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羞愧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2-06-15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些人員激憤指出我在誤人子弟,說那些食品其實無毒。還有人說我是炒作,是想投靠美國。投不投靠美國的事先不說,我只覺得那些人員雖屬政府暗地裡編外的一員,但同樣屬於無權享用特供的一員,大家都很慘。就匯報一下。

很多人已看過我的雜文《後裔》,一些人可能再也看不到了,這裡複述一下梗概:以一個屌絲的一天為故事線索,從起床刷毒牙喝毒奶到辦公室喝毒茶聯繫到高考作文再到晚上涮毒鍋,一直被各種農藥及化學添加劑包圍,困擾中他忽然明白原本化學很濫的他,其實已化學無敵,他無奈中自嘲,我們都是神農的後裔……我覺得食品安全跟意識形態無關,卻跟這個國家每一個無「特供」護體的人有至大關係,就寫了一篇雜文體小說。可是有一些人員激憤指出我在誤人子弟,說那些食品其實無毒。還有人說我是炒作,是想投靠美國。投不投靠美國的事先不說,我只覺得那些人員雖屬政府暗地裡編外的一員,但同樣屬於無權享用特供的一員,大家都很慘。就匯報一下。

我開始是被這一段文字吸引到的,「李承鵬說:喝了蒙牛後,我不要總想著沒有擁有一對健康的腎,而要想著我既然擁有了結石的腎,那可就是得道高僧,火化後燒出的全是舍利子」。所以對我的批駁是:「但其實是,先不說喝多少蒙牛才會得結石,就說結了三聚氰胺的石也燒不出舍利子。請作為化學家的李承鵬回答一下吧。」我承認被這一段亮到了。哥,這個我真回答不上來了,因為「人人都是化學家」是文學手法,非得要我回答,這不逼我去質問共青團:「紅領巾怎可能是鮮血染紅的,明明是染料染紅的,你給個科學的回答吧」,或崔健唱「我們是紅旗下的蛋」,我就去扇老崔:「靠,那有那麼大屁眼」。哥,咱能不能別把頭起得這麼歡樂。

這裡正式解釋一下一些化學問題,如下:

「李承鵬說,嚼了兩口苯鉀酰饅頭,吞服兩枚二惡英雞蛋」。所以這篇文章批到——「其實‘苯鉀酰’應為‘苯甲酰’」。哥,其實不少人到現在也搞不清該寫成「三聚氰銨」還是「三聚氰胺」,可這不妨礙我們知道三聚氰AN是個壞東西。哥,你又說這個全稱為過氧化苯甲酰的東西,國際上至今沒有一個國家禁用,也沒有一篇關於過氧化苯甲酰在麵粉中使用對人體有危害的科學報導。可愛國的百度裡輕易就可查到負面科學報導,而且禁用它的正是我偉大的國,百度還可查到:特別提示:2011年2月11日衛生部等六部委發布通告,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生產中添加過氧化苯甲酰,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不得生產、銷售食品添加劑過氧化苯甲酰。2011年3月,衛生部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門聯合發布公告,撤銷過氧化苯甲酰和過氧化鈣作為食品添加劑。

很清楚了,國家六部委不會誤導社會的。另據張銑、劉毓谷著的《毒理學》稱苯甲酰過氧化物是一種「促癌物」,不單純有緻癌作用,同時亦具有引發作用。2003年,山東省青島市疾控中心和衛生局衛生監督所楊新美等人作的實驗證明,過氧化苯甲酰確實破壞麵粉中的葉酸。2004年世界衛生組織和衛生部聯合發布的報告認為,因為缺乏葉酸,全國每年有近40000名缺陷兒出生……這類資料很多,好奇為什麼你查不到呢。至於哥說的過氧化苯甲酰其實是被美國FDA認定為安全食品添加劑且未限量使用的,我更好奇,我說中國食品不安全,有人就說我要投靠美國,你借美國規定來說中國食品很安全,有人卻不會說你想投靠美國。重要的是該查一下這麼一個重要資料:「美國不限量添加BP的前提是《良好生產規範》,該認證不僅強調生產過程被監控,生產出的終端產品也要進行抽樣檢查,所有的生產流程都得用於毒性測試。可與國際環境不同,中國的麵粉生產企業之所以會對是否禁用麵粉增白劑產生如此大的爭議,根本的一點在於相關部門對麵粉的食品安全性監管漏洞帶來的不公平。」

清楚了吧,這些都是國家明文列入的禁用物。相關鏈接地址我列在文章最後了。雖然我是文科生,但寫雜文《後裔》是做過一些功課的。我們之間的邏輯區別在於:你在說化學分子式沒問題,我在說農藥殘留量過大就有問題;你在說過氧化苯甲酰本身沒問題,我在說中國的監管有大問題。這道理跟中國很多法律條款沒問題,但中國的法官有問題,是一樣的問題。

我在《後裔》自我調侃:「別國是樹葉吸收二氧化碳,我們是用肺葉吸收二氧化碳「。我就被嚴肅指出:「二氧化碳不是污染物,我們也做不到用肺葉吸收二氧化碳,李承鵬不要為賦新詞強作愁」。可是我輕易能搜索到中國的空氣污染以及關於污染物的權威詞條:科學分析表明,汽車尾氣中含有上百種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污染物有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鉛及硫氧化合物等。清楚了吧,你說二氧化硫,我說二氧化碳,我倆分工合作,愁上愁。最近政府對包括PM2.5的污染感到危機了,要維基百科,更要危機百科,才能為政府解了愁。至於二惡英雞蛋主要產自於德國,我也欣慰地看到人民日報上有好多篇抨擊德國的報導,在我國食品不成樣子的時候,人民日報簡直有捉姦在床似的重大收穫。可是能不能改掉只跟人家比爛而不比好的傳統呀,就跟別人爛了我們就多好似的。如果大部分產自德國,小部分在哪裡,請化家專家回答我,以中國重金屬及其他污染的現狀,我們的雞蛋、豬肉毒份是什麼。如果我錯了,那我可不可以說蘇丹紅,那就是一種叫萘的化合物。關於中國的食品長期有一種怪邏輯:沒有這種毒,就全當沒有毒。可是得知道,全美發現雞蛋有問題時,美國政府公開宣稱要召回3.8億隻雞蛋,可我們召回過多少……總之我沒看到我們召回多少雞蛋的,因為我們的雞蛋個個都是長在紅旗下的蛋,個個都政治正確,不會有毒。

《後裔》裡那個屌絲的情節:「沏了一杯高檔茶,熟練地把頭道水倒掉,才喝。這是因為,這些茶的俗稱是**青**音,學術名稱其實是腈菌唑、氰戊菊酯、噻嗪酮……茶,還上了孔雀綠色素和工業石蠟的。」為了駁斥我,文章就舉出「其實滅蚊子的都含菊酯」這樣的例子,還勸當年吸過「雷達牌」滅蚊劑空氣的人們都去起訴,以證明我在誤導。可是哥,那麼有根據的哥,不能那麼沒根據地批駁。我說的是喝茶呀,你說的是滅蚊子呀,能不能別把中國人當蚊子滅呀。隨便維基百科一下就知道:噻嗪酮是專用來殺害蟲以及阻止昆蟲發育的。如殘留量過大對人體意味著什麼?到處的資料都顯示:歐盟對噻嗪酮殘留的最大限量定為0.05mg/kg,中國對噻嗪酮殘留的最大殘留限量為10mg/kg。超過多少倍就不細算了,因為專家說了「這是歐盟標準不公平,是技術堡壘」。在對中國人的食品安全上,歐盟處處給我國設置堡壘,尼瑪真是閑的。

為了表明我不投靠美國,我得說這些化學名稱和事實我是查過資料的——羊城晚報,這可是黨報、黨報、黨報呀——「為了讓茶葉看上去綠一點,就用了色素,為了炒茶時不粘鍋,就用了工業石蠟。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11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稱,對國內9個品牌18種茶葉進行了抽樣檢測,發現每種茶葉均含有殘留農藥至少3種以上」。我堅信,黨報一直是很正確,黨報永遠不會誤導人民。另外還有從黨報裡查的資料——揚子晚報。這就說到你說的「藍礬,硫酸銅,農業上可做殺蟲劑,是在有機農業可以做殺真菌劑用的,有機農業,最高端的農業了,你還指望什麼」,可是最高端在我國也可能搞成最低端,可是藍礬蔬菜流於市面的報導不是一天兩天了。你看黨報的文章稱:「市農產品檢測中心副主任徐金晶介紹說,藍礬叫五水硫酸銅,屬於工業化學原料,人體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銅中毒,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腎衰竭而死亡,目前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或使用。」我的說法是有出處的。還發現一個奇妙的細節,你說的波爾多液,我卻是在那條披露藍礬蔬菜新聞下面的網友留言裡發現的,而不是正經新聞……當然這可能是巧合,你看的是另一條吧。但任何一個人可在百度百科發現:波爾多液中的硫酸銅有劇毒,如誤食波爾多液,應大量食用雞蛋清。

這讓我相信黨報、黨報、黨報,還是相信你?匯報到這裡,我才發現被你繞進去了。你在說化學名稱的問題,我在說化學製劑的毒害問題;你在說農藥本身是不違法的問題,我在說農藥殘留量超標就是違法的問題;你在說蚊子的問題,我在說人類的問題;你在說我唯恐天下不亂要投靠美國的問題,我在說中國人活一輩子真可憐貧賤不能移民美國,只好聊以自慰我們是神農的後裔的問題。在這個層面上討論網友猜疑了很久的中國到底有多少頭奶牛,以及各種搞笑的計算方式,你都理解不到其中的深意。別討論下去了,因為蒙牛最怕討論這個了,恐怕這才是中國奶業的核心問題。昨天蒙牛乳業專門安特了王小山、李開復和我,就是表態要建立規模化集約化牧場,實現從目前82%牧場化到2015年100%原奶由規模牧場提供。要知那不是假設數據,是分析中國到底有多少頭奶牛才能餵足中國人的奶。如果不可以分析數據,請政府拿出最精確的數據,這麼多年,我們終於等到讓全國人民相信的數據了。哥,你幹了一件大好事。

至於另有些朋友愛說:這些都是不良商販干的,不要什麼都怪到政府和體制。好吧,先不說其中的利益瓜葛,我只說,如果拿出審查電影、出版物和刪帖的勁頭,中國食品哪有那麼毒。

其實我對網路輿情員是理解的,食君之祿忠君之事,不幹這個叫失職。我在網際網路也是有專人盯防的,被剿殺很正常。我打聽了一下,很多輿情員是八零後,他們熱情而有理想,生活並不如意,等長大之後會明白生活的艱辛並非我等這些指出社會弊端的人造成的……我寫這篇真正的原因是有正經媒體的朋友也來幹這種女華、壽客之事。你可是有薪有俸不缺柴燒的呀,上有老下有小。今天我們不分左右兩派,我們作為男人來談一談,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有多嚴峻你並非不知道,而這嚴峻原本也不用王小山、李承鵬這種閒人來管,我們都有缺點,性格古怪,知識並不完善,偶爾大嘴巴忍不住噴一噴,有人就開始說炒作,調侃文科生誤導社會。可是你看王小山的執著和下面小的我鏈接的資料,也是盡己所能去做一些民間調查的。我們只是想當一個公民,你卻讓我當化學家,我只是想關心自己的生活,你非得讓我們做到拉瓦錫、皮埃爾.居裡才這層面有資格談食品化學毒。可在網際網路時代,你該知道文科生也可以谷歌百度化學常識,很多事情只需常識就足夠,我們評說航天員特供太陽豬仔,不需要航天專業和養殖專業,批評中石油成本過高價格離譜,不用去學會石油勘探和會計專業。所以說,我們這個國家不缺常識,缺的是承認常識,不缺食品安全條款,缺的是對安全條款的執行和監管,不缺揭露真相,而是缺乏真相浮出水面後敢於面對真相。可以圍攻我,但一定要知道當我們最日常的生活被侵害時,沒有什麼理科生和文科生之分,只有這個國的正式生和插班生之分,插班生還好,有可能是被甩班或者被開除的生……

看到有些朋友面對那些匪夷所思的事卻一臉莫名驕傲,我覺得,所謂愛國就是,會為這個國家發生的一些操蛋的事而感到羞愧,並嘗試改變現狀。

部分鏈接:

【1】過氧化苯甲酰

1.英文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nzoyl_peroxide

用途:作為化學引發劑,防腐劑,漂白劑,座瘡治療,染髮,牙齒美白,配製麵粉,工業固化劑。

2.新華網《食品添加劑想說愛你不容易》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11-05/04/c_121376619.htm

以麵粉增白劑為例,目前我國禁止使用,之前規定適用量為60mg/kg,在美國,增白劑沒有被限制,在加拿大,規定的使用量在150mg/kg。

3.新京報《衛生部就是否禁用麵粉增白劑公開徵求意見》

http://news.sina.com.cn/c/2010-12-16/025021649362.shtml

在國家標準規定的添加限量下,現有加工工藝很難將其添加均勻,容易造成含量超標,帶來質量安全隱患。情況說明稱,儘管過氧化苯甲酰按規定使用未發現安全性問題,但由於麵粉加工業已無使用過氧化苯甲酰的技術必要性,因此建議撤銷食品添加劑過氧化苯甲酰。

4.FT中文網《告別麵粉增白劑》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7237?page=1

2011年5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生產中添加麵粉增白劑,同時食品添加劑企業也要禁止生產銷售麵粉增白劑。

5.網易

http://discover.news.163.com/special/flourbp/

據張銑、劉毓谷著的《毒理學》稱苯甲酰過氧化物是一種「促癌物」,不單純有緻癌作用,同時亦具有引發作用。但美國FDA則認可其在適量添加範圍內的食用安全性,並不限制生產企業使用。而加拿大規定的使用量在150mg/kg。歐盟是禁止使用。

JECFA(食品添加劑聯合委員會)對過氧化苯甲酰的評價是:過氧化苯甲酰在人用小麥粉的允許處理量為0~40mg/kg(特殊條件下為40~75mg/kg)的ADI值。ADI值即「依據人體體重,一生攝入一種食品添加劑而無顯著健康危害的每日允許攝入量的估計值」FDA的不限量並非不加節制地使用。FDA認為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在正常使用量下對人體沒有危害,就不限量。

【2】二氧化碳

中文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中毒是人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所出現的昏迷及腦缺氧情況,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時,人即有輕度中毒反應;當超過3%時,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超過6%時,就會重度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主要徵狀有:頭痛、頭暈、耳鳴、氣急、胸悶、乏力、心跳加快,面頰發紺、煩躁、譫妄、呼吸困難,如情況持續,就會出現嗜睡、淡漠、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3】氰戊菊酯

1.知網《氰戊菊酯人體毒性的調查和實驗研究》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SOLE199201000.htm

氰戊菊酚是一類新型的擬除蟲菊酷類殺蟲藥,由於其具有特殊的殺蟲、驅蚊、滅蠅等效果,目前已在我國廣大農村和城市普遍使用。氰戊菊酚人體毒性及其機理尚不十分清楚,而中毒情況時有發生。

【4】噻嗪酮

1.百度百科

殘留標準,蔬菜:2005年1月17日,美國公布了兩項關於修改噻嗪酮殘留限量的法規。法規涉及的產品包括部分水果和蔬菜。法規分別對以下食品內或表面的殺蟲劑噻嗪酮(Bruprofezin)制定如下限量:萵苣頭:5.0ppm;萵苣葉:13.0ppm;蔬菜、蔬菜用葫蘆9組:0.50ppm;水果、柑橘10組:2.5ppm;柑橘的乾果肉7.5ppm;柑橘油:80ppm。

茶葉:歐盟對噻嗪酮殘留的最大限量定為0.05mg/kg,中國對噻嗪酮殘留的最大殘留限量為10mg/kg。

【5】食品添加劑硫酸銅

1.搜狐

http://roll.sohu.com/20120612/n345405326.shtml

市農產品檢測中心副主任徐金晶介紹說,藍礬叫五水硫酸銅,屬於工業化學原料,人體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銅中毒,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腎衰竭而死亡,目前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或使用。

2.山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http://www.sxciq.gov.cn/Main/News.asp?PageType=Show&A_ID=32645&B_ID=53&C_ID=0&D_ID=0

國家禁用添加劑

73、硫酸銅(禁用)硫酸銅是一種致癌有毒化工染料及化工防蟲殺蟲原料,國家禁止在任何食品中使用和添加硫酸銅。不法商販將其添加使用於木耳、蕨菜、杏仁裡染色、還原原色和防蟲殺蟲保鮮。

【6】藍礬黃瓜

見【5】

【7】甲醛

1.中國時刻網《深圳暫未發現「問題蔬菜」》

http://www.s1979.com/news/china/201205/2236917022.shtml

甲醛是一種國家命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劑,以前多數出現在啤酒、牛奶、水產品以及乾貨等食品裡面。2011年5月頒布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刪除了甲醛以及麵粉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酰(xian)等,這意味著這些化學品將不得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

中國衛生部2011年5月13日公布4項新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其中《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刪除了甲醛以及麵粉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酰等,意味著這些化學品將不得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

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11/0513/470861.shtml

我目前只能做這些了,剩下的請還關心食品安全的理科生幫忙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