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龍爪下的香港 (圖)

發表:2012-07-01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胡錦濤在香港紀念回歸15週年,《每日鏡報》6月30日評論說:「從1997年起,香港民主黨人及其支持者每逢7月1日都在香港島遊行,他們所關注的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現實意義。

「北京雖然按照與英國的協議頒布了自己的基本法,比如保證香港更多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儘管如此,對這座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城市,大陸的影響與年俱增,不管是文化上、經濟上還是政治上。」

該報以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當選為例說,他在競選時一直是第二位,被北京看中後,「這位警察之子迅速被親北京成員佔優勢的選舉委員會通過。……」

「例如,《南華早報》發生的事件也表明中國的影響不斷增加。這份英文報紙過去被看作批判性報導的傑出媒體,然而,自從該報被馬來西亞商業巨頭郭鶴年(Robert Kuok)收購之後,就不再批評北京。最新例證是原受聘於中國官媒《中國日報》的現《南華早報》總編王向偉讓人把一篇報導雙目失明、幾乎失聰的異議人士李旺陽疑點重重的自殺案的長文壓縮成簡訊。這是一個駭人聽聞的錯誤。從那以後,香港數千人上街遊行,要求大陸審查這樁令人費解的死亡案。被王向偉解約的獲獎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寫道:‘在王的領導下,這份報紙在香港和國際讀者群中失去了公信力,現在得常常承受當地中文媒體的嘲諷。’」

該報認為,「雖然香港得益於和大陸新富做生意,然而移民也導致緊張。尤其生育旅遊引起憂慮,香港大約1/3的新生兒是大陸母親所生,要麼是為了讓子女獲得香港護照,要麼尋找為擺脫一胎化政策的出路,要麼只是為了得到更好的醫護。香港也在與中國大陸競爭金融中心的首席,北京領導人想將上海擴大為經濟中心,但香港還是領先大陸一大步。」

「香港人政治上失意」

奧地利《新聞報》6月29日認為,「……儘管美國智庫遺產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依然將香港看作‘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區’,然而香港人卻在政治上失意。」

該報認為,特別是香港人收入差別擴大,「佔10%的最貧窮者如今比1997年少掙22%,房地產價格暴漲也讓中產階層買不起。前自由黨主席李鵬飛說:‘人們已經厭倦了富人愈富的政策。’

「主要是卸任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支持這種政策,他接受香港經濟精英給他的旅遊贊助,並以低價購買一套豪宅,而他周圍的房價迅速竄升。英國統治下最終以為已經消除的任人唯親和腐敗,又盛行起來。」

高房價壓得普通港人難以喘息

作者認為,梁振英的當選「並非吉星高照」,「人們議論梁振英太親近北京,可是事實上香港這個大都市的所有政治家都有這個弱點。

「2020年將首次自由普選立法會,2017年普選新的行政長官。屆時梁振英若不能成功地獲得香港人的信任,他的時日也就屈指可數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