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特務,何處是歸宿?

——從《懸崖•9》說起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6-27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特務活在謊言和暴力之中,是人類敗壞階段的壞職業,徹底喪失人性者沒有好歸宿。

電視劇《懸崖》,第9集有段情節:特務隊長周乙勸一手下辦案不要太殘忍,說:人一旦扛過三輪刑訊,逼供就沒用了;治國應當文明,「敬天法祖,施以仁政,以道義和法制克服人類內心的邪惡」。手下回應,說:他就是一粗人,「上炕認識老婆,下炕認識鞋」,辦案就是抓人「怕死、怕痛和顧惜親人」等弱點,只要「審訊沒有底線,沒有攻不破的堡壘」。

中共的戲劇、影視洗腦越來越精緻了。記得小時候看《羊城暗哨》、《霓虹燈下的哨兵》,裡面國民黨特務,男的醜陋,女的妖艷,小孩一眼都能認出來。1990年代,第一次看到美女李媛媛扮演《密探》裡的保密局特務夢媚時,愣了好些天,中宣部與時俱進打造的美女特務相貌粉碎了原來塞給自己的歪瓜裂棗醜樣。《懸崖》中周乙說:特務「不是個高尚的職業」。

那麼「特務」是什麼樣的職業呢?查百度百科的解釋,指的是由「經過特殊訓練,從事刺探情報、顛覆、破壞等活動的人」,組成的「服務於政治集團,經過特殊訓練並執行特殊任務的特殊群體」,即專職以謊言和暴力謀取情報、完成艱難任務的人。特務,就特殊任務而言,是個中性詞。近義詞是:間諜、密探、特工、爪牙,等等。各國都有為了國傢俬利而訓練的特工人員,專職從事特務工作。共產黨,尤其中共,本身除了盜匪、暴政、貪官、邪教等團夥特徵,還兼有特務、密探團夥的特點,在全民被特務化的環境中,以派遣高手或收買敵特的方式,從事刺探機密情報或進行對共產黨敵視的政黨、團體及國家的各種破壞活動。

中共早期的戲劇、影視,自己的特務都英俊、漂亮迷人,敵人的特務醜得令人厭惡。中華民國的女特務,取代了《聊齋誌異》中的女鬼狐狸精:抽煙,塗脂抹粉……記憶之中就是從《密探》開始,中共敵人的特務也開始有迷人的外表可讓人愛慕了。為了宣傳有效,中共不得不這樣改變。1950年代,中共通過援助朝鮮侵略韓國的戰爭,把中國大陸變成了一個密封的政治罐頭,把我們的眼睛和頭腦封閉起來,灌輸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的「特務」觀念:美蔣混入或者潛伏在大陸境內的特務比比皆是,多得都到農村的墳墓、糞坑裡了。

全民被這樣的黨文化宣傳和抓特務的運動整出了一種精神病:農村大隊和城鎮居委會都要組織居民進行聯防巡邏,嚴防特務破壞水龍頭或偷割電線。我當知青就參加了所謂防止「偷割電線」的大隊民兵聯防巡邏,白天勞動十小時以後,晚上沿公路電線桿巡邏,餓了打狗吃。用我們這樣的或類似的未經訓練甚至完全蒙在鼓裡、勞民傷財來玩弄的政治傻子,就想對付被假設出來的美國FBI、CIA、NSA,以及蘇聯克格勃等特工,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可笑。

特務,本指特殊任務,中性詞,如特工、特務工作;指特工人員做特務工作時,具體說來有密探、臥底或槍手等,被訓練後派遣或收買來從事刺探機密、情報或對敵對一方進行破壞活動。如上所述,各國都有為國傢俬利做特務工作的人,秘密從事情報工作或搜捕、暗殺、破壞等行動以及其他維護本國利益的活動。例如秘密警察、刑警進入犯罪團夥的臥底。

還有總統或軍隊的特別警衛、狙擊手呢。國共黨爭中的中共中央特科,以及現在的國家安全部,特工能力可能還不及中國明朝的錦衣衛、東廠、西廠,跟國民黨南京、重慶政府時期受過專門培訓的中統局和軍統局的特務,總體上也未必比得上。理論上的客觀分析,的確如此。可令人奇怪的是:中共特務究竟是怎樣獲取到情報保證了第二次內戰的勝利的呢?

共產黨、尤其中共的特務最為特殊,真正的與眾不同。他們統一被「階級鬥爭」的邪說洗腦,將中共一黨的特殊利益當作國家利益,為中共刺探情報、策反及暗殺等。由此可知,中共特務在全世界最為卑劣,做壞事沒有底線。他們信奉「階級鬥爭」歪理後,心靈日趨邪惡,幼兒時加入兒童團(少先隊)、青年時加入社青團(共青團)、成年時加入共產黨,在全國人民都被黨文化洗腦誘騙和政治運動整人逼迫,成了中共不領薪水的密探,免費提供情報。中共李克農就是在中共全黨、全軍和控制區全民必須是交心、告密的特務環境下建立功勛的。

世界各國,共產黨之外,各國政府的特務都在加入某個黨組織之外,還允許有猶太教、基督教、佛教、儒教等宗教或准宗教信仰安撫心靈。例如國民政府軍統特務戴笠加入國民黨,在三民主義訴求之外信奉儒家禮教,對國民政府的忠誠來自禮教品格。德國特務達斯科•波波夫在納粹黨的國家社會主義訴求之外另有東正教信仰,使他能夠在納粹黨的邪惡面目暴露無遺之後能夠選擇為英國情報組織工作,改邪歸正大英帝國勛章。武爾夫•施密特是更純粹的德國納粹黨人,因為天主教信仰,沒有死走納粹邪道,在二戰期間被英國軍情五處逮捕後投誠為包括反法西斯同盟蒐集重要情報。這些特務並不高尚,但沒有交心、告密的黨性。

也就是說,共產黨之外的國家特務,加入某黨不過是加入了一個選舉的party,並非一個要徹底改造人亦善亦惡的靈魂而將邪惡做到極致的邪教,特務只是一份工作。他們人性尚存,即使撒謊騙人竊取情報、施暴逼供或投毒暗殺,都不會像中共特務毫無道德底線。他們做特務,同時也正常的做人。例如美國著名女間諜辛西婭依照特工才華工作和正當人權生活,1946年與布魯斯結婚,據說度過了安靜祥和的晚年。以色列摩薩德「間諜王子」伊利•科恩在敘利亞被捕,以色列在全世界範圍內進行大營救。這是共產黨的特務夢寐難求的事。

東德間諜赫爾加•貝格爾,從事10年間諜活動、僅1965年——1973年八年期間為東德政府提供了3500多份機密文件,可當她被暴露之後,東德共產黨政府不予承認,最終她一人承受牢獄之災。中共特務潘漢年更悲慘,他對中共的特工貢獻比李克農不小,雖然多活了7、8歲,卻受罪更早、更多,1955年就因「內奸」罪名判刑,在湖南第三勞改場監禁至死。

為什麼會這樣?會有各種各樣的解釋。前面提及的那位滿洲國特務,他媽說他死後要下地獄,他說他就在地獄中工作。中宣部精心炮製的《懸崖》裡的地下特工周乙口蜜腹劍,手下任長春最信任他,卻被他指令假老婆暗殺。周乙最後被日本特務槍殺,屈身倒地,沒有壯烈的口號,這個情節也會有多種解釋。周乙說死只是進入地獄的另一個門。帶入正邪觀念細想《懸崖》,我的理解是:特務一旦不講善惡或假善真惡,只是追名逐利,就活在人間地獄,死入真正地獄。悲哉!這樣想過後,我由衷慶幸自己聲明退了被矇騙加入的共青團和少先隊。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