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案火急 美高官悄然抵京「安靜外交」

發表:2012-04-30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4月29日(週日)報導,美國高層官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無預期忽然抵達北京,顯然是為討論中國異見人士陳光誠的問題而來,據信陳光誠現在在美國保護之下。陳光誠的命運將北京和華府綁定在微妙的外交關係之下,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

目前還沒有官方證實陳光誠現在身居何處,但與陳光誠之前有聯繫的幾名活動人士和人權組織稱:他在美國的保護之下。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因何比計畫的時間早幾日到達,他本人沒有發表任何說法。

根據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中國政治學教授Susan Shirk的看法,到目前為止,美國的沉默被視為好跡象。Shirk教授曾經在克林頓總統任期內擔任國務院負責中國事務的官員。她表示:「美國沒有公開發表聲明或採用其他戲劇性的姿態,而是採用了安靜外交,這恰恰是我認為目前需要的。」

之前,活動人士胡佳與逃出來後的陳光誠在北京見過面,胡佳表示:「陳光誠事件已經成為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縮影,當局對此不停的撒謊,而老百姓不斷的揭露真相。陳光誠是(當局)暴力實施計畫生育政策和對人權進行難以想像的鎮壓的活證據。」

胡佳稱,陳光誠精神狀態良好,但他的糞便中有血,這讓人擔心他的健康狀況。隨後,胡佳被警方傳訊盤問24小時,才被放回。

兩位幫助陳光誠逃脫的支持者何培蓉和郭玉閃一直失蹤,據信已遭(當局)抓捕。陳光誠的幾名親屬據報已被地方當局抓走。

陳光誠戲劇性出逃到美國大使館的時機,對北京領導人而言糟得不能再糟了。他們正在為薄熙來的醜聞而苦苦掙扎。一些中國觀察家希望,(薄熙來的醜聞)能成為(中國的)一個轉折點。

芝加哥大學的楊大力(Dali Yang音譯)在北京表示:「這讓地方當局非常尷尬,他們花費了大量的人力,只是為了將陳光誠軟禁在家。對中央政府來說,這可能會變成一個機會。他們可能會顯示他們對法治的承諾,並試圖糾正一些地方上的違法亂紀。」

但「安靜外交」的時間是很有限的。週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將抵達北京,隨行的是200人組成的代表團,將於北京舉行年度戰略與經濟對話。去年11月,希拉里敦促中國對陳光誠案做正確的事。Shirk教授指出,現在,她不能辜負她說過的話。

Shirk教授表示:「國務卿克林頓在中國訪問期間必須去看望陳光誠。如果她不去,是說不過去的。我肯定她會看望他的。那對北京當局來說真是太丟臉了。可以想像中國方面可能會中斷或取消會談。但她不得不冒這個險。」

希拉里在北京的行動將被視為美國對人權承諾的試金石而加以評價。現在世界上的兩個超級大國如何處理這名(中國的)盲人異議人士,可能會測試出兩國關係的極限。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