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政法委「聲色俱厲」 將清算「過去三年」

發表:2012-05-02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本臺獲得的重慶官方消息人士的消息,重慶市政法系統將對薄熙來、王立軍主政重慶期間的打黑運動中存在的監所外拘禁、刑訊逼供等問題進行複查和糾正。

此前中新社報導稱,重慶25日召開全市公安工作會議,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光磊,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何挺出席該會議並講話。

官方報導稱,會議部署了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強化社會治安駕馭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推進科技強警戰略、加強公安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同時,還要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健全打擊防範黑惡勢力犯罪長效機制、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提高打擊犯罪效能;推進科技強警戰略,進一步優化交巡警、校警等工作機制,完善治安防控體系等。

官方報導強調,必須將公安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又提出堅持從嚴治警與從優待警相統一,真正實現「快樂工作、幸福生活」。

據重慶政法界知情人士稱,此次重慶市公安工作會議由重慶警方處以上幹部數百人參加。會上,重慶市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循例安排了全市公安工作的全年思路,如打黑等。

中共重慶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重慶打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光磊、在會上則「聲色俱厲」,提出將對過去三年的打黑工作中存在的程序違法和刑訊逼供問題進行追究。

根據知情者說,劉光磊提出,在過去的三年打黑工作中,如果有刑訊逼供的行為,無論涉及到誰,都要向「組織」坦白交代;警員中,如果知道有人「刑訊逼供」,也應向警方檢舉揭發;如果有隱瞞,未及時坦白,在複查中被查到有違法刑訊行為,將被「重處」。

重慶打黑中的受害者,前律師李莊對劉光磊的表態表示歡迎。4月29日,他在新浪微博上說,「聽到重慶前線傳來消息:有關機關已經敦促涉嫌刑訓逼供犯罪的警察盡快自首。我覺得,抓個別典型搞一次警示教育即可,不宜懲處過眾,因大多數是可挽救的。」

此外,重慶知情人士介紹,此次公安工作會議之前,重慶市政法委已向公檢法系統發出內部通知,提出對過去三年打黑案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複查。

此前上海法律學者童之偉《重慶打黑型社會管理方式研究報告》描述,重慶打黑設立了數百個其活動貫通和主導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各階段的全權型「專案組」。大規模抓捕犯罪嫌疑人、先抓人後取證,並設立脫離其他國家機關監督制約的秘密場所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關押和審訊。

重慶打黑浪潮中,許多嫌疑人在看守所外的「農家樂」等地羈押,一方面是因為抓人太多,監所不夠用,另外也是因為在監所監管之外,刑訊逼供方便。

該通知提出,在過去三年中,只要未經法定程序,在打黑過程中,未將犯罪嫌疑人關進看守所,而是在所外進行羈押、偵訊的,一律進行複查、重審。上述知情者稱,此事還未向社會公開宣布,但已經形成決議,並下達到重慶的基層政法單位。如果這一通知完全落實,將意味著,打黑系列的案件中有幾十個案件,可能要重審查。

因重慶事件而一舉成名的李莊前律師,在一個多月來,收到了許多重慶打黑受害者的投訴,往往涉及嚴重的刑訊逼供等問題,李莊在微博上做了粗略的公布,引起了許多討論和爭議。

仍然支持王立軍的左派網民認為,「一個國家,在某一特定時刻,缺乏王立軍這樣鐵血人物,是治理不好的,因為國家的民眾覺悟達不到,溫文爾雅的法制,按部就班的程序就根本不起作用。」

支持法治的觀點則認為,任何打黑努力,都應該在現行法律範圍內進行,否則勢必橫行無忌、走向反面。

原題目:重慶政法將追究打黑潮中的刑訊逼供行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