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搶油 越南強烈抗議中國(圖)

發表:2012-06-28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南海搶油 越南嗆中國

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PVN)在河內舉行記者會,出示領海圖表,強烈反對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屬於越南的大陸棚和經濟海域,招國際標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除了表達抗議外,PVN並要求各個國際石油公司,不要參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6月23日宣布,在9個油氣探勘區塊的國際招標工程;PVN同時承諾,現有與PVN合作的4家國際石油公司,在CNOOC宣布區域重疊範圍的營運和開採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PVN表示,CNOOC將9塊石油鑽探區向國際公司招標,面積為16萬平方公里。根據調查,中方所公布的座標、位置,這9塊區域完全位居越南大陸棚內,並與PVN多年來開展石油活動的128號至132號以及145號至156號石油鑽探區重疊。

這4家現在於當地與PVN合作的公司,包括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司」(Gazprom)和越南業者PVEP。

按照PVN所公布的圖表,目前俄羅斯和越南業者與CNOOC宣布區域重疊範圍最大,美國和印度業者則範圍較小。

PVN指出,CNOOC的行為完全違法,而且沒有價值,牴觸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適用國際探油常態活動。中方行為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及國家利益,使得南海情況更加複雜。

PVN要求CNOOC立即取消上述違法招標活動,執行越中解決海上問題指導原則,尊重國際法,特別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

並建議各家國際石油公司不要參與上述區域的投標工作。

PVN並強調重視與CNOOC的合作和友誼。實際上,雙方已經簽署並開展一些項目。PVN歡迎CNOOC,以及中國其他石油公司跟其他國際合作夥伴,一同與PVN在越南經濟特區及大陸棚合作。

PVN今天召開記者會可以說是有備而來,各級主管都列席,現場除了準備兩張大圖表外,記者會結束後早已備妥的新聞稿,立即發給到場記者。

同時,今天的記者會是由越南外交部人員在上午以電話通知各家媒體,電話中並強調是協助PVN通知媒體。顯然不願讓今天的記者會染上過多的官方色彩。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梁青毅(Luong Thanh Nghi)昨天傍晚發表聲明,強烈抗議CNOOC在屬於越南的大陸棚和經濟海域,招國際標開採石油。

越南昨天採取官方形式向中國表達抗議,今天則以國營企業上場發聲反對,連續兩天有動作,並非偶然,未來是否有更進一步動作,值得觀察。


美國之音:越南抗議中國對有爭議海域石油開採進行招標


中國聲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 多個國家也聲稱擁有該海域全部和部分主權

越南抗議中國對南部有爭議海域內的石油開採進行招標。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上星期六發表聲明稱,將開放9個石油及天然氣油田進行開採。

越南外交部發表聲明稱,那些石油儲區完全處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北京的這項聲明侵犯了越南主權、管轄權、以及國家利益。

中國說,希望越南不要將事態複雜化。

越南、中國及其他幾個國家都對南中國海海域發表了主權聲明。該海域是廣闊的漁場並有石油和天然氣儲藏。

来源:中央社 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