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使館空氣監測 凸顯北京「無能為力」(圖)

發表:2012-06-14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頂的空氣質量監測器 (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記者蘇珊編譯】《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6月13日(週三)發表了作者SUSAN SHIRK和STEVEN OLIVER題為「面對美國大使館的污染監測 中國沒有好的答案」(China Has No Good Answer to the U.S. Embassy Pollution-Monitoring)的文章。文中指出抨擊美國只突顯出中國領導人對淨化空氣無能為力,令其在中國公眾面前進一步失去公信力。以下是譯文:
 
上週,由於美國大使館每小時在線發布其監測器收集到的空氣質量信息,北京當局指責美國大使館和領事館非法干涉中國內政。(雖然批評沒有指名道姓,但美國駐華使館是唯一發布中國空氣質量信息的外國使館。)
 
公開反擊外國質疑中國空氣污染質量只會增加日益不滿的中國公眾對政府的調侃。網民們這樣回應:「為什麼閱讀國內新聞感覺就像讀了一堆笑話?」一位評論家問道。「你認為老百姓都瞎了嗎?北京最近有多少藍天的日子?你覺得老百姓只會相信你們自己的這些報告嗎?」另一位抱怨說。
 
這弄巧成拙的舉動暴露了有嚴重信譽問題的北京高層的恐慌。北京領導人正努力掙扎,以防止像「薄熙來或陳光誠這樣的突發事件對2012年秋天領導層換屆的影響。」
 
他們首要擔憂的是社會動盪可能演變成對他們及共產黨統治的生存構成威脅。當食物、藥品或環境污染問題激怒了越來越敢發聲抱怨的中產階級時,人們會在網上報怨或「請願」。中國領導人通常試圖及時解決潛在的問題,藉此來向民眾表示:正在為他們謀求福利。他們似乎已經從SARS疫情學到教訓,(那種)掩蓋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的信息而不是解決辦法,只會導致後院失火。
 
另一個維護民心的策略是扮演民族主義者,宣揚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就算面對超級大國美國,也毋庸置疑。這兩種策略,一方面試圖解決問題,一方面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來回應公眾的強烈抗議,政治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稱之為中國的「威權主義的韌性」,它(幫助中共)避開了人民掀起革命(的可能)。
 
但是針對美國公布中國空氣質量而展開攻擊的做法偏離了(上面提到的)這一模式。當討論的問題與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相距遙遠時,對中共官員所謂的「國外敵對勢力」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是一回事;但是如果問題是這籠罩在中國城市上空厚厚的陰霾對居民們的健康已構成威脅時,還在譴責美國外交官提供的空氣污染信息的做法,只會加劇疏遠民眾。
 
另外,讓這種批評美國大使館的做法顯得奇怪的是,美國大使館自2008年起已開始公布北京空氣質量的相關信息報告。它開始監測和發布空氣質量,告知大使館工作人員和其他外國人(空氣質量)是否適合慢跑、騎自行車和從事其他戶外活動。維基解密公布的外交電報顯示,中國官員私下早在2009年已向美國駐華大使館遞交抗議。
 
然後在2012年1月上旬,美國駐華使館和北京市政府在一些空氣特別惡劣的週期出現空氣質量報告結果的巨大差異,這引起輿論嘩然。北京當局反應敏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之後說,空氣質量報告應反映了市民的看法,當局便採取更嚴格的空氣質量標準,並開始監測顆粒物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PM2.5有害微粒。
 
但是改善城市空氣質量需要時間。公布新標準只是一個臨時解決方案,以疏導民意。目前三分之二的中國城市達不到中國自己的PM2.5的標準。中國環保部門已在113個重點城市設有監測站,自動發送數據到設在北京的國家總部,並計畫增設更多的監測站。然而市民仍然懷疑當地報紙和電視節目中的空氣報告在由地方當局操縱。各大城市的居民只需要看窗外,深呼吸,便會更懷疑這些據稱是「輕度污染空氣」的報告。類似去年1月空氣質量惡劣而激起眾怒的日子,幾乎肯定會再次發生。
 
最近,上海環保局主任稱,從6月1日開始,上海市開始PM2.5的讀數監測和報告,與此同時也抱怨美國領事館從5月份開始宣布上海空氣質量的做法,聲稱美方的做法打破了需要從多個監測站讀取數據的國內法規。上海黨委書記俞正聲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他在北京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他可能施壓讓中央官員發出聲明。然後在6月5日,在一個特別的世界地球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升級指責外國使團的投訴違反國際法而干涉了中國內政。這種批評顯然是配合其外交部,來呼應翌日。一些上級主管部門是否默許這種說法尚不清楚。
 
當然,中國政府官員不滿城鎮居民更相信美國的公開報告。但是,抨擊美國只突顯出他們無力淨化空氣質量,進一步令其失去公信力。
 
此外信息技術的創新,對官方聲明發起了更大的挑戰。iPhone用戶在中國可以下載一個應用程序,將當地政府和美國大使館空氣質量讀數同時顯示出來,進行比較。億萬房地產富翁潘石屹這樣有影響力的微博用戶有超過1千萬的追隨者,他會定期用其微博賬戶的相關程序追蹤空氣質量信息。
 
顯然,北京當局對美國外交官的抨擊不是只針對空氣污染。北京領導人焦慮他們的政治合法性,而這又因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和人權衛士陳光誠事件更加突顯。當局在五月下令北京的報紙攻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遭到網民們的反對,其中一家報紙還通過網路向讀者道歉。這些事件表明,許多中國人對美國外交官的心存敬意。
 
北京領導人擔心美國將可能找出更多的方法來威脅共產黨將要舉行的領導換屆。這種恐懼導致他們失去自己的立足點,令人擔憂的有如下幾個因素:北京領導人並不願意以損害中美關係來鞏固其國內地位。這也致使他們採取的行動在國內政治方面效果適得其反。如果他們能用這麼笨拙的方式處理空氣污染問題,未來他們將如何在十八大前處理好那些與中美關係有關的其他中國國內事務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