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中國人會說話嗎

——一個帖子引發的問題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6-0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禮儀之邦的中國人是很會說話的。今天在大陸的中國人不愛講道理,是黨文化洗腦誅心害的,把人與人變成互相敵對或嘴唇相碰的關係,在「你這是錯的」指責中斗為樂。

我在《三權分立依然是人治》一文中說:必須拿下週永康,整肅公檢法以免壞人幹壞事沒底線和助紂為虐,這是合乎西方法律制度的歷史演進和邏輯思維的。有人在網上跟貼,對此給予訓斥:「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中國應該三權分立,讓司法獨立,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單純整肅公檢法是治標不治本的蠢辦法,其結果還是人治。」聽這訓斥多獨斷。

這段文字不是鬥氣說的,逐字逐句跟著,有理有據地指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句話是訓斥,以「蠢辦法」和「人治」為論據是獨斷。這叫什麼?這叫講理。古人就這樣講道理。闡述對一件事的看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也就是說,我說仁是愛,他說仁是慈,都可以。我說「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是訓斥,你可以說不是,說這是柔情或者別的什麼,總之就說「對錯」的事,針對我的論據和論證說,講理。嘿,沒想到引出一個針鋒相對的帖子

如果說他訓斥人的話,你就更加是訓斥人,且上綱上線到什麼「偉光正」呀、鬥爭的邏輯呀、「你死我活」呀等等。在你面前中國人真的不會說話了,怎麼表達都不對,都有毛病,犯得上如此吹毛求疵嗎?屁大點的事到了你這也得拉上諸如歐洲從19世紀如何、亞里士多德如何說、按照孟德斯鳩……有這麼嚴重嗎?學現代邏輯必須這樣做,黨邏輯則堅決反對。

「在你面前中國人真的不會說話了」這句話,引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中國人會說話嗎?這個「中國人」範圍可大了,在我面前可不能一概而論。我摔碎一個碗,河北女人說「你手癱了嗎?」香港男人說「這是怎麼回事?」臺北女人說「傷到哪裡了?」誰會說話?

追溯歷史到今天,我從伏羲和女媧,論及炎黃、夏商的帝君,到周朝老莊、孔孟,直到晚清曾國藩、民國已去世的胡適還有現在的龍應臺,我認為都會說話。證明也很簡單,如果不會說話,漫長的五千年,不知道會挑起多少戰爭,發動多少次大文革,中國人滅絕十次都不止了。在古代漢唐,從波斯、西域來朝到萬國來朝,原因很多,中國人會說話就是其一。

我說過「夏、商、週三代時期帝王以神功作戰,到東周就幾乎無功能,靠兵不厭詐的智術謀取勝利」,這就包含了中國人會說話的意思。三代帝王要煉功或者保持神通,不會像今天的人說這麼多話,得悠著說。惜言如金,是話少,並非不會說。東周以後,文臣武將都有很會說話的。諸葛亮會說話,舌戰群儒和罵死王朗。有關注我的人可能會說,你自相矛盾了。在不同的事情上說不同的話,聯合國的代表都是這樣的。這不是自相矛盾,是會說話。

我們就說現在的中國人,臺港澳的人在我看來也是中國人,甚至新馬泰的華人(中國人的後裔),我在現實生活中,在網路媒體、論壇和聊天工具上,都接觸過,他們都會說話。

20年前我剛下海,就在香港人在江蘇辦的合資企業工作,這個老闆說話很講理,沒有因為我拿他的工資就隨便說我錯了。這在我看來,就是會說話,如果找岔,就是不會說話。我曾經跟澳門的一男一女(一是商人,一是我妻子的朋友)交談過,都是很和氣地說話,沒有鬥氣和賭氣的話,我以為這就是會說話。我在網上跟至少五個以上的臺灣人說過話,不和氣的時候是我頭腦中的黨文化發作,而對方則知道禮讓,說:哦,我讓你生氣了,對不起。這是不是會說話呢?我說是。一個父親是中華民國李彌部隊軍官的泰國華人,我們差不多每個月都有來往,不做生意,也很少有其他的事,就是談話。我跟他談話就在體悟和為貴。

什麼叫會說話?就是說情理、情義、情分之類增進人「和睦相處」的感情的話:通情達理,合情合理,有情有義。人會說話有利於做好人(也未必一定是好人)。電視劇《攻心》中鄉紳林樹成說過一句話:「好人對好人不能不講情分」。會說話不容易結仇,易結善緣。

大陸人還真的很少這樣說話,不是不會,是被黨文化洗腦除掉「和為貴」之後「斗而樂」。我說「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句話是「訓斥」,現在很清楚了,是在陳述事實。其實我也隱含對自己的反省。在2006年以前,我常因為觀點不同而訓斥別人「你錯了」,還真不知道這其實就是不會說話。我這是從小到大被運動中成長的長輩、老師潛移默化的。我們幾代人就這樣說話,很「凶」,帶著煞氣和惡氣說話,顯擺後再講來理。例如我過去,還有那個帖子:

該網友的本意是,在中共國現行專制體制下,單純就揭露出來的週記政法委所幹的壞事因而取消這個機構,並無實質性促進民主法治的意義,因在這種氛圍下「三權分立」或司法獨立是天方夜譚,還是姓共,如同中共黨衛軍,還是要堅守黨指揮槍,並非取消了政法委,就會增加司法獨立的可能性或可操作性。這個觀點與邏輯符合大多數人的認知,是現實。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句話很明瞭,還有什麼本意要人轉述?用「本意」這個詞另外說的「符合大多數人的認知」的話,我也很認同。可在「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句話後,代表別人來解釋,很多餘,倒好像是在說:他說的「本意」別人不知道。共產黨就老幹這事。很多人閱讀和聽講,分不清哪是陳述,哪是評論。評論好似公婆之理,都是理,不能說「錯」。

人不會說話時,說話很容易想當然。這個帖子說:人類社會不是人治,難道是「神」治?……然而,這個「人治」的內涵不同,個人治對集體治,寡頭治對大眾人民治,幫規治對法治。這不正是《三權分立依然是人治》一文中說的意思嗎?我的表述是:「中共派系之間的整肅人治,是極權專制暴政。三權分立不是暴政是理性人治。」不同的表述,誰對誰錯?

我這篇文章也許會被跟帖的人看到。我特別聲明,我不是來論戰和爭面子的。經常看我文章的人,應該可以體會到,我雖然經常引用別人的文章或帖子,基本上沒針對別人的觀點說過「你這是錯誤的」這樣的話,因為這就等於說「我才是對的」,人為地挑起爭端。

是不是人說話就沒有錯?當然不是,而且由於學識、情緒等諸多原因,一情急或不留神,就把張三說成李四了,把6月說成7月,等等。我由於記錯了,把德國侵略蘇聯的時間寫錯了。我沒看到說「你說的這個時間錯了」的帖子,但我很感謝在交談時一位網友給我的訂正。凡是丁是丁、卯是卯或男是男、女是女的事,指出來是幫人。評論不同是視窗不同,或者是相同的看法的不同表述,卻被說成是錯的,這樣引起的爭論是嘴唇上下碰,閉嘴後難嚥氣。

本來沒有分歧,硬變成「你錯我對」,中共學校和媒體的教育和宣傳老這麼幹。這是中宣部刻意培養我們說話不講理而習慣鬥氣。少說「你錯了」,人就會三思而趨於講理和守禮。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