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冤之聲四起 保平穩過渡 重審擱淺?(組圖)

發表:2012-04-26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立太律師事務所中有他與王立軍的合影

隨著薄熙來及其在「打黑」中所倚重的干將王立軍的倒臺,對「打黑」是否變成「黑打」的質疑聲再次浮起。最近,一些在「打黑」中遭到整肅的人紛紛喊冤,要求重審。有人稱,他們遭到了刑訊逼供。


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

*薄熙來否認有「黑打」*

重慶在「打黑」中有沒有發生過刑訊逼供等違法現象?美國之音記者在今年3月北京人代會期間曾當面向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提出這個問題。

他的回答是:「重慶在打黑除惡中,我負責任的講,沒有刑訊逼供。重慶的確在打黑除惡過程中涉及的面比較寬,但是我們是依法辦案。」

然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表示,「黑打」的現象肯定存在。三名在重慶「打黑」過程中被判刑的警察的妻子最近表示,她們的丈夫受到了錯誤指控,並在審訊中遭到酷刑。

她們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說,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羅織罪名,栽贓陷害她們的丈夫。


重慶市公安局

這三名警察是重慶合川區公安局原政委馮平,以及黃崇俊(音譯)和楊昌斌(音譯)。他們被控從入獄商人那裡受賄並為他們提供保護。

*警察家屬喊冤*

馮平的妻子說,馮平被綁在一個鐵板凳上七天七夜,不許他睡覺和上廁所。黃崇俊的妻子說,她丈夫被折磨了五天。楊昌斌的妻子說,她丈夫受了長達22天的折磨。

《南華早報》說,三名警察在出庭時均表示無罪,並收回了他們原先的供詞。但他們還是被判處12年以上有期徒刑。她們的妻子不服,表示要提出上訴。

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說,在過去兩週裡,重慶億萬富翁彭治民和至少其他10人聲稱,他們受到不公正對待,並向法院提出重審申請。

薄熙來的「打黑」運動雖然受到廣大民眾的拍手叫好,但是從一開始,質疑聲就不斷。率先提出「打黑」有「政治化、運動化和擴大化」傾向的是周立太律師。


周立太律師

周律師在重慶對美國之音表示,全盤否定「打黑」成果是不客觀的。但是,對於其中的問題和缺陷,政府和司法機關則應予以總結。

*律師:「打黑」擴大化 存在刑訊逼供*

周立太說,拋開其他罪行不談,認定他的當事人有黑社會性質犯罪,他至今不能同意。

他說:「當地鄉鎮搞了一個客運站,要求統一著裝,統一上下班,要建立一些規章制度。我覺得,任何企業要進行管理,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因此)就認定它有組織,有制度化,有黑社會性質犯罪,這塊兒我有不同意見。」


孫發榮律師

孫發榮律師曾任重慶市律師協會會長。上星期,她以一個重慶市民和普通律師的身份向到訪記者談了自己對「打黑」的看法。

她說:「重慶這幾年的‘打黑’當中肯定‘黑打’是存在的。刑訊逼供肯定是存在的,因為我們有一個律師,他的當事人是一個女的,出來的時候確實身上很多傷。」

她認為,「打黑」已經非常擴大化了,律師李莊的案子就是冤假錯案。

在2009年開始的「打黑」風暴中,有數千甚至上萬人受到抓捕。其中包括企業家、商人、警察和政府官員,就連他們家裡的廚師、保姆、駕駛員和剛報到一兩個月的收銀員都抓起來了。

*律師壓力大 風險高*

孫發榮說,重慶律師冒著巨大風險履行自己的職責,有1000多人次在打黑除惡中擔任辯護人。

她說:「這種擴大化,實際上對律師是一種潛在的非常大的危險和壓力。什麼時候把你弄進去都很難講。但是我們律師沒有退縮過。」

有律師抱怨說,他們提前見不到被告人,看不到案卷,看不到證據,以致律師難以發揮辯護權。

孫發榮也有同感。她表示:「按照律師法,律師會見不被監聽。我們律師會見不是不被監聽了,就這樣直接攝像了。還有,除了偵查階段,偵查人員陪同,後面都應該律師能夠自由會見,但是我們律師到了二審,都還有專案組的人站在你的旁邊。你想一想。」

跟記者交談過的律師界和新聞界人士都表示,沒聽說當局有意複查「打黑」中的案子。分析人士指出,重慶目前需要平穩過渡,現在很難採取大的動作。

*平穩過渡 重審擱淺?*

重慶民間學者王康表達了對重慶新任市委書記的希望。


民間學者王康

他說:「我倒是希望張德江來重慶主政之後,不僅能夠停止唱紅,也能夠把打黑裡面的新的一批真正的冤案給他反轉過來。雖然是極少數人,那也是個公正問題。」

據《金融時報》報導,劉洋律師上星期聯合26名獨立律師,要求重慶重審一些案子,但是幾天內,當局就迫使他們停止了這一計畫。

報導援引劉洋的話說,現在一下出現那麼多上訴,會對重慶的平穩過渡產生不利影響。

原題目:打黑還是黑打? 喊冤之聲再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