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寨天書對聯 怪字你認識幾個?(圖)

發表:2012-04-22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山寨建在險峻的石脊上。


門上刻著18個字,每個字堪稱天書。


村民們都知道這副奇怪的對聯,卻沒有人能解讀它。

1個「雲」字你認識,可是兩個「雲」、3個「雲」組合在一起,你還認識麼?「不」、「上」、「下」組合成一個字,你認識麼?

在綦江區隆盛鎮蓮花村梁山寨的寨門上,刻著一副奇特的對聯,這副對聯都是由這種古怪的字組成,被當地村民和不少專家稱為天書。

古寨門上刻對聯 上面的字無人識

「我們這裡有副對聯,好多人都不認識,你們能不能幫忙認一下?」日前,綦江隆盛鎮蓮花村一位村民致電記者。

記者一行驅車3小時到達隆盛鎮蓮花村譚家岩社。車子經過曲折鄉村公路直抵山下,沿著一條彎曲陡峭的石梯小路爬上100多米,迎面就是一個條石砌成的廢舊城門。城門旁有一塊巨石,名曰「峰止石」,這裡是這座山的最高處,海拔1000米。

過了古寨門再走二三十米,是一座石牆古廟。進了廟門,裡面有一個廢舊的四方天井,正前方供奉著玉皇、藥王觀音、女媧等神像。70歲的當地村民尹仕昌說,「這座古廟叫道靈寺,當地人叫它上廟。」

道靈寺旁是一間土屋,屋內雜亂擺放著高腳桌子、板凳、散架的木板床,看起來已經很久沒人居住。穿過土屋,沿著10多步台階而下,就來到了一間廢舊的石牆屋,房子沒了屋頂,供著觀音、王母、太上老君等7尊神像。這裡就是下廟了,古怪的對聯就刻在這座殿的正門上。

門上刻著18個字 每個字堪稱天書

對聯高約兩米,寬約40厘米,門上還有一個橫批。對聯刻在灰白色的堅硬石頭上,線槽被人塗成黃色。對聯上下聯各7個字,加上4個字的橫批,總共18個字。除了橫批中的第3個字有少許殘缺認不清外,其他17個字都清晰可辨。

這些字每個約有一個成年男子巴掌大,每個字都由幾個字構成,分開來看這些字都很簡單,但組合起來真是讓人費解。比如,橫批第一個字為上下結構,「正」字和「青」字在上並列,下面是一個「心」;第二個字上面是「形」字和「道」字,下面是「金」和「寸」。

左邊下聯中,第一個字由3個繁體的雲(「雲」)組成,第4個字是由「不」、「上」、「下」構成。

「這些字好多專家來看過,至今無人能破解。」當地村民尹聯雲說,50多歲的他在山腳下長大,小時候常到這裡玩。這些年來不停有外地的專家到這裡探訪,不過這副對聯的謎底至今沒有解開。

對聯刻於民國

是什麼人寫了這副對聯?這些字是什麼意思?帶著重重疑問,重慶晚報記者走訪了當地一些村民。

「這些字來自道教的大壇經中。」今年84歲高齡的當地村民王俊林說。具體來自於哪本壇經中,老人也說不清楚。老人說,橫批上的4個字讀作「敬德尊修」,左邊下聯的字翻譯為簡化字應該是「古洞雲中神仙府」。王俊林解釋:「一個不和上、下結合,不上不下,就讀中。」

那麼上聯呢?「上聯我已經記不清楚了。」老人說。

「我記得是我8歲那年刻上去的。」老人回憶,1936年,他8歲,看見給保長當會計的周仕全在上廟抄寫這副對聯,旁邊還標注了音,他和同學就站在一旁觀看。「周仕全毛筆字寫得很好,所以才讓他來抄寫,然後找石匠刻上去。」

是誰撰寫了這副對聯,老人並不清楚。

那麼,是什麼人在高山上用石頭壘砌這樣的寨子?

查閱了《隆盛鎮志》。鎮志記載,這座古寨門建於清末,群眾為了躲避毛賊,在此地用石頭建了這樣一個堡壘,「梁山寨」因此得名。

後來,有人在寨子裡建小廟,供上神像燒香。道靈寺是清宣統三年由南川人牽頭化緣重建的。在道靈寺進門的牆角還保存著一塊《道靈寺創業碑》,記載了道靈寺在民國年間曾經重建過。

建立道靈寺後,綦江人牽頭化緣在道靈寺的南面修建了兩間石牆廟。

這些是道教文字?

這些文字究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人造出了這些字?

「這些字應該是造出來的異形字。」重慶工商大學教授熊篤表示,這些字不能當作一個字來讀,應該是用若干個字來組成一個字,表達一個意思,「但是具體表達什麼意思,需要詳細研究。」

西南大學漢語言文獻研究所教授毛遠明介紹,這些文字應該是道教文字,是道士們修煉時內部使用的通用文字。毛教授介紹,像這樣的文字在重慶其他地方也有,他曾聽說過,這些字主要出現在廟宇的對聯、橫額上。

重慶市文史研究館也表示,將請專家進行解讀。

這些文字既然是道教文字,道士是否認識呢?老君洞道觀監院鄧信德表示,之前還沒有看過或者聽說過類似文字。

怎樣去梁山寨?

有興趣去梁山寨一探究竟的市民,如果從重慶主城區出發,可以走渝黔高速,經過綦江後在通惠路口下道,經三角鎮到達隆盛鎮,全程約兩小時。從隆盛鎮有一條鄉村盤山公路可以通到梁山寨下,不過有一段路是鄉村土路,比較狹窄和顛簸,全程大約需要近1小時。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