全部出席。此前曾有消息稱胡錦濤也將出席儀式,但他並未出現在現場。在儀式進行中,三架直升飛機飛過紫荊花廣場上空,其中兩架飛機分別懸掛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區旗幟。法新社報導特別指出,中國國旗面積至少是香港特區旗幟的四倍。


就職典禮上的梁振英夫婦

梁振英:謙卑包容 穩中求變

在升旗儀式之後,特首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梁振英在胡錦濤的監督下宣誓就職,隨後梁振英致詞稱以「謙卑的心」就任特首,並表示全力以赴實現競選承諾,帶領香港「穩中求變」,致力保護市民權利,尊重新聞自由,對於價值觀和政治立場不同的意見會多聆聽包容,努力尋求共識。梁振英全程以流利普通話發言,其普通話水平遠高於前兩任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

在梁振英發表就職演說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致詞,內容著重強調「一國兩制」的成就,雖然提到「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仍然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但並未深入。在胡錦濤致詞過程中,一名在場人士大呼「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口號,並隨即被保安人員帶離現場,據媒體報導稱,該名人士為香港公民黨成員曾建超。


胡錦濤致詞時高呼口號的反對派人士被安保人員帶走

新任特首梁振英曾是一名白手起家的財務顧問,目前身家百萬。今年3月,他被香港「選舉委員會」選為特區行政長官,該委員會總人數1200人。批評人士認為,選舉委員大部分為立場親北京的商業精英,無法代表港人民意。在梁振英當選前後,香港反對派陣營針對其個人廉潔程度及政治立場搖擺都提出激烈批評。

七一大遊行:守護香港價值

胡錦濤在出席特首就職典禮之後便離開香港,返回北京,從而避免了直接面對香港「七一大遊行」的場面。從抗議人士發布在推特等網路平台上的訊息可見,大量香港民眾當地時間下午三點從維園出發開始遊行示威。遊行人士打出「守護香港價值」「為李旺陽討公道」等標語。據示威組織者稱,本次七一遊行人數超過40萬人,但香港警方宣布的數字為5.5萬人,雙方差距甚大。

抗議者指責胡錦濤曾宣稱要到香港「多走走」,理解港人的生活和期待,結果卻是所到之處全面封鎖,記者問話遭安全部門帶離,警方動用強力胡椒噴霧對待和平示威者乃至進行採訪報導的媒體人士。


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表達不滿

自從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香港民主派陣營每年7月1日都會舉行遊行示威活動。2003年,由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過程引發極大爭議,造成當年七一遊行人數超過30萬。此後歷年遊行人數呈持續下降趨勢,一般不超過十萬人。但2011年,由於許多市民對曾蔭權施政不滿,以及立法會遞補機制引發爭議,造成遊行人數有所上升,成為曾蔭權任內規模最大的一次「七一遊行」。

香港大學上週公布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約有37%的香港市民對於北京政府存在不信任感,創"97回歸"後新高。而更認同中國人身份的港人比例則跌到13年來的最低點。

原題目:香港特首就職 民眾七一遊行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