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強迫艾未未拆除網路鏡頭(圖)

發表:2012-04-05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路透社圖片)

法廣:北京當局強迫艾未未拆除網路鏡頭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今天披露:政府當局通過電話,明令其拆除在家中裝設的多個網路攝像頭.當局明確命令」艾未未停止透過網路轉播他在北京家中的一舉一動,但是當局並未說明理由。不過,艾未未表示,當局「從不說明理由」,就像他從未明白他「為什麼曾受到81天的秘密監禁一樣」。

勇於直言批評政府當局的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日前在家中裝設了4個網路攝影機,以抗議當局對他進行的24小時全天候監視。艾未未今天表示,當局命令他拆掉裝在家中的4架網路攝影機。

法新社報導,當局通過電話「明確命令」艾未未停止透過網路轉播他在北京家中的一舉一動,但是當局並未說明理由。不過,艾未未表示,當局「從不說明理由」,就像他從未明白他「為什麼曾受到81天的秘密監禁一樣」。

2011年4月初至6月底,艾未未受到秘密關押,引發全球關注。此後則一直受到警方監視並無權離開北京。

法新社指出:近日,艾未未通過在居所中安裝4個網路攝像頭的行動,再次表現了其勇於挑釁的個性,但這種個性很少獲得當局認可。

去年11月,北京方面指控艾未未涉嫌巨額逃稅,責令其繳納1千5百多萬元人民幣罰款。艾未未認為,這是當局為了對其敢於大膽進言進行的懲罰。在獲得3萬多名中國人的幫助後,這位敢言的藝術家終於得以繳納了必要的保障款額。

北京最後表示同意接受重新審理相關案件,相關的程序正在進行中。

***********************************************************


世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去年底被中國警方釋放後回到家中與媒體見面(資料照片)

德國之聲:中國當局強停艾未未「真人秀」

近日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家中啟動四個網路攝像頭,向公眾實時公開工作和生活狀態,引網友瘋狂點擊觀看。47小時之後,中國當局強迫其關閉攝像直播。艾未未表示中國當局不允許任何有創意的事物存在。

艾未未被秘密關押期間,香港公眾的抗議活動

4月2日晚間,艾未未在其書桌和臥室安裝了4個網路攝像頭,開啟「愛神進行時」活動,網友可以在網上實時觀看他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因其在網路上的超強人氣,艾未未此舉引網友瘋狂登陸觀看,有多名網友還通過截屏的方式將艾未未的多種睡姿定格。有網友表示,同早前的「艾債行動」一樣,艾未未的「真人秀」也被認為是一個有創意的行為藝術。

4月4日晚間,艾未未的「愛神進行時」網站突然無法顯示畫面,艾未未通過其Twitter微博表示,受到有關部門的壓力「真人秀」被叫停。面對網友的遺憾,他表示:「當然不是我的意願,困境是無法表述的境遇。日常經驗和邏輯出現障礙時,藝術力量呈現。weiweicam 存活了47小時,被5,200,000次點擊。超過100GB下載。」與「自我監控」對應的是,他的工作室外中國警方安裝的15個攝像頭依然不間斷的對他進行監控,這些攝像頭的工作還遠無止盡。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帶走,其後,中國當局將這起「政治案件」轉為「經濟案件」,稱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調查。6月22日,中國當局以「取保候審」之名將其釋放。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對發課公司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為1,522萬元人民幣,目前艾未未正擬對北京地稅部門提起法律訴訟。

「這也是我給公安的一個禮物」

艾未未向德國之聲表示,在被抓一週年時自設監控,也是因為一年多來,有無數的親朋好友關注著他的命運,特別是中國警方,費盡心思窺視和試圖掌控他所有的動態,他想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告訴「關注」他的人,在一種無法保證自由的背景下他有著怎樣的生活工作狀態和坦然的心境。

「特別是公安系統,他們花了這麼多錢想瞭解我的情況,我的手機被監聽,電腦也是被審查,門前有15個攝像頭,平時還有很多人跟蹤我。我最近碰到了一個公安,他說他們平時有8個人輪番跟蹤,在我被抓之前就已經跟了我1年,我想國家還是動用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所以我這也是給公安的一個禮物,讓他們近距離看到我每天做什麼?我的睡姿怎麼樣,這也是我被關押期間的狀態,當時衛生間、床上都有攝像頭。這是他們熟悉的東西。」

「祖國禁止愛神賣萌」

艾未未也表示,他並不知道有關部門強迫其關停攝像的具體理由和所依據的法理,但他能清楚的是,在當今的中國,任何有個性的獨立公民表達,都會面臨如此困境:「我都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關閉?顯然在這個社會裏的任何舉動,當他帶有某種創造的含義,就是不曾有人做過或體現了‘特立獨行’,就會發出‘危險’的信息,他們不允許有創造性的行為的。只是一個控制專器。」

目前,在艾未未被抓期間網友創辦的「艾未自由網站」上,登載了艾未未這場短暫的「真人秀」中73個生動有趣的瞬間。網友「獨眼霹靂」寫下評語:祖國禁止「愛神」賣萌。

来源:法廣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