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對中國化的不安

發表:2012-07-01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今天慶祝回歸中國15週年。儘管香港作為中國中央政府管轄下的特區,依然走一國兩制的道路,用當年鄧小平主政與英國談判香港回歸時安撫港人的話,馬照跑舞照跳,而且香港經濟依然自由繁榮,但是今年的回歸日節慶氣氛對於香港人來說越來越少了,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回歸後的港人自豪感明顯減少,而且可以說是前所未有,香港人用不斷提高聲音面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訴求自由與平反六四,舉行規模超過歷年的民主大遊行。而這一天所發生的事件,恰恰客觀反映了香港的面貌。

今年的香港回歸日,也舉行特區行政長官換屆上任儀式。香港回歸中國以來,已有三任任期過去,從特首換屆情況也可以看到香港實情,從第一任並連任的特首董建華,到不被留任一屆任滿走人的曾蔭權,再到今天走馬上任的梁振英,在港人中的威信與誠性走大幅下坡,香港正在加大剪刀差效應。從曾蔭權開始到新上任的梁振英,因貪腐而背有的指責正在讓特區行政政府失去威儀。

客觀地說,與中國內地相比,香港還是另一個制度,還是傳統的資本主義制度,儘管中國內地的許多政策尤其是在經濟層面已有不少資本主義色彩,可是中國內地亦或稱之為中國大陸任何一個角落無不是共產黨專政統治,而香港卻享有各種政治自由。香港回歸15年後,當初悲觀的預測說香港將被中國紅色同化淹沒,失去根本自由的可怕景象並沒有出現,香港人卻為什麼在今天要越來越竭力抗議,表達不滿呢,根本原因還是香港人擔心允許跑馬與跳舞,允許表達不滿的自由將逐漸喪失,還是香港人對越來越多的來自中國紅色政權的人取代香港人跑馬跳舞,買下香港人賴以發聲的各個平臺加以控制抱有不滿與害怕。

香港回歸15年間雖然經濟仍然繁榮,可是發生深刻變化。一個不爭事實就是香港越來越多的中國化,今後這個趨勢將進一步強化。來自中國內地的各方面影響,滲透香港所有層面。中國在經濟金融對香港的影響不僅有助於擴大香港經濟的量化,但也影響改變香港經濟質量,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香港上市支持著香港股市,內地大量熱錢湧進香港,尤其是房地產,更讓香港一片熱鬧繁榮。可是與此同時而來的加重貧富懸殊讓港人不滿,越來越多的貪腐事件,讓港人失望。每天成千上萬湧入香港的中國內地人,越來越讓香港人感覺如同身陷中國內地任何一個繁華熱鬧的大城市,儘管聲色犬馬方面,中國內地城市現在可能並不輸與香港。

香港人對中國化抱有害怕,香港人不想成為如同任何中國內地城市一樣的居民,在香港人看來,香港與中國內地根本不同,就是香港的法制與自由。

近些年,香港人不斷強化要求香港保有法制與自由的立場。香港人認為,為了制度性保證香港以及香港人的法律保護以及民主自由,就要通過真正的全民選舉。直選特區行政長官,直選立法局委員,是香港人這些年政治訴求的核心內容。而拒絕中國化趨勢,拒絕失去自由,則進一步促使香港人越來越明確表達反對中國內地的維穩政策,反對推行23條,敦促中央政府平反六四。此時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香港,一系列與香港人爭法制爭自由訴求相關的大事件,包括曾蔭權錢權腐敗醜聞,六四人士李旺陽被自殺,梁振英違規建築但撒謊隱瞞等事件,自然成為香港人索求答案的對話甚至抗議對象。

未來香港將會加快中國化的進程嗎,各種分析似乎都給予肯定的回答。如何保證香港人的馬照跑舞照跳一國兩制對中國和對香港人都是嚴峻的考驗,對於香港人來說,沒有法制與自由,哪怕有馬場與舞場,香港人顯現下降的自豪感與信心度,就不會受到鼓舞上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