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傳統】「風花雪月」——話大理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05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次見到「大理」這個地名的時候,是在一本叫做《天龍八部》的武俠小說中,那時這個地方給我的印象是:這裡是充滿著美麗與俠義的世界。

也許是哪一輩子在這裡呆過,每當看到「大理」這個名字的時候,自己就有意無意的多留一些心,多關注一番,這裡真的似乎與自己有著剪不斷的緣份。

今朝我們就藉此機會來寫一寫大理,通過寫大理來闡述一下地理與人文和文化之間的內在關係。

大理,因有著「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四景而聞名於世;而且這裡的人們崇尚佛法,民風淳樸;人們一踏入這裡就會被這人間少有的淨土所熏染得流連忘歸了;人們喜歡這裡的山水,喜歡這裡少數民族的淳樸風貌,喜歡這裡在崇尚佛法氛圍下人們可貴的道德精神;還有就是這裡傳承千年的文化。

我想是大理城所承載的景致、人文與文化點燃了人們心中那些關於「美」與「好」的火把,在這裡找到了心底那埋藏千年的憧憬與嚮往。

這就好比「知己」這個概念一樣,對心思的怎麼都行,不對心思的怎麼都不行。大理的美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這種美,美得靈動、美得婉約、美得自然、美得高貴,更是美得灑脫與莊嚴。這正是人們心中嚮往已久的最好的關於「美」的詮釋。「大理」一詞本身就有「大禮」和修行環境的意味。

那麼人們不管能否在有生之年來到這裡,當人們一想到此處首先想到的就是這種:「風花雪月」類的雖然常見卻非常有意境的世外桃源般的境地。

說到嚮往,其實人們都不習慣在爭鬥中過日子,總想在一種美好與安樂中度過百年人生,這可以說是最普遍的「人之常情」。那麼當很多人在塵世中努力一番之後,卻發現,自己生命中最想追尋的,不再是金錢與物質上的擁有與享樂,而是一種精神上的富足與安樂。換句話說,那些金錢與物質上的東西只是精神上安樂的一種表現。為啥有的人長嘆:「我窮的只剩錢了」?原因就在於此。

我想當人們一走進大理地界的時候就會感受到,天地之神聖,造化之精巧,民風之樸實,文化之厚重。一切都是那麼的知心與可心。此時在心裏升起的是對於天地的感恩,對於周圍一切的一種珍惜與善待,還有就是會在這無邊的美景之中,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渺小與卑微,進而升起對於美好與聖潔的追尋……

這裡的人們歷來崇尚佛法,心在佛法中被淨化著;身在這無邊的美景中浸潤著,那生命至此夫復何求?!

說到崇尚佛法,我想到古往今來無數的修行之人,無論是修佛也好、修道也好,為何喜歡選擇風景很好的地方?是因為修行之人因看破世間一切皆為虛幻之物,而想在佛家或道家中得到超脫,從而達到生命的永恆與大智慧,其實這也是一種美好的願望。那麼每天見到的景致也就成了實現他們美好願望的一種支撐吧。

試想,修行之人在修行過程中會體悟或感知到那些只有修行人才能感知得到的聖境的時候,在人間他所看到的最美的景致相對而言也就算不上很美的了,這樣會增加他的修行的決心;那麼反過來說,當他暫時沒有領略修行者應該看到或感知到的聖境的時候,他看一看身邊的美景,體悟一下天地造化的巧妙,他會升起對神的智慧的憧憬和嚮往。(最起碼看到那些美麗的風景的時候會想到,這些都是「鬼斧神功」。)這樣他也會增加他修行的決心和信心。

那麼如果一個地方美景與當地的人文景觀和修行者在修行過程中產生的聖跡相結合,再加上漫漫歷史中所積澱下的各類文化要素,那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現在人們心中的絕世美景,成了人們心中的故鄉!

那麼從這一點來說,天造地設的美景也好,還是人們留下的歷史與敬神禮佛的精神也好,是不是都在給今日道德嚴重下滑的人們以啟迪呢?讓人們在燈紅酒綠的現代生活方式中找到一份難得精神的棲息地,一份那來自上蒼的造化與智慧之手所鑄就的一重重的景致,一份通過修習佛法而產生的那份淳樸與自然的心境,和那份來自於上蒼的美麗與神聖,等等這些似乎只有通過身心的寧靜和對佛法的修習才能得到。即使不修習佛法,那麼來到這裡的人們也會從中明白什麼對自己來說才是最有益的,那就是,淳樸與和諧之美。當明白了這些的時候,那種來自於工作上家庭上的壓力也就釋然了。也許這也就是「大理」存在這些風花雪月美景與那無數歷史與敬神禮佛的精神流傳至今的意義之所在吧!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