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科齊首輪失利 歐洲掀民粹與左風(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4-26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總統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Pen)於22日步出法國北部的一處投票所。雷朋在此次選舉出人意料的獲得超過18%近600萬的選票,使她成為左右這次法國第二輪大選的重要關鍵人物。(Getty Images)

【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法國22日總統大選進行首輪投票,現任總統薩科齊以1.45%的微小差距敗給社會黨的奧蘭德。而令人意外的是,兩個極端的左右小黨,卻分別獲得11.7%與18%的支持。據多項出口民調分析,在第二輪的選舉中,奧蘭德將以8到12個百分點勝出。歐盟憂心,奧蘭德的勝出與極右派的高得票率,將鼓舞歐洲左派勢力與民粹主義的重新崛起,除嚴重衝擊現行以撙節開支為主軸的歐債危機解決方案,甚或左右歐盟存廢外,還將衝擊歐洲的社會結構;而美法之間恐也將陷入低潮。分析指出,歐洲政壇的左風與民粹風,也將使得全球化及自由貿易政策面臨新一波挑戰,就連美國也或遭波及。

根據法國官方公布的結果,在22日舉行的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中,奧蘭德拿下28.63%的選票,超過現任總統薩科齊的27.18%。此一結果似乎符合選前民調的預期,而被評為歷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薩科齊,更成為法國1958年第五共和以來,唯一在首輪大選落敗的現任總統。而4400萬合格選民中出現高達80%的投票率則超乎預期,顯示選民在第一輪選舉中充分的藉由選票,表達出對時局的不滿,更讓兩個極端的小黨領袖,極右派小黨「民族陣線」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Pen),與極左派的「左翼陣線」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分別獲得18%與11.7%的高度支持。

個性決定勝負薩獨攬專擅不得人心

分析家認為,極端左右兩黨選票的大幅度成長,顯示法國選民對執政黨的期待已經幻滅,同時也對當前的政、經現況表達不滿,輿論更將這次大選視為對薩科齊行使「罷免權」,也代表新一波的民粹風已然蔓延。德國《明鏡》週刊寫道:「法國人對國家目前處境甚感挫折,對總統薩科齊則怒火中燒。」

法國媒體指出,多數法國人民雖不怎麼認同奧蘭德,但是對於薩科齊過去的表現卻失望透頂。人們普遍認為,薩科齊的領導方式粗俗,失業率超過10%,又太親近富人,而隨時搖擺的經濟政策則陷入一片黑暗看不到遠景。法國媒體還說他不懂得如何與人為善,人雖幹練,但行事強硬,鋒芒畢露,好大喜功,大權獨攬,幾乎成為超級總統,得罪了許多官僚。媒體甚至調侃薩科齊,說他就連想找個政策失敗的代罪羔羊都難尋。
反觀奧蘭德,在個性上幾乎與薩科齊完全相反。他溫文儒雅,進退有據,幾乎是一個沒有聲音、沒有意見的人。他身段柔軟,有耐心且擅長傾聽溝通,並能統籌眾人意見。也因為如此,被密特朗相中成為他的助手,後來並成為社會黨任期最久的第一黨書記(1997年到2008年)。

社會黨:百萬課稅75%廢歐盟財政新約

對富人而言,奧蘭德的政見卻不似他的外表,凡年所得超過100萬歐元的高收入戶,他要求課徵75%的重稅,不過相較於左翼陣線候選人梅蘭雄「50萬歐元戶徵稅100%」的政見,還算是小巫;至於退休年齡,他主張降回60歲;而最讓歐盟感到頭皮發麻的,則是主張重新協商好不容易得到歐元區國家同意的歐盟財政新約。

相對於薩科齊的熱情擁抱自由市場經濟,採行撙節措施以解決歐債問題的政策,奧德蘭承諾當選後將採取舒緩削減預算的需求,同時著重在促進經濟成長的措施,以阻止失業率繼續升高。法國人口約6500萬,目前全境有將近340萬人失業。

由於雙方差距甚小,如何爭取極右派民族陣線的600萬選票,就成了第二輪勝負關鍵。

極右派成二輪關鍵痛批法國伊斯蘭

民族陣線候選人雷朋的言辭極具煽動性,她主張退出歐盟及歐元區,改回使用法郎,才能讓法國跳出歐債危機。她還強調法國至上的民族優越感,主張禁止外籍移民,還痛批法國「伊斯蘭化」的現象,充分代表了法國的極右民粹主義。為了拉攏這些選民,薩科齊在第一輪投票前後就不斷承諾要檢討移民政策,將移民法國的人數減半,並表示要修訂申根協定,加強法國邊境管理,以「保護法國的生活方式」。

相對於薩科齊不斷操弄分裂議題,奧德蘭則努力塑造冷靜,並能團結全國的姿態,而這也符合多數人民在總統選舉時所期待的候選人形象。
由於薩、奧二人過去均高調支持加入歐盟,雷朋自然不會為其人站臺,最終極有可能是要求支持她的選民投下廢票;不過民調分析顯示,25%的極右派選民,主要是認同雷朋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勞工階級,藉時可能轉向支持奧蘭德。雖說大部分極右派較傾向薩科齊,但是在極度不滿當前經濟發展與在雷朋的鼓動下,這部分的廢票比例將大為提高。在第一輪投票後進行的調查顯示,奧蘭德將在第2輪投票以54%的得票率打敗薩科齊的46%。
對於薩科齊的看法,主要的幾個西方國家與法國人則是大相逕庭,尤其是德國與美國。

德法關係或生變美法或也走低

在歐盟制度的催生、運作與對紀律的維持上,處處都可看見德國總理默克爾與薩科齊連袂起舞的畫面,法國朝野雖然對於採取撙節措施甚為不滿,但薩科齊仍全力為默克爾的政策背書護盤,進而促成歐元區財政新約的通過。然而,一但始終為默克爾在公開場面所迴避的奧蘭德當選,德法勢將拆夥,屆時,歐盟財政新約是否還能依約執行,將成為最頭疼的議題,伴隨而來的,將會是越滾越大的債務雪球。

至於對美外交上,由於薩克齊任內讓法國重返北約,不再反對美國中東政策,同時還支持對利比亞作戰,以維持北約的權威,讓美法雙方維持了相當好的關係;但奧蘭德卻曾批評美國,並暗示要降低北約的角色,也因此,當他前往美國訪問時,即使主動要求會見歐巴馬,也僅被安排會晤國家安全顧問,而歐巴馬僅是「順道經過」打聲招呼而已。

北京方面,對於奧德蘭也是興趣缺缺,最注要還是因為奧德蘭經常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而薩克齊「在商言商」的本色,則是完全符合了北京的胃口。

左風與民粹受激勵默克爾:敲響了警鐘

不過最讓強調「全球化與自由化貿易」的資本主義國家所擔心的,則是法國左派再次的崛起,將激勵蠢蠢欲動的各國左派勢力,以及極端的民粹主義者。這已反映在因歐盟實施撙節措施,以致當地失業率屢創新高,紓困日趨疲乏的荷蘭、奧地利、希臘等國的反當權派勢力大增的現實面上,這些反對勢力對歐盟普遍持高度負面的態度。

日前,荷蘭內閣已因無法敲定預算撙節內容,於23日宣布總辭,國會將提前改選,屆時,左派社會民主黨可望再下一城。而德國最大反對黨社會民主黨,正熱烈期盼法國政壇變天能使德國放棄撙節措施,改採更有利成長的對策,並藉此在明年大選時扳倒默克爾的基民黨。

在這次大選後,法國的極左和極右派系已經成為法國的第三大勢力,將對未來法國政局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默克爾就指出,極右派的雷朋獲得高票,這是「敲響了警鐘」。法國政治分析家則指出,此次每5人就有1人投給極右派的雷朋,就是反映出民粹派在全歐洲的崛起。

美國國內當前的政治局勢發展與法國也極為神似。茶黨的興起正代表美國極右派民粹主義風;而擬實施富人稅的巴菲特條款雖未通過,但歐巴馬已被貼上社會主義標籤。法國選舉的結果,勢必也激勵美國這兩個族群,而隨之而來的貿易壁壘與移民政策的兩黨對峙也將日趨惡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