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5億人受布魯氏菌病威脅(圖)

作者:劉忠浩 發表:2012-06-06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劉忠浩綜合報導】目前,國內有3.5億人受到一種布魯氏菌疫情的威脅。這種布魯氏菌病與SARS和愛滋病等同被列為乙類傳染病,屬於人畜共患傳染病。這種病在中國曾一度於上世紀50年代十分猖獗,但到七八十年代得以有效控制,發病率大幅下降至低發期。然而,自上個世紀90年代,國內布魯氏菌病發病率又一路上揚,至今達到新高峰。

疫情嚴重 感染者全身乏力

據《財新新世紀週刊》報導,5月14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布魯氏菌病研究室的專家王大力接到了一個趕赴湖南處理布魯氏菌疫情的緊急通知——通常只有當疫情較為嚴重時,他才需要前往事發地。王大力認為目前布魯氏菌病的嚴重程度已超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布魯氏菌病以往多發於北方畜牧業集中的地區,但目前疫情擴散至南方,全國除海南省外均有疫情報告。從未出現過布魯氏菌病的廣州,疫情自2005年開始亦逐年上升。僅官方數字,十幾年間,發病率已經增加30倍。

遼寧醫學院公共衛生管理學院柳曉琳等人曾於2011年2月在《中國地方病防治雜誌》上撰文稱,中國受布魯氏菌病威脅的人口約有3.5億,有1200多個縣是該病疫區縣,現有病患者30萬人至50萬人。但是,一位長期從事動物疫病防控的專家向財新記者透露,由於近年來每年新發病人數約為3萬至4萬人,考慮到誤診和農民的健康意識等情況,實際年新發病人數約超過10萬人,遠大於上報官方數字。

從2011年9月,以動物疫病防治研究聞名的東北農業大學被曝出師生28人突患布魯氏菌病,事後查明,乃購買未經檢疫的羊進行動物實驗所致,相關學院的院長和院黨總支書記被免職。

患上布魯氏菌病的遼寧醫學院大三學生王永傑(化名)在2011年9月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他關節疼痛以致行動不便,全身乏力、多汗,最嚴重的時候生活不能自理。

2011年秋冬時節,家住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大灘鎮南窩鋪村的46歲的張叢福突然反覆發燒,渾身乏力。起初以為是感冒,在村裡醫生治療無效後,他被家人送往豐寧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結果顯示,他已感染布魯氏菌病並且轉入慢性期。其妻子亦在一個多月後出現類似症狀。他們說: 「只要幹活多了就會覺得身上沒勁,骨頭像軟了一樣,渾身猛出虛汗。」

傳染性強 病菌來源於牲畜

布魯氏菌病又稱地中海弛張熱、馬爾他熱。1887年,蘇格蘭病理學家和微生物學家大衛.布魯斯爵士(David Bruce)確定了該疾病與一種細菌之間的關係,該病菌後來被命名為布魯氏菌。北京地壇醫院的傳染病防治專家稱,布魯氏菌病為人畜共患病,以畜傳染人為主。最主要的途徑是接觸性傳播,其他途徑包括飲食、接觸患病動物皮毛。急性的病人會發高燒,關節痛,出汗,這是普遍的比較典型的症狀。布魯氏菌能夠在患病牲畜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畜的臟器中生存四個月左右,在食品中則能生存兩個月。人感染布魯氏菌後,典型症狀是渾身無力、持續發燒,嚴重的可能誘發腦膜炎、睪丸炎等併發症,病菌還會侵襲患者生殖系統,對生育能力造成傷害。

由於布魯氏菌在網狀內皮細胞內繁殖,藥物作用難以達到,因此,在發病後急性期的三個月內治療會取得很好的治療效果,而進入慢性期的治療則顯效慢、易復發。布魯氏菌病的症狀類似於普通發燒感冒,很容易延誤治療時機轉入慢性期。

人感染布魯氏菌主要通過三種途徑:直接接觸病畜或其排泄物、胎盤或帶菌鮮奶;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生乳以及未熟的肉、內臟;因病菌污染環境後能形成氣溶膠,所以病菌還可通過呼吸道感染。

疫情蔓延  尚無有效疫苗來控制

對於疫情的控制,衛生部門和農業部門應各司其職,衛生部門主管診斷篩查布魯氏菌病患者的責任,而農業部門則負責防控畜間的布魯氏菌病疫情。

一旦動物感染布魯氏菌病,按照2008年開始施行的《動物防疫法》,則應該進入簡稱為「檢免殺」的強制防疫流程。具體即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獸醫主管部門劃定疫點、疫區、受威脅區,採取隔離、撲殺、銷毀、消毒、無害化處理、緊急免疫接種、限制易感染的動物和動物產品及有關物品出入等措施。但是,直到現在,上述措施也未在各地實施起來。

由於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人用疫苗,導致人群間的布魯氏菌病疫情無法得到控制。事實上,只有將牲畜間的疫源消除,才能控制疫情。

禽流感也捲土重來

廣東省農業廳公布,一名男童於6月1日在香港被檢驗出感染H5N1,檢疫人員在他曾和母親買鴨的江南東綜合市場裡檢驗出H5型禽流感病毒。這名男童的病情仍相當嚴重,目前在醫院治療當中。

據東方日報報導,廣東省衛生廳表示,與男童有密切接觸的23人,已於昨晚解除觀察,均未出現感染症狀。據省市專家組風險評估認為,男童感染來源現尚難確定,目前被評估為「獨立個案」。

但深圳在去年年底及貴州在今年一月初分別傳出因禽流感致死的案例,民眾應小心防範。

各種傳染病爆發 制度漏洞是主因

事實上,在2000年以後捲土重來的人畜共患病並非只有布魯氏菌病。除SARS外,狂犬病、血吸蟲病、禽流感等也一度呈上升態勢。如果仍然不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動物疫情,更多畜病人間疫情的暴發絕非危言聳聽。

財新新世紀週刊官方微博表示,主動檢疫缺失是業內公認導致疾病傳播的一個主因。免疫是預防動物疫病傳播的另一道重要關口,但在目前的中國,卻存在著制度性的漏洞。在業內專家看來,目前的防控措施遠遠不足以遏制布魯氏菌病在人間和畜間的蔓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