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生個龍寶寶 「小康」恐成「月光族」(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6-01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龍年生個龍寶寶,是很多年輕夫婦的心願﹔但在高成本的生育背景下,生存還是生育成為一些小夫妻討論的焦點話題:他們已經是「房奴」、「車奴」了,如果生了孩子,背上沈重的經濟負擔,工資不夠奶粉、尿布錢,會不會再成為「孩奴」?

據華商網報導﹐近幾年來隨著婦嬰用品、生產費用、月嫂、奶粉、尿布價格的一路飆
漲﹔有人算了一筆賬,與1988年生的龍寶寶相比,今年龍寶寶生育成本增長了50倍左右。

三個龍寶寶的賬單

1988年出生的龍寶寶陽陽,出生前後花費1000多元

陽陽母親夏女士回憶說:「那會兒的孩子比現在的好養活,生育成本低。」「當時的1尺棉布不到1元錢,婆婆花了20多元錢扯了近30尺棉布,給陽陽做了全套的衣服、被褥、枕頭和尿布。」

「生陽陽,是順產,當時的住院費、生產費等加起來不到300元。」夏女士說,生產之後,由於奶水不足,她只好給孩子餵奶粉,當時的秦俑奶粉七八塊錢一袋,一個月差不多得買7袋,一年下來奶粉錢是600多元。

2000年出生的龍寶寶小龍,出生前後花費9000多元

「由於是頭胎,又是千禧年龍寶寶,全家人都特別重視,光產前補品和檢查就花了1500多元。」小龍媽媽惠女士回憶說,自己的住院費、醫藥費帶順產費下來,一共給醫院繳了2700多元,如果是剖腹產的話,可能要貴將近1倍的價錢。

在惠女士看來,奶粉和尿不濕是最大的開銷項目。小龍喝的是銀橋奶粉,一袋大約在20元左右,尿不濕一個月要用將近4袋。惠女士回憶,當時每個月奶粉和尿不濕差不多要花350元左右,一年下來就得4000多元。再加上孩子偶爾頭疼腦熱看個病、玩具和各種嬰兒用品,小龍出生那一年花了9000多元。

2012年出生的龍寶寶菲菲,出生前後花費大約4萬多元

為了能生一個龍寶寶,30歲的劉先生和妻子結婚3年一直沒要孩子,直到今年2月,劉先生和妻子馬女士終於如願以償迎來了他們的「小龍女」菲菲,只是令他們沒想到的是,高昂的生育成本,很快就讓他們感覺到了壓力。

劉先生說,妻子從懷孕一開始,產前補品、檢查費等加起來花了將近5000元。等到妻子生產時,醫藥費、檢查費、生產費、住院費等加起來又花了1萬多元。

劉先生說:「嬰兒用品中,花錢比較多的是紙尿褲和奶粉。一包68片裝的媽咪寶貝紙尿褲要140元。我和妻子給孩子買的是洋奶粉,每罐300多元,一個月得3罐多,一年下來大約11000元。」......

夫妻倆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又得上班,只好請月嫂,一個月2000元。這每一項加起來,從懷孕到出生這一年內,劉先生大概預算了一下,大約得4萬多元,「我們家菲菲,真是‘價格不菲’啊!」

80後直呼不願當「孩奴」

29歲的小趙是一傢俬企員工,她和丈夫每月工資加起來5000元,除去每月給銀行還1500元左右的房貸,剩下的3500元要用來繳水電費、物業費、電話費等,再加上平時的日常開銷,一個月最多剩下不到1000元。小趙說:「我表姐生孩子花了1萬多,這還不算奶粉、尿不濕等開銷,我和丈夫每月這點錢,哪夠孩子用啊?」

小康之家也喊「鴨梨大」

和小趙相比,亭亭「花錢如流水」,她的寶寶如今一歲多了,可亭亭越來越感覺到「孩奴」難當。

亭亭說,因為毒奶粉事件的影響﹐國產奶粉不敢給孩子喝﹔所以寶寶吃的都是進口品牌的奶粉,一罐要200多元,每月都上1000 元,偶爾還會弄點輔食,也都是買進口的,差不多也是幾百元。除了吃,寶寶還要玩,為了避免不健康的玩具,我們都是買感覺安全的玩具﹐光玩具的費用就用了一兩千元。

此外,為了不讓寶寶輸在起跑線上,亭亭和老公給寶寶安排了一些早期教育項目﹐如早教課,游泳課什麼的﹐有些課還挺貴的呢。

亭亭自己在國營公司上班,老公在外資企業工作﹐家庭收入萬元以上,以前小兩口的日子過得挺「小康」的,可自從有了寶寶,他們也進入了「月光族」的行列,想到隨著寶寶長大,還要上興趣班、上幼兒園,亭亭坦言「覺得鴨梨(壓力)挺大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