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地潛伏 有多少秘密就有多少罪惡(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2-06-06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十幾年前,在城市工業污染嚴重背景下,中國政府推行了「退二進三」的大規模城市改造計畫。如今這些污染企業退出城市後所留下的具有危害性的土地,多被大量開發為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分析人士向《看中國》表示,政府對問題嚴重性非常瞭解,僅僅那些被曝光的個案就已夠讓人怵目驚心了;另一方面,過去被禁止的高污染企業被移到城市外借屍還魂,「如果真實數據公布,中國就將要成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域’了!」

你知道居住的地方是「毒地」嗎?

近年來,中國有大量「毒地」被開發為住宅用地,甚至成為昂貴的地王。4日,《財經》雜誌報導,在工業結構調整和城市用地結構調整中,佔據市區優越位置的一些劣勢工業企業,紛紛通過易地、搬遷改造,退出繁華地段,其遺留的大量毒地亦由於地理位置往往優越便利,大量毒地被開發為住宅用地,毒地的潛在風險也大大加劇。

回朔到2001年起,中國興起大規模的城市改造,在「退二進三 政策的刺激下,大批高污染工業企業關閉或搬遷到城市邊緣。而這些過去從事生產、貯存、堆放有毒有害物質的土地,不少是未經任何處理修復或治理,就大量被直接用於商業開發或商品房開發。《財經》報導引述業內資深專家指出,各類不同性質的全國污染場地應以萬計。

一位李姓分析人士向《看中國》表示,二、三十年前那些從事有毒化工企業的土地,幾乎都已經進入了房地產,污染的土地上現在蓋起了商品房。他說,政府後來調整了全國這些用地規劃,把污染比較嚴重的企業都遷出城市。「這些地都成為城市發展的繁華地帶,也就是在共產黨的賣地財政下,過去許多嚴重污染企業讓出的地都成為地王,也就是競標最高價位的一宗土地,例如北京以前的一個化工廠(北京廣渠門15號地塊,2009年入市拍賣成為北京地王);或者比如長沙,到目前為止最高的地王也是開發商用最高價格買下的土地,以前就是有名的長沙化工廠,現在裡邊蓋的商品房好幾十棟,成為非常繁華的人口小區。類似情況全國各城市都一樣。」

然而,這些毒地未來危害風險相當大。有數據顯示,毒地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往往需要十年或數十年才會顯現。而那些商品房的購房戶,對自己居住地的用地歷史數據卻幾乎一無所知。

李姓分析人士說,「退二進三」也才十幾年,因為過程還不夠長,毒副作用現在還沒太顯現出來,但是專業人士是瞭解這個對人體傷害的後果是非常可怕的。「那些被蒙在鼓裡的人或非專業人士一無所知,表達這些擔憂的反而是共產黨的一些官僚,因為他們瞭解事情的內幕,瞭解相應信息。可是,光那些現在曝光的個案,就已經夠怵目驚心。」

媒體披露的,例如:2004年4月,北京市宋家莊地鐵工程建築工地,三名工人在地下作業時中毒,症狀最重的一人接受了高壓氧艙治療。出事地點原是北京一家農藥廠;2006年7月,位於蘇州南環路附近郭巷的一家化工企業搬遷後,留下20畝毒地,導致六名筑路工人挖土時昏迷;2007年春節前,武漢赫山地塊施工中,有工人中毒被緊急送往醫院獲救。該地原屬武漢市農藥廠。

借屍還魂

另一方面,還有一些過去被禁止的高污染企業被移到城市外圍後借屍還魂,繼續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這名李姓分析人士舉例透露,他的一位朋友在湘陰某家從事重金屬提煉企業裡擔任會計,這名朋友向他透露,該企業是湘陰政府作為招商引資的項目,以非常優厚的條件吸引企業去投資,「這種非常昂貴稀土,也就是重金屬提煉,其中最主要為金屬元素銦,它是鎘同族元素(航空、電腦產業不可缺少的原料)在國際上要投資這樣的企業沒有若干億美元是不可想像的,因為國際工藝要求高,而這樣的企業他投資多少?大約只有三千多萬人民幣,所以金屬的提煉它只能是以非常原始的重酸溶解的方式進行,並且設施簡陋。」

他進一步指出:若干年前,在廣東沿海、東莞一帶,存在一個全球報廢電腦的回收處理產業,那些幾十、上百家的小作坊,對回收的報廢電腦垃圾進行處理。當時國際上少有這一類企業,投資高、回報也小。這些小作坊租一家農戶就對回收的舊電腦進行酸溶解的提煉,從中回收高價值的重金屬。因其造成的污染影響了沿海和東莞一帶大型現代化企業的存在,才被迫取消,但持續了至少15年。

而如今這個湘陰廠也是類似當時同一種性質的企業,比起東莞的小作坊,湘陰的企業規模更大,光一個廠也許就達到當時廣東東莞那些企業三分之一左右。但如果有人去反應這件事,當地的人會非常反感,千方百計要保護這個企業,為什麼呢?因為他門安排當地的村民進入這個企業工作,村民可以賺到兩三千塊一個月,讓他們非常高興;如果想弄到現場圖片也非常難,可以說非常危險,因為當地政府保護。」

但是危害問題環保機構很清楚,李姓分析人士表示:「我有個朋友是環保技術官僚,他說如果數據公布,只有死路一條,大家都不能吃不能喝了,湘江水不能喝了,現在湘江成了中國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一條內河。大約6、7年前,中央政府給湖南省政府撥款500個億來改造湘江水源,這麼多年過去了,錢不見了,事情一點也沒做。」

「總的來說,共產黨不死,中國這塊地將要成為無人居住的地域,一點也不誇張,就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用一個老教授說的,共產黨干了90年還是個地下黨,有許多秘密見不得光,有多少秘密,就有多少罪惡!」他說。

《財經》日前的報導透露,一些毒地雖已浮現,但官方對外嚴密封鎖消息,僅供專家內部研討和政府閉門決策。而這些毒地的毒性釋放可達上百年,尚不包括地下水的污染。沒有修復的土壤的影響與危害很可能長達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致使環境污染,人體致病。而修復越往後拖延,投入的修復資金就越高,付出的代價就越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