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僵化的計生政策看中國的行業利益集團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2-06-27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一胎化」計生政策造就了兩大足以動搖國本的後遺症:一是三千萬光棍大軍;二是獨生子女現象。

光棍大軍是社會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沒有什麼比一大群吃飽了肚子荷爾蒙正常分泌但娶不上媳婦的絕望光棍更可怕的了。

中國歷史上的歷次農民起義純粹因為飢荒引起的並不多;多數是由光棍大軍和社會不公引起的。中國歷史上最強大富庶的隋帝國就是被光棍大軍打垮的。

隋帝國的光棍大軍不過一百多萬人?今天的光棍大軍則超過三千萬人!不僅如此,中國的光棍大軍還成「對數擴張」的趨勢。如果現行計生政策不變,要不了幾年將直逼五千萬!

三千萬光棍大軍是高懸在未來中國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利劍,隨時都有可能掉下來刺穿中國肌體。「獨生子女現象」對中華文明的深層傷害一點也不亞於三千萬光棍大軍。

當一個國家的年輕一代普遍染上「體格孱弱、行為極端、自戀自大、享樂成性」的「獨生子女綜合症」時,這個國家還有未來嗎?

中國歷史上的皇帝為什麼多數從英雄墮落成了魔鬼?因為皇帝只有「一個」,所以很受寵。無原則的寵愛很容易把英雄毒化成魔鬼。中國為何有那麼多的子女寵成了「小皇帝」?因為只有「一個」。

中國的「計畫生育」是必要的,錯就錯在「一胎化」和「特權不公」。「一胎化」計生政策就是「獨生子女現象」的制度推手。有錢有權可以多生?

富人拿錢買「二胎」、「三胎」權;官員暗中包養「二奶」、「N奶」借腹播種「特權基因」?聽說毛將軍公開耍大牌生了倆?也沒見端了「將軍」和「博士」飯碗?你能咋的?平民有種你試試?

當「三千萬光棍大軍」和「享樂的一代」終於影響到中國社會的健康運轉時,中國的現行計生政策已經走到了盡頭。「一胎化」和「特權生育」必須立刻叫停!

應該給予中國所有家庭生育二胎的權利!「二胎自主」的計生政策改革迫在眉睫!「二胎自主」、「三胎少見」、「杜絕多胎」、「生女有獎」!「二胎自主」和計畫生育政策改革已經成為多數中華大國民的共識。

可中國的計生政策依舊我行我素,沿著僵化的老路罰款創收,一幅「死豬不怕開水燙」的誇張相。

「放開二胎」的計畫生育改革應該能贏得中國億萬民眾的喝采,應該是中國風險最小,代價最低,最容易進行的制度改革。

一個能贏得萬民歡呼風險為零相當於順水放舟的改革為何千呼萬喚不出來呢?因為有一種「特權力量」在頑固阻止改革。

是什麼力量在阻止中國的計畫生育改革?是計生行業利益集團!中國現行的「一胎化」計生政策造就了一個龐大的行業利益集團。天文數字的超生罰款,二胎、N胎特許權,為這個集團的「特權人物」提供了巨大的腐敗享樂空間。

如果讓中國所有的育齡夫婦「二胎自主」,中國家庭超生的熱情將在一夜間縮小一千倍,超生罰款總量也會隨之縮小一百倍。計生利益集團的腐敗空間也將水退潮低縮小几十倍。

「二胎自主」雖然有利於國計民生,能有效化解「光棍大軍」和「獨生子女現象」等動搖國家根基的「國痛」;但卻不利於計生利益集團玩特權。中國現行計生政策供養著一大批食客和特權官僚。腐敗享樂的資金鏈一旦被切斷,這批「計生權貴」將瞬間從雲端跌入谷底。

於是計生利益集團歇斯底里抵制「二胎自主」,抵制計畫生育改革,如果「連一胎也嚴格控制」那就更好。

中國傳統的「政策調研」有一個反科學反邏輯現象:某個與廣大民眾利益休戚相關的行業是否改革和如何改革,居然首先甚至主要徵求本行業部門的意見?而不是徵求民眾的意見?

現行計生政策是否改革和如何改革,自然首先且主要徵求計生部門的意見。計生部門自然是堅決抵制並惡意妖魔化「二胎自主」的!於是「二胎自主」的計生改革就千呼萬喚不出來了。

不僅是計生部門,中國的很多關係國計民生的行業部門都存在一個損民利益集團。除計生利益集團外,對廣大民眾影響巨大的還有教育利益集團、衛生利益集團、房地產利益集團、行政執法利益集團……這些行業集團追求的核心利益多是傷害國計民生的。

上述行業凡是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改革動議,率先起來抵制或妖魔化者就是這些行業的領導職工。

教師堅決反對「義務教育」;醫生堅決抵制「免費醫療」;行政執法隊伍妖魔化「禁止亂收費」……

有關教育、衛生、行政執法的改革,國家又首先且主要徵求這些部門的意見?這等於是向狼諮詢要不要繼續吃羊?

不用說利益集團總是處於強勢。只要是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改革動議,要麼像「二胎自主」那樣千呼萬喚不出來;要麼像教育醫療改革那樣借「改革」名義來拓展行業腐敗空間。

我國的「政策調研」模式確然有改革的必要?在徵求「狼是否繼續吃羊」之類的意見時,首先應該諮詢的對象是羊而不是狼。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