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最為公眾熟悉的維權經歷是?(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5-02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揭臨沂「計生」黑幕 


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就是這個瞎子,他對人類和生命充滿了熱愛、對未來也充滿希望,他一個人獨自活在這小樓上,非但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幫助、而且隨時都在準備幫助別人。他說:有時連我自己也不信我是個真的瞎子、因為我總認為只有那種雖然有眼睛,卻不肯去看的人,才是真的瞎子。」

這是古龍在《陸小鳳》中描寫陸小鳳的好友花滿樓的一段文字,如今。這段文字的現實版在中國山東臨沂東師古村上演著,故事的主人翁不是花滿樓,而是陳光誠

陳光誠是誰?41歲的陳光誠,本是山東臨沂的一個農民。

維權律師 眼盲心亮

德國之聲稱陳光誠是眼盲心亮的維權者。陳光誠,男,1971年11月生,出生5個月時因高燒未得到及時救治導致失明,一直到10歲時雙眼都完全沒有光感。陳光誠19歲才上小學一年級,31歲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獲專科文憑。後來通過自學法律知識,成為深受當地群眾歡迎的「赤腳律師」。

1996年陳光誠開始維權活動,成為殘疾人維權的領軍人物。2002年3月,陳光誠戴著墨鏡,手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的形象出現在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雜誌封面;......當然陳光誠最為公眾熟悉的維權經歷是向媒體揭露地方當局的「計生黑幕」並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有人說陳光誠若是生在美國,絕對沒有可能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因為美國那裡孩子隨便生;而在中國則不然,騰訊娛樂報導,已有一女的明星田亮,因妻子葉一茜生下「二胎」,據說要罰款200萬元人民幣,好在田亮能掙到錢。沒有錢的農民可就慘了,有的都懷孕到8個月了,還要引產,有個大胖小子引產下來也不死,但最終還是把他弄死了。陳光誠就是為這些弱勢群體維權,2005年9月6日,陳光誠在北京接受美國「時代週刊」採訪後,被山東警方帶回老家併進行軟禁。在2006年被判刑四年三個月,同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2005臨沂計生「瘋暴」

律師李和平曾撰文寫道:2005年3月份,臨沂市所屬三區九縣爆發了大規模侵犯公民人身權和財產權的暴力計畫生育事件。他們違法要求所有已生育二胎的育齡夫婦必有一人「結紮」,計畫內生育二胎的也包括在內。計畫外已懷二胎的,不論月份多少,一律強制墮胎。

為達到這個目的,各鄉鎮均成立了計生小分隊,各小分隊人員從七、八人到一、二十人不等;他們不分白天黑夜,到各地抓人「結紮」。他們經常破門或翻牆進入居民、農民家裡,搞得當事人只得東躲西藏;見抓當事人困難,他們開始抓當事人的父母(包括岳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它親友;後來索性以當事人家為中心,方圓50米的範圍內的鄰居都要抓,有的地方甚至株連全村,有時一個整村子不見一個人影,如費縣梁丘鎮桃花頂(園)村,夜晚村民不敢在家睡覺,只好躲到湖(田野)裡。

被抓的人被關在鄉計生委員會的屋子裡,男女混雜,有時一屋關了上百人。學習班人員被關天數不等,最長的達五十餘天;被關人員每天須交100元「學習費」,無任何收據。「學員」被關期間不同程度地遭到毒打,有的被打得昏死過去,有的被打壞了神經,有的被打得骨折……。

據不完全統計,臨沂有1080萬人口,約千分之十二的人口被「結紮」,受害人達十幾萬人。受株連被關押者超過五十萬之眾,按人均關押兩天計算,臨沂有關部門因此創收億元以上。

暴力計生被揭引起轟動

李律師在文章寫道:隨著計生工作的瘋狂推進,越來越多的人遭到傷害,但人們投訴無門:法院不立案,檢察院不管,公安更是不管,媒體這個喉舌也發不出受害者的聲音。在臨沂,是沒說理的地方了,人們想到了北京,想到了網際網路。最早站出來維護公民權益,揭露臨沂政府違法計生的,是當地盲人維權者陳光誠先生。

陳光誠收集了大量當地政府的違法證據,為使外界瞭解臨沂暴力計生的真相,他與北京等外地的媒體、朋友進行了廣泛聯繫。

當時公民維權網網主李健到了沂南。李健在臨沂工作了三天時間,期間,他與陳光誠夫婦對沂南、費縣、蒙陰縣、南山區展開了調查取證,取得了觸目驚心的大量第一手材料。李健先生隨後寫成文章,在公民維權網上發表,引起了外界對此事的重視,也引起了臨沂政府的警覺。

北京市律師李和平、江天勇也前往沂南,為「陳光誠等人狀告沂南縣公安局行政不作為......隨後陳光誠夫婦再次進京,與學者、律師、媒體界的朋友見面,商討為臨沂受害民眾維權的問題;並再次對暴力計生問題展開調查,在臨沂調查了五天,寫了幾萬字的調查報告,在網際網路上引起轟動;另外陳光誠夫婦與各界媒體見面,通報了臨沂暴力計生的情況後有多家媒體前往臨沂各區縣採訪,有的採訪文章還見了報。

自此,臨沂暴力計生案完全進入公共視野,受到廣泛關注,也引起了臨沂官方的極大恐慌。

陳光誠夫婦陷重圍

臨沂方面在律師、媒體調查期間已經動用大量警力進行阻撓,特別是滕彪律師等人在調查期間,政府方面派了很多人、很多車進行全程跟蹤、對受調查人員進行恐嚇、威脅。

對陳光誠夫婦,政府更是加強了監控;他們在陳光誠家周圍及出村的各個路口派出了二、三十人,二十四小值班,嚴防陳光誠調查取證,再次給他們捅漏子。特別是北京的調查人員走後,他們的防範更加嚴密了。臨沂市政府要求各村兩委會二十四小時值班,嚴防外人採訪。

因陳家大門口就有七人蹲守,村口監控人員達數十人之多,他們配備了各式交通工縣,彼此呼應,整個包圍圈如鐵桶一般,陳光誠的一舉一動,盡在監視者掌控之中,正常人尚且休想走脫,何況陳光誠雙目失明,外出全靠妻子引領呢?

監控從2005年至今已經進行了6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