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挺胡溫大削地方政法委實權(圖)

作者:唐婉馨 發表:2012-06-06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婉馨綜合報導】自2011年廣東省實現公安廳長不再兼任政法委書記以來,目前廣東各市已有21地市對政法委書記一職作出變更,將不再兼任公安局長。分析指,這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替胡溫削藩,似有意架空中央政法委。

據《南方都市報》統計,自2011年底換屆以來,除了廣東省公安廳長不再兼任政法委書記,共有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湛江、汕頭、清遠、揭陽、韶關、陽江、河源、汕尾、雲浮等14地市對政法委書記一職作出調整。報導並稱,此趨勢逐日增加,目前,21地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改由一名政府副市長兼任。

事實上,中央政法委在1998年前權力並不大,分析指出,但在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下令鎮壓法輪功之後,政法委的權力畸形膨脹,逐漸衍變為第二個權力中心,直接導致了各地公安系統亂權,法院、檢察院成了「花瓶」,中國司法亂象不斷,也直接威脅到了中共的執政地位。

罕見的是,6月4日《新華網》原文轉載了《南方都市報》的消息。

海外時事評論員張粟田認為,汪洋的出奇制勝顯然是胡溫在背後起主導作用。張粟田並稱,自王立軍今年2月「叛逃」美領館之後,薄熙來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密謀造反、整垮習近平的消息見諸報端,直接威脅到了中共自身的執政安全,「那麼從這個現象上看,原本被稱為第二權力中央的政法委,大勢已去,周永康已成昨日黃花。」

臺灣《中國時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指,這是黨內高層在薄熙來案後的另一舉措,從削弱各級政法委書記以達削藩與抑制中央政法委權力一舉兩得之效。

報導進一出指出,政法委書記多身兼公安局長可直接掌握槍桿子和偵察抓人權,並且,各級政法委書記都直通中央政法委,相當於對內執行任何政策都可繞過省市黨委、政府領導,直接操縱。

對此,網路作家吳建國認為,削弱政法委權力並非意味著中共會走向司法獨立,胡溫若想實現司法獨立應該徹底取消政法委,讓執法部門依法行事,而不是依黨行事。

據悉,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茅於軾、社科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等學者都曾因政法委對內強制「維穩」而建議取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