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岌岌可危(圖)

發表:2012-05-03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名記者被害,超過160名入獄。這是剛剛過去的4個月寫下的令人痛心的一頁。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全球各國新聞工作者的境況又如何呢?

阿拉伯之春雖然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這並不意味著全球記者的工作環境明顯有所改善。「記者無疆界組織」董事會發言人雷迪斯柯(Michael Rediske)表示,全球各國記者所享受的自由度大不相同。比如在突尼西亞,記者這一職業的風險與以前相比大幅下降。但在敘利亞,已經有無數名記者在衝突中喪生。對當地記者來說,敘利亞現在和好幾年前的伊拉克一樣危險。雷迪斯柯說:「阿拉伯的春天引發了劇烈衝突。記者們在必需進入當地報導的同時,當然也會遭到特別是來自政府方的攻擊。」

阿拉伯春天過後沒有喘息的機會

雷迪斯柯指出,許多國家沒有滿足人們的期望。「比如埃及,人們曾經對該國給予厚望,但在我們的排名表中卻向後滑了好幾位。因為那裡的軍政府又重新推出了戒嚴法令,並繼續對新聞自由加以限制。」

「記者無疆界組織」每年都會公開一份「新聞自由排行榜」。最新的一份羅列了179個國家。該組織在編排的過程中對每一個國家的記者、學者、法律學家以及人權活動人士代表進行了問詢調查。

厄利垂亞是倒數第一

在這份名單中,也有許多國家幾乎,或者完全不顧及保護新聞自由。名單上的最後一名是厄利垂亞。這對於「記者無疆界組織」長期關注非洲國家的工作人員安布羅斯(Pierre Ambroise)來說,並不是什麼令人驚訝的事情。「厄利垂亞對於記者來說是最糟糕的地方,10年前就取消了新聞自由。如今,所有的記者都為官方媒體工作,必須服從信息部下達的命令。誰要是反抗,就得蹲監獄。」

安哥拉的排名也非常靠後,雖然該國經濟的發展勢頭十分喜人。但該國政府對媒體的影響非常大。拉菲埃爾·馬克斯(Rafael Marques)作為記者和人權活動人士在他的博客上對此發出批評。指出「安哥拉唯一一傢俬人電視臺TVZimbo的所有者名單中,有兩位是安哥拉政府中大權在握的官員代表。」馬克斯的博客也進入了今年德國之聲舉辦的國際博客大賽(BOBs)的最終角逐。

納米比亞和維德角良好的發展前景

但是,也有好消息從非洲傳來,雷迪斯柯特別強調指出:「今年首次有兩個非洲國家出現在前20的排名中。它們是納米比亞和維德角。」這也與兩國穩定的政治局勢有關。

中國是亞洲最令人頭疼的國家:「記者無疆界組織」掌握的消息顯示,沒有其他國家像中國一樣關押了這麼多的記者和博主。中國審查部門現在的重點監管對象是網際網路。像「微博」這類的短消息交流平臺無疑是他們的「眼中釘」。

中國關押記者數目再創新高

生活在中國的博客寫手,網路專家戈德科恩(Jeremy Goldkorn)表示:「網際網路以及像微博這樣的網站允許人們發表自己的意見,他們在此享受的自由度是歷史中前所未有的。同時,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也是一股前所未有的信息的海嘯。」而數字能夠證明這一點,如今已經有大約3億中國人擁有自己的微博賬戶。

戈德科恩表示,雖然中國官方加大了審查力度,推出了例如網路微博實名制這樣的規定。但是這些措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得以落實。審查機構目前只能採取傳統的監控方式:於今年3月末的3天裡全面暫停了微博的評論功能。以防止人們就共產黨高層的政治鬥爭展開討論。

阿富汗的記者們倒是不用擔心審查,但他們必須面對塔利班以及其聯盟地主集團的恐嚇。塔利班政府2001年垮臺後,該國的媒體已經呈現出多元化的發展趨勢:阿富汗境內有170座私人廣播電臺,超過60傢俬人電視臺。儘管如此,「記者無疆界組織"仍不滿意,指出該國的新聞自由仍然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記者在工作過程中經常受阻。

毒品戰帶來的生命危險

對於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記者來說,他們的工作充滿了危險。比如在墨西哥和宏都拉斯,這裡的政府軍和販毒集團經常發生武裝衝突,記者也經常受到嚴重恐嚇。

巴西記者們的人身安全也令人擔憂:今年頭四個月中,這裡已經有4名記者被謀殺。最年輕的受害者是42歲的博主夏(DécioSá),他曾經寫文章揭露腐敗以及有組織性的犯罪活動。

同時,東歐的記者們也仍須在艱難的環境中工作。在盧卡申科領導下的白俄羅斯政府曾經嚴格控制媒體,使得該國幾乎沒有任何新聞自由。烏克蘭的情況在過去幾個月中也變得愈加惡化。亞努科維奇領導的政黨在這裡的影響力已經大到了讓官方媒體無法發出自由獨立的報導。俄羅斯私人電臺的報導自由度也非常有限,許多媒體機構的老闆和克里姆林宮走得非常近。

聚焦亞塞拜然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亞塞拜然愈發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因為,這裡將首次成為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主辦地。這個龐大的系列音樂秀每年能夠吸引超過1億名電視觀眾。屆時將有大量的外國記者進入該國。德國記者協會(Deutschen Journalisten-Verband)的克勒姆(MichaelKlehm)向德國之聲表示,歐洲歌唱大賽不會給亞塞拜然的新聞自由度帶來多大的改觀。「也許媒體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能夠自由報導。但這不會持續多長時間,亞塞拜然很快又會回到老路上去。我不認為歐洲歌唱大賽會有什麼長久性的影響」

克勒姆認為,和世界其他各國相比,歐洲在新聞自由方面做的非常不錯。當然,許多地方仍有「改進的空間」。包括德國,這裡有些記者擔心政府推出的長期儲存電話以及上網記錄的舉措會威脅其信息源的安全。

仔細研究一下最新的新聞自由排行榜,會發現有8個歐洲國家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它們是:芬蘭、挪威、愛沙尼亞、荷蘭、奧地利、冰島、盧森堡以及瑞士。德國在該榜中排名第16。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