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有意淡化李旺陽死於「非他殺」(圖)

發表:2012-06-25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高舉李旺陽遺像遊行示威(2012年6月7日)圖片/Reuters

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日期只有五天、港人表明要就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向胡錦濤請願之際,中國內地官員近日傳出將李旺陽死亡定性為「並非他殺」的消息,並查問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接受性。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這是當局測試水溫,呼籲各界憑良心辦事。

不過,為免泛民主派議員有機會接近訪港的胡錦濤,從而正式就李旺陽事件反映民意,當局只安排他們出席香港回歸慶典的大型儀式性活動,但晚宴等較小型的活動則被排拒在外。為此,支聯會和由三十多個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會在胡錦濤出席回歸文藝晚會期間發起示威,誓要他聽見港人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的聲音。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瀋祖堯25日公開在電臺表示,李旺陽死因疑點重重,不少學生及年輕人都感到不滿,內地當局有需要向公眾交代清楚。這是首次有大學校長就李旺陽死因調查表態。

李旺陽「被自殺」死亡至今已有二十天,湖南省的「重新調查」仍未有結果,劉銳紹24日在「六四」報人李子誦的追思會上透露,中國政府就李旺陽死因有兩手準備,期望為胡錦濤訪港清除障礙,當局近來已向部分親中人士下達政府有意在胡錦濤訪港前公布李旺陽「並非死於他殺」的結論,但亦不會指他是自殺。他說,這是試水溫之作,若港人不接受,上述「調查結果」便不會在胡訪港前公布。他呼籲港人憑良心辦事。

據瞭解,當局避談李旺陽自殺,是要避免刺激更多港人在胡錦濤訪港期間或七.一大遊行期間上街示威。

有泛民主派人士亦透露,曾有內地人士向他們查詢,若當局7月1日前公布李旺陽有關死因調查結果,泛民主派會否接受而放棄狙擊胡錦濤,反映所謂調查只是因應港人抗議而虛應了事,並非真的要找出真相。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亦在公有遊行的記者會上呼籲港人趁胡錦濤訪港機會,挺身為李旺陽呼寃,為中國爭取民主。他說,港人支持內地維權運動絕非「以井水犯河水」,反而是貫徹香港追求民主、自由、法治、公義等核心價值,期望港人不要忘記李旺陽家人至今仍然音訊全無、各地不少維權人士仍然身處黑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